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站桩的精髓

站桩的精髓
发布时间:2022/6/24 21:43:16
,


广州太极拳,广州少儿武术,武当八卦掌,武当形意拳,道家养生

真传一句话是:时间是保障,“拉着站”是关键。


“时间是保障”,就是要多站、时时站和终身坚持站。因为只有按胸前抱圆姿势要求站,肌肉才会被拉紧,血液循环就会加快,经络压力才能够增加,通经络才有可能。所以,日站桩时间二三小时,甚至以上和半小时的站桩效果完全是不同的。

图片

“拉着站是关键”。“拉着站”就是拔椎而站。下颌尽可能内收,百会穴向上顶。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保持着拉着走。佛像为什么个个坐得都非常直?原因是双盘坐或者自然盘坐中,诸佛们个个都是“拉着坐”,也就是“拔椎而坐”的。这样坐无论坐多长时间,是绝对不会得颈椎病的,呵呵。“拉着站”的目的就是为了拉紧脊髓,增加脊髓压力,从而为打通“中脉”(脊髓是中脉的重要组成部位)创造条件。

图片

意拳源于形意拳。形意拳共有七种,而双手胸前抱圆是其中的一个姿势。作效果特别好,这是因为胸前抱圆动作顺应了“拉着站”向上的趋势,否则,整个胸腔会压制脊髓上拉,从而影响站桩效果。所以,双手胸前抱圆动作效果相对较好原因也就在这里。


站桩的诀窍就是一句话: 

功夫是自己找上门来的,而不是自己去寻找功夫.

至于自己,需要做到的就是放松,全身放松,骨骼放松,骨髓放松. 放松的意思,大家千万不要理解成软骨病. 因为放松就是自然而然的站立,站到一定时候,一定程度.  身体的体质自然而然的开始加强.骨骼越来越坚实,越来越坚固,骨力越来越强劲. 许多人总是希望自己炼成一身不可思议的功夫.  却又一个一个的希望自己不需要付出什么努力就一下子能成功.  事实上,饭是一口一口吃的,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强大不可思议的功夫往往都是从一点一滴中积累出来的结果.  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事情就是最伟大的成功却是从一点一滴中产生的。

站桩旨要

站桩是练习内功的好方法,可以充分挖掘人体潜在的生命原动力,增强内劲。内功是外功的基础和源泉,内功过人,外功即可如虎添翼。因此,掌握站桩要诀、提高站桩质量,十分重要。

站桩的地点随处都行,不过最好选择有山有水有树有花草的地方,选择一个环境优美空气新鲜的地方,选择一个比较清净的地方,选择一个你愿意去的地方。

站桩面向哪里由自己选择。面向太阳出来的方向,或者面向自己喜欢站的方向都行。也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看的目标,面向这个目标站桩。如果在树林里站桩,可以面向你所喜欢的绿色,绿色养眼,可收一举两得之功效。

站桩时,要两腿分开,与肩同宽。两臂向内微微弯曲,慢慢上举,与胸同高。两手自然伸开,掌心相对,或与中丹田相对。全身自然放松,心静如水。要注意松不是软,松不是散。松是舒展,是舒松筋骨,是向外延伸而使气血畅行无阻。如果丢掉舒展,松只能成为松软无力、干瘪软缩。少许,两掌心就会感到微微发热,这是毛细血管扩张了,时间长了你就会觉得双手握不住拳头。站一会儿,两掌心可以慢慢向下少许,慢{曼下按,就像按着大气球一样。再过一会儿,两手可以继续慢慢向下,掌心相对或与下丹田相对,眼帘下垂,意守丹田,松静自然。全身放松,顺其自然,逐渐达到忘我的境界。



站桩时间的长短没有硬性的规定。想站就多站一会儿,不想站就少站一会儿,一般不少于半个小时就好。站完了,双手可从前胸往下推拿几次,按揉丹田,顺时针揉几圈,逆时针揉几圈。然后双手叉腰,按揉命门,从腰部向后向下推拿几次,一直推到尾骨。最后,十指梳头,上下叩齿,再搓搓双手,搓搓脸,搓搓额头、眉眼、鼻子、两颊、后耳、脖子、后脑勺等,浑身轻松舒适。

站桩有法又无定法,法无定法是真法。想在哪里站就在哪里站,想怎么站就怎么站,想做什么动作就做什么动作,贵在坚持,持之以恒。站到一定功夫,即可达到脱规而守规、随心所欲的境界。

站桩不仅可以增强内劲,而且可以健脑,可以益智,可以充分挖掘自身潜在的能量。长期坚持,自健身祛病、延年益寿。         

广州太极拳,广州少儿武术,武当八卦掌,武当形意拳,道家养生

 
 
  上一篇:“增加”寿命的行为,喝水第二,运动第 下一篇:道家补肾秘法大公开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