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如何理解太极拳的慢

如何理解太极拳的慢
发布时间:2020/8/31 13:10:21

      

武术是以技击动作为主要内容,以套路和格斗为运动形式,在实战中以快制胜,速度决定胜负。但是太极拳是以很慢的运动形式锻炼,如何练出功夫来呢? 又怎么养生强健身体呢?


  首先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动静之机,阴阳相抱,阴极生阳,阳极生阴。在练功时,我身不动为太极,我身稍动则有阴阳,静为阴,动为阳,虚为阴,实为阳,慢者阴,快者阳,柔属阴,钢属阳,物极必反,极慢会转化为极快,真慢中有真快,积柔能成钢,纯柔能变纯钢.。阴极生阳,是物极必反的自然规律的一种体现。

  汉晋之际武当山隐士多有轻身健行之术,如:汉代道士戴孟能轻身健行,周旋名山,日行七百里;晋代道士谢允上武当山拜师学道,结茅于石室,不数年得冲寂之妙,能飞行绝壁。《春渚纪闻》卷三称陈抟曾将飞剑术传给张乖崖,张乖崖能探手袖间,飞一短剑约平人肩,断枣()为二。再例元末明初武当祖师张三丰曾在武当山修练二十余年,他将道教内丹术、导引术等修炼法门与技击之术相结合,创立了武当山内家拳法。明满文献对张三丰道功shen技多有记述。

  上述所证武当武术历来在实战中的确是以快制胜。并非直接以慢拳用于技击,而合理的应用武当太极拳的即导引术与养气法是可以提高技击的速度与暴发力,也是为了训练人的感知能力,应变能力与把握能力的一种方法,是提高习武之人功力的训练方法。 
  所以把太极拳的慢直接用于实战是一种误解,也违背了以快制敌的的客观规律,武当太极的慢只是形式,不是目的,是要从松..慢中提高发力,就是慢中求快,静极生动,不发力时就悠悠然,发力如闪电,慢是为了更快,柔是为了将力能透达四肢末稍,有更大的杀伤xiao.比如;僵硬的肌肉会影响发力,放松则可以改善调节shen经与肌肉的活力,从而提高肌肉的爆发力和肢体的运动速度.因此,武当太极的慢练是用来养生和训练发力的一种手段,而不可直接当作技击方法来用.   

  另外在养生方面,太极只有慢才可以做到呼吸平稳,匀称深长,若是快就很容易呼吸急促,心浮气躁,更谈不上能气沉丹田.只有在慢而缓的动作中和自身的精气shen结合起来,这样就可以做到shen气相依,shen养气,以气养血,气血调和,人的身体诸般功能发挥正常,就能百病不生.

  练习太极拳因为要讲究脚下虚实分明,单腿支撑体重,且要连绵不断的运转,慢练可以增强腿部的力量,可以使身体沉稳,锻炼身体平衡.
  太极拳只有慢练才可以zui大限度的放松,放松不光要肢体放松,思想意识也要放松,才可以心静,使人进入忘我状态,才可以周身轻灵,元气活泼,经络畅通,心境空明,则身轻体健,///寿.

  无论从技击或养生角度看,太极拳只有缓慢有序的练习才能做到它应有的训练要求和规则,以及达到养生强身的目的.

 

 

 


 
 
  上一篇:练武收功之后注意事项 下一篇:先练好脚才能练好太极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