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武当太极拳要领

武当太极拳要领
发布时间:2021/6/21 11:15:03

       

要想练习好武当太极拳,达到强身健体和技击防身之xiao,就需要切实掌握武当广州太极拳锻炼的要领,只有把太极拳要领正确掌握和领悟了,才会提高太极拳水平,日益精进
       历代太极拳的一些宗师把太极拳要领论述了很多,总结归类也不外乎以下四点,这十点也是互相关联、互为条件、互相协调、统一一体化的,都不能孤立的去讲究某个要领,把握要领的过程,也就是体悟、提高太极拳水平、境界的过程。

 ()虚灵顶劲

      就是下颌微颔,头向上顶,意识上顶百会穴,shen贯于顶,项部直立松竖。具体做法:头顶天,项松竖,眼睛平视,要有把脖子连同脊柱拉长的感觉。容易误解的是,有些习练者把,理解成抬头,在这里,一定要记住颔首,下巴微收,这是对静态的头颈部而言,在练习广州太极拳动起来时,就要同其他要领相互联成一体动作,不可因用力过大,颈部僵直。如在虚灵顶劲的同时,气沉丹田;气沉丹田时,相应含胸拔背沉肩垂肘。这时,有顶有沉,上下之势,得以相称,脊椎松竖了,身躯正直了,此时,就会出现一种松空的感觉。


 (二)沉肩垂肘

      是指肩要松开下沉,肘要松开下垂。肩若不能沉肘要翘起,肩也会随之耸起来,气也沉不下去,拥塞于胸部。为了更好的沉肩,要有把胳膊和肩关节拉开的意识,这样才能避免耸肩膀,渐渐肩膀就会沉下去,肘也能下曲松垂,且很顺应。肩与肘的关系,肘是由肩关节带动的,耸肩必然抬肘。另外还要求腋下能虚,就是腋下和大臂有个空间距离,不能紧紧地夹着手臂,这样也不能很好的做到“沉肩垂肘”。要顺其自然,两臂要自然松开,不可以故意夹着双臂。这样内气会在两肩、两臂通畅地运行起来,一切太极拳运行动作都会流畅、协调。
 
 (三)含胸拔背

     含胸,是胸部要平正,不能挺胸;拔背,就是把整个脊柱拉长。具体练法:在上述"沉肩垂肘"的基础上,脊柱松竖,躯干正直,胸肌和背肌同时放松,前后均要平正、不凹不凸,这时,就有气下沉丹田和上贴于背的感觉。 
     比较容易误解的就是,把拨背做成驼背,含胸过度,就容易低头猫腰凹胸,胸部窝着气,因此,当胸部和背部要求同时放松的情况下,加上虚灵顶劲,胸肌松,背肌紧,这样能保持身体中正,气机顺畅
    “拔背”与“含胸”的关系,“拔背”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拔背”能够到位,“含胸”就自然能够到位。

(四)气沉丹田
    “含胸拔背”、“沉肩垂肘”能够做到位,气自然就沉到丹田了。加上“虚领顶劲”,上下之势得以相称,沉气就更加xiao了。 
     “虚灵顶劲”、“沉肩垂肘”、“含胸拔背”、“气沉丹田”这四个要领在整个要领中,是zui基动的、zui主要的。这四个要领能够到位,其他要领就容易掌握了。譬如,呼吸与拳架的配合,就在其中。因为“虚灵顶劲”、“气沉丹田”就是太极拳的呼吸法 --顶吸、沉呼。但是要注意,开始时要“呼吸任自然”,通过自然呼吸,自然切入,丝毫不可勉强,越自然、越顺遂,越好。

(广州太极拳养生、广州太极拳、传统武术、武当武术) 


 
 
  上一篇:练武收功之后注意事项 下一篇:先练好脚才能练好太极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