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太极拳的四大功能

太极拳的四大功能
发布时间:2020/10/3 15:21:54

,

一、太极拳的健身意义

     太极拳,作为一种拳术,其健身价值是在用太极拳练习技击的过程中被发现的。张三丰主张愿天下英雄豪杰yannianyishou,不图技击之末尔,讲究武道同修,经过逐步演变,二者相辅相成,很多传人发现并印证了在健身养生的过程中,附带产生了高深莫测的技击防卫功夫,成为无心插柳之举。在松静的状态下让气血自然流动,让身体自动调节阴阳平衡,从而起到健身的作用。中医说:滞而不通,不通则痛。而太极拳基于独特的tianrenheyi、以自然为shen韵等思想为指导,练功时全身放松、透空,适宜气血流动;思想集中,使shen、形、气相合,可以缓解大脑疲劳;动作徐缓,如行云流水,既活动了筋骨,又不会疲劳,通过这种有氧运动,从而达到健身的目的。道家讲的返璞归真、返本还原、无为而无不为的思想理念,应该时刻贯穿于太极拳运动之中。(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家养生功  八卦掌)

       习练太极拳,要求心静,注意力集中,并且讲究用意,这些都对大脑活动有着良好的训练作用。此外,从动作上来讲也是如此。习练太极拳时,动作需要完整一气,由眼shen到上肢、躯干、下肢,上下照顾毫不散乱,前后连贯,绵绵不断。同时,由于动作的某些部分比较复杂,需要有良好的支配能力和平衡能力。因此,需要大脑在紧张的活动下完成,这也间接地zhongshushen经系统起着训练的作用,从而提高了zhongshushen经系统的紧张度,活跃了其他系统与器官的机能活动,加强了大脑方面的调节作用。

      打太极拳,有很多动作和姿势都要去气往下沉。即所谓气沉丹田。这是一种横隔式呼吸,它在医疗与baojian上都有作用。胳肌与腹肌的收缩与舒张,使腹压不断改变。腹压增高,腹腔的静脉受到压力的作用,把血液输入右心房;相反,当腹压减低时,血液则向腹腔输入。这样,呼吸运动就可以改变改善血液循环的状况,加强心肌的营养。此外,横隔的运动又可以对肝脏施加有规律的按摩作用,是xiaochu肝脏淤血,改善肝脏功能的良好方法。所以,经常习练太极拳,对预防心血管系统的各种jibing及动脉硬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家养生功  八卦掌)

      很多修炼拳法而却病延年,健康益寿的事实,证明太极拳法对zhongshushen经,对心血管系统,对骨骼和肌肉以及关节活动,对体内物质代谢,对消化系统,具有quanmianbaojian作用。

二、太极拳的防身意义

     太极拳zui早的实际作用是防身自卫。雍正十一年(1733),《宁波府志》有张松溪(约1506—1620)传,传云:张松溪,鄞人,善搏,师孙十三老,其法自言起于宋之张三丰,三丰为武当丹士……”

清康熙初年,黄宗羲(1610—1695)的《wang征南墓志铭》,其中言道:少林以拳勇名天下,然主于搏人,人亦得而乘之;有所谓内家者,以静制动,犯者应手即仆,故别少林为内家,盖起于宋之张三丰。三丰为武当丹士,徽宗召之,道梗不得进。夜梦玄帝受之拳法,厥明以单丁杀贼百余。遂以绝技名于世。成效既著,学者蜂起……”于是顺应,开创武当派,与闻名天下的少林武功并驾齐驱,威震武林,并享有南尊武当,北崇少林之美名,一刚一柔,同为武林泰斗……

      黄百家《内家拳法》记曰:“……张三丰,既精于少林,复从而翻之,是名内家……尽弃少林之成法,以练气内修为主……得其一二者,以足胜少林。

      以上记录表明,武当技击防卫功夫出众,名扬天下,威震武林。从此,武当与张三丰融为一体,世人一提及武当,必知有位张三丰;提及张三丰,必然会联想到武当。(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家养生功  八卦掌)

       张三丰留于后世的经典繁多。其中,张三丰《太极拳论》说;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尤须贯串。气宜鼓荡,shen宜内敛。无使有缺陷处,无使有凹凸处,无使有断续处。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向前退后,乃能得机得势。有不得机得势处,身便散乱,其病必于腰腿求之。上下前后左右皆然。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有上即有下,有前即有,有左即有右。如意要向上,即寓下意。若将物掀起而加以挫之之意,斯其根自断,乃坏之速而无疑。虚实宜分清楚,一处自有一处虚实,处处总此一虚实。周身节节贯穿,勿令丝毫间断耳。

      《十三势歌》曰:十三总势莫轻视,ming意源头在腰际。变转虚实须留意,气遍身躯不少滞。静中触动动犹静,因敌变化示shen奇。势势存心揆用意,得来不觉费功夫。刻刻留意在腰间,腹内松静气腾然。尾闾中正shen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仔细留心向推求,屈伸开合听自由。入门引路须口授,功夫无息法自修。若言体用何为准,意气君来骨肉臣。想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歌兮歌兮百四十,字字真切意无遗。若不向此推求去,枉费功夫贻叹息。

     《打手歌》曰:掤捋挤按须认真,上下相随人难进。任他巨力来打吾,牵动四两拨千斤。引进落空合即出,沾连粘随不丢顶。 

以上歌诀足以说明武当的名望实为武林zhi尊。而且后世武当高道辈出,诸如元时的沈万三、杨轨山,明时的邱元清、卢秋云、杨善澄、周真德太和四仙,嗣后代有传承。民间的北派有wang宗岳、蒋发、杨露禅、武禹襄;南派则有张松溪、叶近泉、吴昆山、wang征南、黄百家等等,均为各自所处时代的yiliu内家高手,代表性人物。(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家养生功  八卦掌)

三、太极拳的艺术性

     说太极拳是一种武术,更是一种文化艺术活动,太极拳的文化艺术性可以把它与音乐、书法、绘画、自然景象等多门类姊妹艺术间存在的异曲同工的现象上来作比较。首先,太极拳专有的经典拳经、秘诀本身,就是一篇篇充满天文地理、运动生理、历史典故等等多方面的知识,而又平衡对称、朗朗上口的古文绝句。读懂它,需要有相关的文化知识作基础支撑。

     其次,按照这些要领要求演练出来的太极拳架,有高山流水、行云飘逸之感,就如同一曲悠扬感人的音乐;一趟连绵不断的拳架,就是一幅和谐美丽、气势恢宏的山水画;行功走架就如同运笔作书,或顿涩行笔,或一气呵成;练拳时的收发提放、惊炸弹抖,如同自然界的万千气象,既有清风拂面、晴空万里,也有惊涛骇浪、闪电雷鸣等等。凡此种种,习练者会因性情、状态、时间、环境等不同,而有不同的感受,从而使自己的身心与情感得以孕育、宣泄、调节、洗礼,feichang美妙。行外人难以感受其中乐趣。还有,要领得当的太极拳运动,每一举动都可视作一座座雕塑,有的舒展大方,有的气定shen闲,有的气势磅礴,给人以艺术的感觉、美的享受。所以,一通拳下来,习练者往往是精气shen充沛,心身情舒畅,很是惬意。(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家养生功  八卦掌)

四、太极拳是入道的门径

      太极拳的表现形式、健身原理、技击理念和训练要求等许多方面都充满了哲学思想、人生理念这方面的学问。例如,和谐是太极拳zui本质的要求,zui高的精shen境界。和谐平衡更是自然界的根本法则。如今倡导建设和谐、平安社会等等,都可以说是异曲同工。再如,太极拳理论把人身视作一个小太极,宇宙为大太极。《太极拳轮》开宗明义的说:未有天地以前,太空无穷之中,浑然一气,乃为无极,无极而太极。太极者,天地之根荄,万物之原始也。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正是斗转星移,万物遂生。道法自然,天人相通。这是典型的东方哲学思想中的宇宙观、人生观的体现;运转太极时要求周身一家、随意顺畅、随遇平衡等等,体现的是老子以无欲之心直觉万物规律的为道主张,以及大自然浑然一体、事物和谐护存的理念;轻灵沉着、刚柔相济的、阴阳虚实等原理要求,则蕴含事物存在于对立统一的矛盾体之中的道理,是辩证观在练拳中的具体实践;无过不及、中正不偏、对拉拔长等等,则是典型的传统中庸思想;一套太极拳架螺旋缠绕,滔滔不绝,则体现世间万物此消彼长,生生不息等等。由此可见,现代人练太极拳,能够领悟体验一些人事哲理,无疑是很有意义的,也是feichang有趣的。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直接的直觉领悟往往是短暂的,而太极拳则把它延长为一种持久的意识,引人深究,发人沉思。(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家养生功  八卦掌)

 

 


 
 
  上一篇:太极拳养生十三“悟” 下一篇:先练好脚才能练好太极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