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中医养生要注意这5点

中医养生要注意这5点
发布时间:2021/2/13 17:50:15

,

养生跟着季节走。古人认为:人身体的变化与四季轮回是一致的,因此饮食起居、衣食住行必须与季节相适宜。《黄帝内经》说:顺天时地利。这里的,指的是四时阴阳,具体说就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四季的养生要符合生、长、收、藏的特点。

春天万物shengfa,要养肝、养阳;夏天是生长时节,主养心,晚睡早起、少发怒,该出汗就得出汗;仲夏季节又热又湿,要注意养脾、化湿;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要养肺、养阴,早卧早起,情绪须安宁,否则会伤肺;冬天讲究养藏、养肾、养阴,要多晒太阳,早睡晚起。

让心安静下来。现代人喜欢生活热热闹闹,每天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生怕孤独和寂寞。

其实,这种浮躁的生活对健康极为不利。《黄帝内经》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shen内守,病安从来。人安静下来,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消耗,特别是的消耗,做到身体节能,这样才能预防jibing、益寿延年。大家不妨把生活节奏放慢,采取静坐、闭目养shen的方式来静养身、慢养心。

修身行善烦恼少。《易经》里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其实就是平时积德行善、豁达大度的人,往往能和这个世界和谐相处,能减少很多烦恼,心情愉悦。可见,修身养性,宽以待人,淡泊名利,对别人好,自己收获的将是健康、快乐和长寿。

 多做深呼吸。人难免会遭遇营养失衡、过度劳累、病邪袭来等诸多不良因素,这时候就要用到字了。《黄帝内经》说,应该根据四季的变化调养精shen意志,调养七情六欲。其中还强调了呼吸的调节,即调息,练习呼吸吐纳。

建议大家平时多做深长、缓慢、均匀的呼吸。可以练习丹田息,鼻子吸气后,通过意念把气送到下丹田气海的位置,即在肚脐下1.5寸。然后再把气慢慢呼出来。练习丹田吸的同时,吞咽唾沫,配合调津,baojianxiaoguo更好。

 有补有泻zui健康。古人推崇用滋补yaowu调理阴阳、脏腑、气血,原则有三:一是先辨证,二是食补为先,三是补、泻结合。

中医讲药食同源,所有食物都有调理身体的作用。从味道说,酸味补肝、苦味补心、甜味补脾、辛味补肺、咸味bushen。从颜色论,红色补心、黑色bushen、黄色补脾、绿色补肝、白色补肺。

养生还要记住这两件事

 

养生不要抢,要让

中国人强调欲速则不达。你登山直接上去zui快,但是你为什么要绕着上去,因为这样zui稳,养生也一样,它是灵活的而不是急功近利的。

据说人的生ming长短跟心脏的跳动次数有关系,如果你一分钟跳动的速度快了,很可能寿ming就不会太长。心率跟贫富、营养、体重、运动都有关,所以不论是谁,都要沉着安静,别和自己过不去。

养生不在于强,而在于长

我国的慢病人群很多,这些人要有一个正确认识:带病wanquan可以延年。孙思邈说什么病都不可怕。

血压高、血脂高、高烧等病理变化都是机体的反应,我们要预防、zhiliao,更要正确对待,不要强求一定怎么样,而是要慢慢来,心平气和对待jibing,这样生活受到的影响就小得多了,jibing带来的困扰也就会慢慢变少的。

养生zui怕过

饮食不能过——甘能让人满

生活条件好了,再加上中国传统的尊长敬老的传统,给老人安排的饭食是越来越好。好东西面前,往往控制不住食欲,一不留shen就容易吃过头。要把握一个原则:粗细好坏都要吃,但都不能过。

穿衣不能过——过紧易招病

穿衣过多,身体易出汗,阳气不能泄越,便干扰了人体阴阳平衡。不能怕麻烦,衣服要随时增减。

穿衣太紧,不透气,病就爱上身。温热不透气,中老年女性就容易感染尿道炎,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易发病。而对于男性来说,前列腺也是zui怕热的。又紧又厚的冬衣,也会给前列腺炎的发作提供良好的环境。

运动不能过——天冷尤忌静

要多动,越是天冷,越不能躲在屋里不运动;多运动,就可以保持大便通畅。老年人常常会有bianmi的困扰,多动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这个麻烦。

多出去活动,以外动养脏气,才能保持充沛的精力。老人、年轻人都一样,生ming在于运动!

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上一篇:宿便是癌症的温床 下一篇:肺癌一查就是晚期?其实双腿早早给了暗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