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武当功夫修炼秘诀

武当功夫修炼秘诀
发布时间:2020/10/4 15:21:34

架子

技击之道,不外内外家,各门各派,都各有各的架子。即所谓把势也。把势不离架势,而不知把势即八式,而非把势也。我们这门不叫势,也不叫式,而名之曰八法。与上述架势有所不同,并不以架子为重。全取法于自然。

     所谓架子者,则死守成规,教者要求极严,丝毫不许走样,手身活动都固定在定势上,然日久天长,病则随之而出。架子越精,病也越大。把学者弄成木偶,腰挺身僵,只有直出直入,有竖无横,有刚无柔。一举一动,形同傀儡。如同有人掌握着,若尸骨之不化,终身不悔悟。纵使外观齐整,不过仅供表演走会卖艺而已。一无所用,即使用也不灵,不能制人,反为人制,此泥于成法不化之病也。

    所以教拳俗语有“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就是说,学习师傅的架子的同时,领悟师傅的武学原则,原理,掌握核心的机要观点,正规的法则是diyi位,架子是随着每个练习者的身体条件、文化素养等等后天或者先天条件不断地变化的,合乎学生自身条件的架子,才有价值,所谓“师出一门,各成一家”,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武当太极拳  武当剑  八卦掌  道家内丹功  道家养生功  锻炼身体  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教学)

    偶有明达,有所悔悟,愿意改正,然作病已深,也难摆脱,反不如初学者得力。究其原因,乃系失自然之故也。以下举例来说:武术中架势每多形于飞禽走兽,如虎踞龙盘,鹰翻兔滚,猿猴通臂,熊经鹤顶化为手势,本系法自然,但是一到架子上,就重在做作,失去自然。试问鸟兽的动作,是否象人一样,有尺度,有定型吗?不是自然而然而自发的吗?大则说法天法地,能说有一定形势有一定的架子吗?没有,肯定没有。统统的都是自来自去,自zhi自往。有自然之规律。可转,可变,可化。并不是个死架子。所以鸟兽勇猛的本能叫作“天兵”(有爪、有角、有牙齿、自生自长的武器而自卫)。人无天兵。必须练而后卫。所以有技击之道焉。叫作法天兵而自卫自防。我们既法天兵,自应取法自然,岂能泥于人为的架子乎?

然则能说架子不好,教人习武不要架子耶?juedui不是。架子全是好的,教人习武更必须要架子。非架子不能入门,非架子不能领会。然而要知道,架子不是没有自然。原始造架子者他也是取法自然,并不是他本人杜撰的。不过历经百年甚zhi千年。世世代代,代代教人。张传李,李传赵,赵再传张......一传一变,一教一改,成为每个人的私有架子,以致脱离了原始的形式。失去原创者的法自然的气息。将原来的活架子一变为每个人人为的死架子。遗害于后学,良可慨也。

当今学者,欲去此弊,不可不在架子上用功夫。应当随学随改。一手一势要追求自然。知其自然,得其当然。不拘不泥,善者留之,不适合者去之。总要由懂着而悟于自然。随便出手,shen情自若,洒洒脱脱,旁若无人。由有法归于无法,以无法还于有法要在大小微微处求之。管见所及,方家以为如何?(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武当太极拳  武当剑  八卦掌  道家内丹功  道家养生功  锻炼身体  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教学)

论三品

在武学成就以后,根据他所得技击的成绩,与武道的深浅,程度可能不齐,有高有低。因之分为三品。又叫三乘。三品者曰入品,曰中品,曰上品。亦即上中下三乘也。广州海珠区太极拳

何谓入品?即能格斗者也。何谓中品?即能搏击者也。何谓上品?即能克化者也。品分三等不一,分论如下:

1、入品:此品是武功成就的diyi步,能用其力,着重能格斗。能用师传的架势,招法纯熟。遇敌能以各势规格去应付。以架架闪闪躲躲之法克制对方,不为敌制。仅能止于格斗,此小乘之学也。

2、中品:此品是武功成就的第二步。有气有力,重在搏击,由上一步基础上,能运力到身体之某一部分,如手,腿,掌,搏而击之,连搏待打,击中含格feichang凶猛。但失于过刚,刚则易折,每有失招失手之险。然而非平常之手所可当也。是由小乘进入中乘矣。

3、上品:此品是武功成就的第三步。由中乘有气有力化为无气无力。有刚有柔,亦刚亦柔,柔极则刚,刚极则柔,乃称shenjizhi。其遇敌也,伸手不见手,由有法入于无法,在无法中还有法,得其自然,用其当然,达到不然而然之妙。身形似流水,手快如风兴。登峰造极,变化无穷此为上品,达到上乘之学。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

祖师曰:武功武功要得门宗,自来自长取法乎道。如去如来得其禅功。 虚灵zhi静又快又轻。教尔小子惟吾斯从,迷梦方醒。

论师徒

语云:师徒如父子。父慈子孝,师能徒尊。此自然之理也。为父者欲得孝子以光门庭。为师者欲得贤徒以广宗祠。所谓师访徒三年,徒访师三年者即此也,徒之贤者侠肝义胆,正大光明,尊师爱友,继承师传,保门护道,患难相扶,休戚与共。荣辱不分,贵贱不嫌,不忌不怨。终身相依。如是师乃放心,倾囊倒匣,竭诚相授,师诚徒义,水乳交融,共存共荣。反之则欺师叛 道,必招天殃,慎之戒之。

 


 
 
  上一篇:百兵之王-----枪 下一篇:发力的不传之密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