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太极拳起源

太极拳起源
发布时间:2021/6/21 11:23:23


    太极拳源于武当山,为张三丰祖师创造,是武当武术的一项重要内容。什么是武当武术?武当武术是中国内家拳派武术。武当武术的宗旨是:以养生健身为主,以防身技击为次。用祖师张三丰的话说,就是“欲天下豪杰延年/益寿,不徒作技艺之末也。”武当武术的特点是:以柔克刚,以弱胜强,以静制动,后发先zhi,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武当武术的内容是:一为以太极拳为标志的包括形意、八卦的拳法;一为以武当剑为标志的包括各类冷兵器的械法;一为以内丹功为标志的包括各类气功的功法。武当武术弟子万千,早已形成与少林武术媲美的庞大的中华武术体系,自古武术界就有“北崇少林,南尊武当”之说。国民政/府曾派员上武当山考察国术武当内家拳,当时的道总徐本善热情接待了他们,除了给他们演练武当拳术,还把自己作的一首《太极拳歌》进行传唱,歌词是:

                   太极真传出武当,

                   功夫全在辨柔刚。

                   倘若悟得真妙诀,

                   强国强民亦自强。

  1931年夏,贺龙军长率红三军引兵武当,贺老总和红三军的许多指战员都向徐本善学过太极拳,红三军政委郭凡(柳直荀)还拜徐本善为师,徐本善的弟子为“合”字辈,于是就给他取名“郭合喜”。解放后先后两在贺龙元帅的关怀下,均县政/府组织文化体育部门作了大量的工作,成立了武当拳法研究会,创办了武当内家拳期刊《武当》,和quan武术专家学者一起,经过多年的挖掘整理,已搜集整理武当太极、形意、八卦等拳法、功法、套路和养生秘诀1000余万字,已经确认的有100多个门派,500多个拳谱。zui长的武当太极拳谱达164式,zui长的武当阴阳八卦掌达300多式。

1、太极拳祖师是张三丰

  太极拳祖师张三丰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据《明史·方伎传》和有关典籍记载:张三丰名全一,字君宝,号三丰。辽东懿州(今辽宁阜新东北)人。张三丰出身书香门第,幼年入道,拜张云庵道长为师,后还俗专修儒学,曾在中山府安喜县作过县令,不久辞官,师从终南山火龙真人,传以大道,ming出山修炼。元泰定甲子春,南zhi武当,住在少祖山洞穴修炼“内丹功”。张三丰在山洞居住九载,练到九转还丹,终于练成。张三丰练“内丹功”的实践与体会,在他的著作《玄机直讲》、《玄要篇》中多有记述。内丹功俗称“气功”,其xingqi需要肢体动作进行导引,张三丰根据练内丹的需要,创造了太极拳。还有一种民间说法是他看到鹊、蛇相斗(俗称“龙凤斗”),一种是他看到猫、蛇相斗(俗称“龙虎斗”),从中得到启发,创造了一套静如处子,动如飞羽,柔如灵蛇,刚如猛虎的全新拳法“太极拳”。(广州太极拳)

     事实上,张三丰是内家拳法集大成者,在唐宋时期,民间有所谓“孩儿拳”、“绵绵拳”之类的健身拳术动作,是为太极拳雏形,到了张三丰时代,他是zhuming的道教宗师,精通三教,而且一直主张儒、释、道“三教合一”,他把道家的内丹功,养生家的导引术、前代民间的拳法、军事家的兵法,加以糅合、编创和演化,作出了集大成的贡献,创造出了一套“以内丹为体、技击为用、养生为首、防身为要,以意领气、以气化shen、以shen还虚、以虚合道,以柔克刚、以静制动、后发制人、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的前人没有的全新的拳法。这套拳法,是根据道教的太极轨迹,踏罡步斗、划弧转圈运行的,因此取名“太极拳”,由于包含“ 朋、捋、挤、按、采、列、肘、靠(八门),进步、退步、左顾、右盼、中定(五步)”十三势,故又名“太极拳十三势”,或曰“武当内家拳”。

  张三丰shou的太极拳(武当内家拳),这是武当内家拳的母拳。以后的形意、八卦,以及后来的各种门派的太极拳,都是从张三丰创造的这套太极拳中派生出来的。(广州太极拳)

 2、太极拳祖庭是武当山

  张三丰创造了太极拳后,接着云游四海,北燕赵,东齐鲁,南吴越,西巴蜀,隐显遨游。于明朝初年重上武当,结庐凤凰山下,人称“会仙馆”,捧读三教圣书,收徒传道授拳。张三丰先后两次上武当山,在武当山居住达三十年。洪武十七年,太祖诏求,不赴。十八年又遣臣沈万山敦请,亦不赴。永乐十年明成祖下诏称张三丰为“老师”,并请入朝,不赴,唯以诗词托孙碧云转奏。诗云:

                       答永乐皇帝

        天地交泰化成功,朝野咸安治道亨。

        皇极殿中龙虎静,武当云外钟鼓清。

        臣居草莽原无用,帝问刍荛苦有情。

        敢把微言劳圣听,澄心寡欲是长生。

        成祖读诗后封张三丰为“武当真人”

  张三丰为什么在武当山创造太极拳,这是有其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地理渊源的。武当山,古名太和山,仙室山,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在这里屯兵,以武力阻挡秦国,故而更名“武当山”。秦始皇以山名设“武当郡”(后改“武当县”),长达一千六百余年。武当山雄踞中国腹部,主峰天柱峰与北斗星对应,周围环绕俯首朝拜的七十二峰,使武当山处于“上贯天枢,下蟠地轴”的特殊地理位置。其“气场”举世罕见。注重“气场”的修真之士,视为理想的修炼之地。武当山一直是隐士、道家,隐居修炼的场所。zui早来武当隐居的是周康wang的大夫尹喜。老子创“道”,尹喜弘“道”,尹喜结庵隐居的武当山三天门石壁“尹仙岩”。汉代的戴孟、马明生、阴长生,唐代的吕洞宾、孙思邈,宋代的陈抟等名真高道、仙丹药家,莫不在此修炼。(广州太极拳)

3、太极拳的功理功法源自武当道教

  太极拳的功理功法自然源自武当道教,其可以追溯到道教的理论基础老子的《道德经》,诸如太极拳的“拳法自然”、“以柔克刚”、“以弱胜强”、“后发制人”,无不是《道德经》的“道法自然”、“柔弱胜刚强”、“不敢为天下先”的引申。

1)健身论

  道人修炼的目的就是为了“长生不老”,“飞升登仙”。因此,他们对养生健身shifen重视。为此他们除了借外物(外丹),更主要的是导引xingqi炼内丹。道教认为“人在气中,气在人中”,要养生必须“宝精爱气”,气是“人”与“仙”之间的桥梁。这种“气”就是“内丹”。炼内丹就是“炼气”。补充内气,护养真气,延年/益寿;通达筋骨,驱逐百病的zui高境界。张三丰是练内丹的大家,被称为“武当丹士”。他就是依据道教“长生久视”的需要,创造了太极拳的。这是武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一个造福千古,泽被万代的贡献。太极拳起源于道人养生健身,而练太极拳的目的主要也是养生健身,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广州太极拳)

2)“拳法自然”的本体说

  《道德经》中指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以老子“道”的本体说为理论基础的道教,特别强调“效法自然”,“renyi”。而且把效法自然,作为筑建武当内家拳(含太极拳)理论和技术体系的根基。远取诸生,近取诸物,象其形,取其意,学其长,利其用,对生物、非生物进行仿效,达到反朴归真,人与自然和谐。

3)“圆弧运动”的轨迹说

  太极拳以圆弧运动作为动作运行轨迹,这是对“道”运行规律的哲学思想的扩展和延伸。“道”是万物之始,“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天地万物的发展变化越是延伸,就离“道”越远,而zui后又返回于“道”。武当内家拳(含太极拳),自然也要选择这一具有生ming力的优化模式,将太极图应运于拳技,这就是太极拳重视圆弧运动的根本原因。太极图自然也成了太极拳的图徽,在这个图徽模型指导下,太极拳的运动方式和路线,也成为曲线、弧线和圆线。(广州太极拳)

太极、形意、八卦以圆弧为运行轨迹,不仅表现在外观形体运动的路线和定势姿态上,也反映在身体运动的特点上。练拳者以腰为轴心,无一不贯穿着圆弧运动,随着动作的变化形成“大弧带小弧”,“大圈套小圈”,或者平圈、立圈、八字圈等各种圆弧运动。人称太极、形意、八卦的身法都是“圈儿”,是有道理的。

4)“拳法阴阳”的技击论

《易经》用“阴阳”二字概括,阴阳对立的两个方面互相结合,产生了生生不已,无穷无尽的变化。武当内家拳(含太极拳)的一招一式,都是以阴阳为根本的。太极拳论讲“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形意拳论讲“阴阳暗合,形意三源”,八卦掌论讲“内讲气功分三节,外有手法分阴阳”,都是此理。太极、形意、八卦行拳时的进退,上下,前后,左右,虚实,开合,动静,刚柔,隐显,缓急,就是遵循这种阴阳变化规律的。不懂阴阳,就无法练习太极拳。

  张三丰创造的太极拳(武当内家拳),可以健身、医身、防身、娱身,其宗旨为养生祛病,延年/益寿,是全人类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几百年来,武当拳派薪火相传,弟子亿万,风行shijie,成为与少林拳派媲美的武术体系,早有“北崇少林,南尊武当”称誉。武当山自然成为太极拳的祖庭,张三丰自然成为太极拳的祖师,到武当朝圣拜祖自然形成热潮。

(广州太极拳)


 
 
  上一篇:练武收功之后注意事项 下一篇:先练好脚才能练好太极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