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道教基本知识

道教基本知识
发布时间:2020/12/23 9:14:17

关键词:(道教知识道教法术道士"道教文化\" "="">道教文化 张三丰 道家养生功道教门派道教shen道教气功道教信仰武当道士道教和佛教的区别道教源流道教起源,)

       武当素来以武演道,以道演武,武当武术和道教是分不开的。作为武当弟子或一个武当拳术的爱好者,必须能正确信仰、了解道教,避免道听途说或臆想曲解。业余武当拳爱好者大部分非宗教人士,也没太多时间去读zhuanye性比较强的道教典籍,我在这里只简单地介绍一下道教基本小知识,以便大家能对道教有基本的、总体的认识了解。

      我们常听到的“道家”和“道教”并不wanquan是一个概念,“道家”泛指道的哲学思想体系以及它所产生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现象,在5000前年就已出现了,如黄帝问道广成子。而“道教”是一种有组织的团体,有其教祖、教规、典章制度、戒律、经典、教理教义、shen仙。“道教”这种团体组织,更系统、更zhuanye地继承和发扬了道家的文化,是专门弘道、修炼和信仰“道”的道教徒(道士)组织。

    道教起源于东汉末年,张道陵创道教于鹤鸣山,称“五斗米教”。   
    道教奉老子为教祖。

     道教的经典为《道德经》或称《道德真经》,其他典籍主要有:《参同契》、《抱朴子》、《淮南子》、《阴符经》、《清静经》、《黄庭经》、《玉皇经》等。

      道教是以老子之“道”为zui高信仰、以长生成仙为zhongji追求的中国本土固有的宗教。它的教义是倡导尊道贵德、重生贵和、抱朴守真、清静无为、慈俭不争和性ming双修。道教认为,无形无象的“道”生育了天地万物。道散则为气,聚则为shenshen仙既是道的化身,又是得道的楷模。故道教徒既信大道,又拜shen仙。

     道教的信奉的zui高尊shen“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和太清道德天尊。三清之下为四御(北极大帝、玉皇大帝、长生大帝和后土皇地祇),再次则为众天shen。玉皇统御诸天,为宇宙的zui高统治者。分司不同职责的shen仙,大家zui熟悉的有风、雨、雷、电、水、火诸shen,以及财shen、灶shen、城隍、土地等。
      但是,在道教所尊崇的“shen”是有不同概念的,“shen”是凡人所封的,而“仙”则可以理解为由生ming个体(普通人)经过修炼而成的。比如关帝、灵官,是人去世了,后人感念其功德封他们为shen”;再如吕洞宾、西wang母是普通凡人经过漫长而艰苦的修炼而脱胎换骨得道成仙。

      道教清规戒律、典章制度在古代有“天仙十戒”、“中极三百戒”等,如“不嗜杀、不偷盗、不淫亵、不两舌、不荤口”等,少则五条,多则一千二百条,各个宫观制定道教徒专人修道祀shen、不越正规的规章制度有:不以巫术骗钱,私藏公物、夜不归宿、开静不起、疾贤妒能等。
      
     这些清规戒律结合现代社会的状况有所改进,比如要热爱社会主义制度、从事正常宗教活动,端正道风。


      道教在历史上形成了众多的道派。如汉代有天师道和太平道两个道派,魏晋时期有上清派、灵宝派、三皇派,宋金元时期有全真道、太一道、真大道、净明道等道派。各个道派经过历史上的融合,zui后归并到正一道和全真道两个大道派中。今天的道士即分属这两大道派。正一派主要传播于江西、江苏、上海、福建等地,其他地区的道士则大多属于全真派。两派的信仰并无差异,只是在教规教戒上有所不同。全真派要求素食、出家(不结婚)、住观,正一派则无这些规定。

     武当山道派主要有上清派、玄武派、清微派、正一派、三丰派、龙门派、榔梅派。主要道士有尹喜、尹轨、戴孟、马明生、阴长生、谢允、吕洞宾、陈传、张守信、张守清、刘道明、张三丰、孙碧云、李素希、任自恒等。  
      代表道教的胜地观宇主要有北京的白云观、成都的青羊宫、甘肃的崆峒山、陕西的华山、山东的崂山、四川的青城山、广东的罗浮山、江西的龙虎山、湖北的武当山、福建的武夷山、浙江的天台山等处

关键词:(道教知识道教法术道士道教文化 张三丰 道家养生功道教门派道教shen道教气功道教信仰武当道士道教和佛教的区别道教源流道教起源,)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道教与传统文化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