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道教宗派源流考(二)

道教宗派源流考(二)
发布时间:2020/12/24 18:09:33

关键词:(道教知识道教法术道士道教文化 张三丰 道家养生功道教门派道教shen道教气功道教信仰武当道士道教和佛教的区别道教源流道教起源,)

八、茅山宗

    茅山宗是以茅山为祖庭而形成的道教派别。它宗承上清派,是上清派以茅山为发展zhongxin的别称。它的实际开创者是陶弘景。南齐永明十年(492),陶弘景归隐茅山,自号“华阳隐居”。他继承杨羲、许谧所传上清经,悉心搜求散失的杨、许手书上清经诀真迹,编纂了专门记述上清派早期教义、方术及历史的《真诰》以及《登真隐诀》《真灵位业图》等二百余卷道经,弘扬上清经法。经他及众弟子数十年的苦心经营,上清派的教理和组织逐渐完备。实际上,当时茅山已成为道教上清派的zhongxin,后来上清派即被称为“茅山宗”。

    自陶弘景以后,茅山宗人才辈出,其影响日渐扩大,唐宋时期益盛。唐代茅山道士wang远知、潘师正、司马承祯、李含光等,极得唐宗室的尊崇。他们时被礼请入京,或问道,或建醮,出入禁中,备受礼遇。朝廷又常为茅山宗建观、赐田产,敕封茅山长生之林,禁止樵采、田猎。唐代社会上zui显要的道士多来自茅山。当时有“茅山为天下道学所宗”①之誉。

    宋代茅山宗历代宗师多得宋室所赐“先生”称号,zhi刘混康任嗣法宗师时臻于极盛。哲宗曾召他为皇后孟氏治病。绍圣四年(1097),敕ming江宁府将其所居茅山潜shen庵扩建为元符观。徽宗即位后,敕令扩建元符观为“元符万宁宫”,并赐刘混康九老仙都君玉印、玉剑,又亲书《度人经》《清净经》《六甲shen符》赐之。刘混康死后,徽宗追赠为“葆真观妙冲和先生、太中大夫”。“三茅崇奉之严,未有盛于斯时也”。②茅山宗从南朝梁zhi北宋,鼎盛数百年,一直为道教主流。

    南宋以后,逐渐衰微,但仍传承不绝,且时有高道名于世。zhi元代,名道士杜道坚入觐元世祖,奉玺书提点道教,住持杭州宗阳宫,皇庆元年(1312),仁宗授号“隆道冲真崇正真人”。其后,又有茅山道士张雨,以能诗善画享誉于元后期。

    元成宗大德八年(1304),元室封三十八代天师张与材为正一教主,总领三山符箓,茅山宗上清宗坛归并入正一道。它作为道教的一宗,虽仍有传承,但已是强**之末了。

    据《茅山志》载,茅山宗共有嗣法宗师四十五代。diyi代称太师,第二代称玄师,第三代称真师,其后各代皆称宗师。嗣法宗师的绝大多数皆出身茅山附近的句容、丹阳、溧水、金坛等县世代崇道的隐逸之家,自幼受道教的熏陶。嗣法宗师的传授,宋徽宗以前,一般以杨羲、许穆、许翙所传上清经箓为凭。自刘混康获得朝廷赏赐的九老仙都君玉印和玉剑后,嗣法宗师的传法信物增添了印剑。现九老仙都君玉印、玉圭、哈砚、玉符四宝仍藏茅山道院,为“镇山四宝”。

    茅山宗崇奉元始天尊为zui高shen。主要传承、修习杨羲、许谧、许翙所造的《上清大洞真经》,同时也兼习灵宝经、三皇经及天师道经戒法箓。修持方法以思shen,诵经为主,修炼理论在陶弘景时已基本形成,后经wang远知、潘师正、司马承祯、李含光等人的弘扬而渐定型。

    茅山宗也提倡炼丹。该宗历代修习的《真诰》载有不少炼丹服食成仙的故事。茅山华阳宫附近有陶弘景炼丹遗址,梁武帝曾服食陶弘景所炼丹药,唐玄宗、宋徽宗亦对茅山道士炼丹极感兴趣。历代达官贵人、文人学士有吟咏茅山炼丹遗址的诗篇近二百首。

    茅山道士在道内称上清弟子,或三洞弟子,以出家居道观修炼为主,并注重文化和宗教道德修养。钻研道经,遵守法戒,施行斋醮多依古法。茅山宗有比较系统的教理和规范化的宗教仪轨。不少道士长于撰述,直到宋元时期。还有杜道坚、张雨以玄理诗文名世。笪蟾光《茅山志·真人著述经忏道书》收有《上清大洞宝经篇目》百部,《上清二十四高真玉箓》一部,《上清大洞宝箓篇目》三十五部,《众真所著经论篇目》六十二部;郑樵《通志·艺文略》著录茅山道书目四十部。该宗著述宏富,为前期诸道派之冠。

    在中国道教史上。茅山宗有着重要地位,它不仅在隋唐时期成为道教的主流,而且对道教理论和修炼方术也有较大贡献,组织制度也较健全。因而它在诸符箓派合并为正一道之前,能与龙虎宗、阁皂宗鼎立为符箓三宗之一,合并以后,又能以小宗单独承传直zhi近代。   

  注:

    ① 《全唐文》卷三百四十,中华书局,1982

    ② 《道藏》第5669页,文物出版社、上海书店、天津古籍出版社联合出版,1988

九、龙虎宗

    龙虎宗是由张陵后裔以龙虎山为传播zhongxin的符箓派。关于龙虎宗的创建时间,道书曾有两种不同的记载:《汉天师世家》称建安二十年(215),张鲁降魏,张盛南奔龙虎山嗣教;

    《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则称西晋永嘉中,张盛入龙虎山嗣教。

    但二说皆不足信。据魏晋史籍所记:张鲁率全家降魏,张鲁五子被封为列侯,享受“ming婚帝族”的荣宠,似不可能离魏去吴地龙虎山创教。且史籍所载张鲁五子中,根本未见张盛之名。zhi于说西晋永嘉(307312)中,张盛去龙虎山创教,更不可能。姑且承认张鲁确有一子名张盛,假设建安二十年,张鲁降曹时,年为十岁,zhi永嘉元年(307),已九十八岁,即使健在,也无力跋出涉水去江西龙虎山创教了。

    按常理推测,永嘉之乱后,张鲁子孙可能随晋室南迁,但因缺乏史料,不能考定。直zhi南朝时,始见史籍有张陵子孙之名和事迹的记载,如刘大彬《茅山志》卷十五记有张陵九世孙张玄真、十世孙张景遡等十人。《道学传》和梁简文帝《招真馆碑》记载张陵十二世孙张裕居虞山(今江苏常熟县西北)招真馆事,但这些天师子孙皆不居龙虎山。直zhi唐代中后期,始有张陵后嗣居龙虎山的记载。《全唐诗外编下》有唐元和(806820)初进士信州人吴武陵《龙虎山》诗中有“五斗米仙真有道”之句;徐锴《茅山道门威仪邓先生碑》称,茅山道士邓启霞于唐咸通十二年(871)“诣龙虎山十九代天师,参授都功正一法箓”。十九代天师是张修,这说明龙虎宗开创时间约在唐中后期。

    zhi北宋,龙虎宗开始显露声势,其间有六位天师,受封为“先生”:二十四代天师张正随为真静先生,二十五代天师张乾曜为澄素先生,二十六代天师张嗣宗为虚白先生,二十八代天师张敦翙为葆光先生,二十九代天师张景瑞为葆真先生,三十代天师张继先为虚靖先生。zhi南宋,又有三十二代天师张守真、三十五代天师张可大先后受封为正应先生和仁静先生。

    元代更以zhengfu名义承认了张陵子孙的“天师”称号,并授予管领江南道教的职权。元世祖忽必烈为灭南宋,曾派人密赴江南与龙虎宗三十五代天师张可大联系,张可大预言二十年后忽必烈将统yitian下。忽必烈灭南宋后,为安定江南,于zhi元十三年(1276),召三十六代天师张宗演入朝,赐号演道灵应冲和真人,给二品银印,ming主领江南道教,以资笼络。此后三十七代张与棣,三十八代张与材,三十九代张嗣成,四十代张嗣德,四十一代张正言,代代被封天师、大真人,主领江南道教。其职权主要是荐举任免江南诸路各级道官及宫观提点,奏请新建宫观的赐额,还有权出牒度人为道士等。皇朝的宠幸为龙虎宗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使它在元代获得较大的发展。特别是它的支派玄教发展更盛。zhi大德八年(1304)元成宗封三十八代天师张与材为正一教主、主领三山符箓后,龙虎宗合并其他符箓派而为正一道,即进入它发展的另一阶段。

    龙虎宗以符箓见长,为道教的“三山符箓”(茅山的上清箓,阁皂山的灵宝箓,龙虎山的正一箓)之一。元代由龙虎宗正一教主统领“三山符箓”后,统称正一符箓,江南民间信奉者颇众。

    龙虎宗亦以斋醮仪式著称,宋元时期,许多代天师都不时奉ming为huangshi设醮,或与其他道派首领共同主领醮典,以为huangshi祈福禳灾。这一时期所出的斋仪之书,亦多出于龙虎宗道士之手,如出身龙虎宗的南宋道士留用光即撰著《无上黄箓大斋立成仪》五十七卷。

    元代中后期,龙虎宗虽与其他符箓派合并为正一大派,但zhi明中叶以后即衰落不振。

十、阁皂宗

    阁皂宗为符箓三宗之一。形成于北宋,流传zhi元明。

    阁皂宗是灵宝派发展到以阁皂山崇真万寿宫为传播zhongxin时代的别称。它本是灵宝派,但又是灵宝派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特定历史阶段。zhi于灵宝派发展到何时,才形成以阁皂山为传播zhongxin的阁皂宗,目前由于资料缺乏,尚难肯定,只能根据一些侧面资料进行分析推断。首先,从阁皂宗推尊的历代祖师进行考察。《道德会元》卷二百四十四《玉清灵宝无量度人上道·灵宝源流》载有东华派所尊奉的历代祖师,其前段所列元始shangdi、灵宝天尊、太华天帝,……徐来勒、葛玄、郑思远、葛洪、高敛之、陆修静等,与道书所载灵宝经的传授系统大致相符,故亦可视为灵宝派和阁皂宗所尊奉的祖师。

    其中,所谓元始shangdi、灵宝天尊、太华天帝俱在shen灵之列,徐来勒其人亦无考,皆可不论。但葛玄是灵宝派和阁皂宗shifen推崇的祖师,据谭嗣先《太极葛仙公传》载:“zui后于阁皂山东卧云庵,筑坛立灶,以炼金丹。”似乎葛玄已在阁皂山传授灵宝经箓了。但这是较为后起的说法,比此先出的陶弘景《吴太极左仙公葛公之碑》则只云:“公(指葛玄——引者注)驰涉川岳,龙虎卫从,长山、盖竹,尤多去来,天台、兰风,是焉游憩。时还京邑,视人如戏。”并无涉足阁皂山的记载。因此谭嗣先之说是否可靠,是个问题。郑思远(名隐)是葛玄之徒,葛洪之师,不详籍贯,据传记,其活动地有庐江马迹山,霍山。葛洪,江苏句容人,据传记,其活动地有丹阳、洛阳、广州等。陆修静,浙江吴兴人,入道后,先隐云梦山,继隐仙都山,曾游历衡、熊、湘、九嶷、罗浮、巫峡、峨眉,晚隐庐山简寂观。凡此数人的足迹,皆与阁皂山无涉。

    因此,在南北朝以前,灵宝派是否传入阁皂山,尚不清楚;但可断定,即使已经传入,也未形成传播灵宝经箓的zhongxin,即阁皂宗在那个时期尚未出现。

    其次,从阁皂山崇真万寿宫的发展历史来考察。周必大于南宋乾道九年(1173)登临阁皂山,其《记阁皂登览》中云:“按古碑,此(指崇真宫——引者注)本灵山(或作仙——引者注)馆,焚于隋。唐有道士程信然,望气zhi此,掘地得铁钟一口,下有玉石尊像一座,高尺余,遂立草堂。先天元年(712),孙道冲始立台殿,赐名阁皂观。……咸通(860873)中遭火,惟古钟、玉像存。寻有处士杨荐父子次第葺之。

    [原括注云:以上并见唐广明元年(880)道士许玄真记中。所谓玉石天尊像甚小而重,又有两躯侍立,亦玉石也。钟在殿旁,视其文,乃咸通十三年铸,而云隋开皇十四年铸,何也?

    岂别有钟而不存耶?〕……大概言,此观在江南李氏(指南唐——引者注)号玄都,zhi真宗祥符元年(1008),避讳改景德观,天禧庚申(1020)尝经火,熙宁丙辰(1076)又火,政和八年(1118)五月,用守臣之请,改赐崇真宫为额,给元始万shen铜印一,授法箓则用之。盖天下授箓惟许金陵之茅山、信州之龙虎山,与此山为三院。”庆元二年(1196),周必大作《临江军阁皂山崇真宫记》,所述崇真宫历史与此同。据上记,隋前,阁皂山建有灵山(仙)馆,隋时又毁于火。结合上述灵宝祖师之足迹来考虑,似可印证隋与南北朝前,阁皂山尚未形成传授灵宝经箓的zhongxin之说大体可信。其后,唐初道士程信然仅在灵仙馆废墟上建立草堂,zhi唐玄宗先天元年孙道冲再立台殿,赐名阁皂观,该观始具规模。不见程、孙二人的传记,故不知他们属于何派道士。即使他们是灵宝道士,已在阁皂山传授灵宝经箓,但该观规模较小,似乎尚未能成为传授灵宝经箓的zhongxin。

此后咸通中,观又被焚毁,南唐xiufu后,更名玄都观,仍未改变上述状况。所以,唐zhi五代时期,阁皂宗尚未形成。入宋以后,真宗改此观为景德观,后又经天禧四年(1020)和熙宁九年(1076)两次大火,再焚再建,zhi政和八年(1118),始赐名崇真宫,并赐给铜印,准许和茅山、龙虎二宗一样单独传授法箓。据此,在政和末年阁皂宗已被官方承认为符箓三宗之一,和茅山、龙虎宗鼎足而三了。但据常理推断,能取得官方承认,一般应在道派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社会影响已经比较大之后。那末,该宗之形成似应在此前的某一阶段。《茅山志·刘混康传》称,宋哲宗嗣圣(应为绍圣)四年(1097),“别敕江宁府句容县三茅山经箓宗坛,与信州龙虎山、临红军(今江西清江县——引者注)阁皂山,三山鼎峙,辅化皇图”。确实证明在政和之前的绍圣四年,宋huangshi已经承认阁皂宗了。前面提到的周必大《记阁皂登览》中,还记载他在乾道九年游览阁皂山崇真宫时,曾亲眼看到宋太宗、真宗、仁宗、英宗四朝赐给该宫的“四朝御书”,证明该宫曾经得到宋太宗后几朝的支持,估计自宋太宗朝起,阁皂山崇真宫就逐渐形成为传授灵宝经箓的zhongxin,即阁皂宗大体形成于北宋前期。

    阁皂宗既从灵宝派传衍而来,其基本信仰及所奉经书和方术,都与灵宝派相同。崇奉shen灵,已如前述。《灵宝度人经》仍是遵奉的主要经典。斋醮科仪仍备受重视。

    因为资料缺乏,其承传谱系目前所知甚少。周必大写于南宋庆元二年之《临江军阁皂山崇真宫记》中,提到当时该宫之管辖wang自正,知宫邹时亿,副刘惟允,度师陈处和等,但未记他们的传代。《正统道藏》收有《勿斋先生文集》上下二卷,题曰:敕赐高士右街鉴义主管教门公事阁皂山杨zhi质撰。

    文集中不见杨zhi质履历,其卷下《代临安倅章谢宰执》中,有“远若熙宁坡老居于是席,近而嘉定谏臣出于此途”之句,嘉定为南宋宁宗年号,可知杨zhi质是宁、理宗时道士。此时他已任南宋wang朝道教管理机构的右街鉴义,主管教门公事,地位是比较高的,推测他可能是阁皂宗的某代嗣法者或重要传人,但因史阙有间,一时无从证明。

    南宋时期,阁皂宗的传播情况,所知亦少。周必大在乾道九年所见到的阁皂山崇真宫,除diantang外,有“道士(住屋)数十房”。①他在庆元二年所写的《临江军阁皂山崇真宫记》中,再记了崇真宫的情况,建有金阙寥阳殿,昊天殿,正一堂,靖应堂,祖师殿,藏经殿,玉像阁等,并称:“凡殿于旁翼以修廊,道士数百人环居其外。争占形胜,治厅馆,总为屋千百间,江湖宫观未有盛于斯者。”可见在南宋孝宗、宁宗时,阁皂山崇真宫的规模甚大,道士人数也颇多,阁皂宗在当时是比较兴盛的。

    南宋诗人刘克庄曾为宁、理宗时一名阁皂宗道士杨固卿写过一篇墓志铭,曰:“固卿,杨氏,名介如,丰城县(今属江西——引者注)梅仙乡人。幼入阁皂山为道士。……学通伦类,道书外,禅宗方技之说,皆探骨髓,听者竦动。开禧(12051207)间,薄游边,画策不售,归山不复出。拾堕薪,煮三脚铁铛。或遗衣履,皆不受。尝主清江相堂观。一日,诸文士集观中倡酬,视固卿一黄冠师,蓬鬓垢衣,置之坐隅,甚易之。句zhi固卿,朗吟曰:‘酒量春吞海,诗肩夜耸山。’坐皆骇伏。有诗百余,号《隐居集》。……固卿介洁高远,冻饿自守,乐而不改,殆黔娄原宪之伦。”“宝庆元年(1225)卒,年六十八,葬南园之麓。”②由此也可窥见当时阁皂宗道士的情况。

    入元以后,在元统治者的支持下,阁皂宗仍在传播。《大元圣政国朝典章》卷三十三《阁皂山行法箓》条云:“圣旨节:

    该张天师奏,临江路阁皂山有万寿崇真宫葛仙翁八景玄坛里住持李宗师,每年正月十五日一番做好事行法箓有来”云云。

    元封张陵子孙为天师始于三十六代张宗演。元世祖zhi元十三年(1276)接见,次年封天师、真人。上文所云张天师,或许即活动于元世祖zhi元(12641293)年间的张宗演;所奏阁皂山万寿崇真宫住持李宗师,不知何名,也不知他是阁皂宗的几代传人。袁桷《清容居士集》卷三十七载有一通代皇帝草写的加封阁皂宗四十六代宗师杨伯晋为真人的制文:“临江路阁皂山万寿崇真宫住持四十六代传箓嗣教宗师杨伯晋升加太玄崇德翊教真人。”既未叙杨伯晋的事迹,也未署年月。

    考袁桷于元大德(12971307)初,被荐为翰林国史院检阅官,后升侍讲学士。他为皇帝所草的上述制文,当在其在职期间,即元成、武、仁宗期间,可知阁皂宗在此时已传zhi四十六代杨伯晋。

    宋末元初有一zhuming阁皂宗道士郑所南(12411318),字思肖,号忆翁,又号三外野人。福州人(或云福建连江人)。

    原为南宋太学生,博学多技能。宋亡,客寓吴中(今苏州市),誓不仕元。由儒入道,兼好禅学。善为文,喜画墨兰而不画土。谓土已为番人夺去矣。因常在诗文中表露其亡国之痛和对宋臣仕元之讥。赵子昂才名重当世,郑所南恶其宗室而受元聘,遂与之绝。子昂数往候之,终不得见,叹息而去。

    据卢熊《郑所南小传》载,所南著有《太极祭炼》一卷,《释氏施食心法》一卷,《谬余集》一卷,《文集》一卷,《自叙一百二十图》,《诗》一卷,与菊山先生诗行于世。《正统道藏》收其《太极祭炼内法议略》三卷,属灵宝斋法的阐述著作。第四十三代天师张宇初曾为之作序曰:“灵宝斋法,始徐(来勒)、葛(玄)、郑(隐)三师流于世,迄汉唐宋元以来,蹊殊径异,纷纠交错,不啻千百。……世传则有丹阳、洞阳、通明、玉阳、阳晶诸派,而莫要于仙公丹阳者也。丹阳本乎南昌,而南昌乃灵宝一名也。得丹阳之要者,莫详于所南郑先生《内法议略》。……其言首主于诚学之大本,何莫非诚,故曰诚者天之道,诚之者人也。”据此,郑所南是灵宝斋法的重要传人。元末黄公望弟子wang玄真又根据郑所南等人所著之书撰成《丹阳祭炼内旨》,其序云:“夫祭炼者,祭所以祭鬼shen,炼所以炼自己也。苟不炼已,则鬼shen不能升度,……必先以志诚为体,慈悲为用,悯兹六道之沉魂,念彼九泉之滞魄,……”③始能为济。表现出融会内丹修炼于符箓斋醮的思想倾向。(广州太极拳  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

    进入明代,阁皂宗传承未绝。俞策《阁皂山志》卷上云:

    “壬辰(1352),山寨邓克明之变,(崇真宫)台基殿俱毁。明洪武(13681398)初,道士徐麟洲复之。十七年(1384),授五十代孙李半仙为灵官,wang圭石副之。二十七年(1394),复授张尊礼为灵官。宣德(14261435)初,授黄谷虚,第五十二代也。zhi八年(1433),岁饥,有采蕨者遗火,延毁宫观。谷虚稍xiufu之,嗣后教典不坠。”说明zhi宣德年间,阁皂宗仍有传绪,其教仍有相当传播,但在此后即趋衰落,以致一蹶不振。上书云:“zhi嘉靖(15221566)中,积负虚税,黄冠星散,仅存一二人。万历(15731619)间,道士刘开化欲还旧观,未果。”时“惟仙公殿、东岳殿、丹井尚存,其余琳宫绛阁,弥望丘墟矣。”zhi清代,雍正《江西通志》卷一百十一曰:“今所存者惟八景坛基,有碑记及诗。”光绪《江西通志》卷一百二十二亦云:“今所存者为八景坛基。”祖宫凋零如此,其教之不振,可想而知。   

  注:

    ① 《文忠集》卷一百八十三:《记阁皂登览》

    ② 《后村集》卷三十七:《阁皂山道士杨固卿墓志铭》

    ③ 《道藏》第30312页,文物出版社、上海书店、天津古籍出版社联合出版,1988

十一、天心派

    天心派为符箓三宗分衍的支派之一。创始于北宋,流传zhi元代。

    天心派肇始于北宋道士饶洞天,被称作“天心初祖”。饶洞天,抚州临川(今属江西)人。初为县吏。据称,某夜梦shen人告曰:“汝用心公平,执法严正,名已动天矣!”梦觉见华盖山上有五色宝光,上冲霄汉。寻光掘地,乃获金函一枚,开视,有玉箓仙经,题曰:《天心经正法》。

    ①据邓有功《上清天心正法序》称,此事发生在北宋淳化五年(994)。该序云:“淳化五年八月十五日,有肉身大士夜观山顶之上,有五色宝光冲上霄汉,翌旦寻光起处,……遂掘三尺许,得金函一所,开见金板玉箓天心秘式一部,名曰‘正法’。……大士者,饶公处士也,名洞天。”据教内传说,饶洞天虽获天心正法“灵文”,但不识其文字,莫知其妙。后遇shen人指点,令去找谭紫霄(南唐道士),可以解迷。“自兹数年寻历,获遇先生于南丰。既蒙教导,顿悟玄理。仍携处士谒见东岳帝君。帝曰:奉三仙(指浮丘wang郭三真君——引者注)道旨,令授子宝印、阴兵。处士受已,再历诸涂、制ming阴魔馘灭凶妖,祈禳水旱,啸ming风雷,役shen使灵,救人利物。于是四方慕道者,凡数百人从游”。②

    声称仙人授天书,或掘地得shen书,往往是道教诸多派别chuangshizhe创立道派的舆论准备。或许饶洞天自己撰写了一本名《天心正法》的经书,为了取信于人,才加以渲染和shen化。

    《饶处士传》又称:“一日,率诸弟子登华盖之巅,授以zhi道。

    而誓曰:护气希言,绝利声色,立功为上,谢过次之。救人jibing、灾荒水旱为上功,忠孝和顺仁信为本行。行此者,道合阴骘,虽未拜太上,亦居仙矣。……挥手别诸弟子,鼓风扬尘,行及奔马,倏忽不知所之。”以上一段,可视为饶洞天为天心派制定的立教宗旨和教规。邓有功在为《上清天心正法》所作的序中,又列有饶洞天的传法谱系,谓饶洞天“升天时,以法传弟子朱监观仲素,仲素次传游道首,道首传通直郎邹责,邹责传臣本师符法师名天信,zhi臣有功,传于今矣。”由上可见,饶洞天既为天心派写了经书,又为之立了教义教规,还有传法谱系,虽说弟子数百人仅为空泛之词,但可认定天心派业已建立。只是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仅为单传,规模很小。金允中《上清灵宝大法》卷四十三云:“自汉天师宏正一之宗,而天心正法出矣。……天心卷牍,历魏晋之变迁,经南北之分治,散失沦坠,几不可考。五季之后,有谭先生(紫霄)、饶先生(洞天),相继祖述而成书。”《上清北极天心正法》亦称“天心法者,自太上降鹤鸣山日授天师,

指东北极之书,辟斥邪魔,救民是务”。太上降授张陵天心法,张陵传天心正法,当属假托,但它是从正一派龙虎宗分衍的一个支派,似乎可信。据上述二书所记,天心派在zui初只传天罡大圣、黑煞、三光等三符,北极驱邪院、都天大法主等二印,用以行法,可见其初建时法术很简略。

    zhi北宋末、南宋初,有道士路时中者,以传天心正法名于世。方勺《泊宅编》卷七:“朝散侍郎路时中行天心正法,于驱邪尤有功,俗呼路真官。”他编有《无上玄元三天玉堂大法》《无上三天玉堂正宗高奔内景玉书》二书。他与饶洞天一样声称掘地得书的故事:“闭心内朝,……入室存真,异香降,回首见祖师于金光梵气中,谓余曰:余吴之赵升也,今传阙下焉。吾昔生于天目山中,有秘书,临上升之时,藏于江南句曲山三茅大山之顶,汝其往取。余后数年被ming通守金陵,专谒峰顶,夜半,shen光亘天,入深开掘可三丈许,得石函一,帛书一卷,约长六七丈,杂以蓬莱细沙。余得之,因厘为二十四品以传世。”这段话载于《无上玄元三天玉堂大法》卷一,末署“上清大洞三景法师路时中记”,实为路时中为此书所作之序。为了shen化其书,卷中又称:“已上七品格言,并大观元年(1107)正月十五日zhi七月七日,屡受大教主天君密降口诀。自后zhi宣和元年(1119),品书禁书并降,笔以传真,在绍兴戊寅(二十八年,1158)也。天君降靖中如婴儿声,惟时中与弟子翟汝文亲闻笔记也。”去其shen话成分不论,可以看出此三十卷的《玉堂大法》,大体写作于北宋大观zhi南宋绍兴年间。金允中《上清灵宝大法》卷四十三亦云:“绍兴之初,路真官再编天心法,则用世法以定之者尤众。路君高才博达之士,撰传度科文,又于其法十卷之首,各作一序,极为jingque。”

    由于受shen霄等派的影响,路时中在所著《无上玄元三天玉堂大法》中汲取了新义,强调作法者应以内炼为基础,以道为本,法为末。如该书卷一称:“道在我身,修之久则可以成真,吾之真元既成,将有余而补不足,所以莫非法也。”卷三十论炼度亡魂时,也强调须以自己的玄功成就为基础,作法时只要“使内气以合外气,外shen以符内shen,则一瞬之间,报应如响矣。”

    据《道法会元》卷二百四十六《天心地司大法》,南宋末期又有廖守真传行天心法。该书彭元泰所作《法序》云:“昔宗师廖真人修大洞法,诵《度人经》,……(北帝敕)殷郊护助真人修炼大丹,所到则瘟疫消灭。后真人得道,遍历江湖。”

    “真人今为南昌仙伯,昔授萧君安国,即余之度师之父也。余昔受度师萧君道一先生,凡十有五年。……咸淳甲戍(1274)菊节星沙彭元泰稽首。”据下列师派所记,廖真人,名守真,蜀人。此书又有陈一中所撰《后序》,略云:“前件密法,仆昔得之于文亨费先生,先生得之于白云史先生,史公得之于彭真人。”又称:“仆近……会竹窗傅道判,谓得之于姑苏张湖山,湖山亦出于冲阳真人之门。……延皊丙辰(1316)下元日龙沙后学陈一中顿首谨书。”冲阳真人,即彭元泰,曾被元朝封为冲阳普惠诚正真人,见此书所载彭元泰《后序》。据以上二文,可图表如下:

    廖守真—萧安国—萧道—彭元泰——史白云—费文亨—陈一中—张湖山—傅道判按诸序所署之年甲推之,这是传承于南宋末期zhi元延皊间的一个天心支派。不见诸人传记,尚难考知其传播详情。

    在元代,又有雷时中(12211295)传天心道法。据《历世真仙体道通鉴续编》卷五《雷默庵传》载,雷时中,字可权,号默庵,又号双桥老人。其先豫章(今江西南昌)人。

    后家于湖广(今湖北)之武昌金牛镇。早业儒,后绝念功名,弃儒入道。宣称:在宋咸淳六年庚午(1270)玄帝诞辰日(三月三日),当其正具表焚香,朗诵《度人经》时,路祖师亲降其坛祠,授以“混元六天如意道法”之书一卷;随后,辛天君又奉昊天敕ming降临其坛,教他“开阐雷霆之教”,“大兴吾教”。并说此路祖师实非别人,而是“晋时亲遇太上老君授以此法”者。查《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二十一,确有一个姓路的道士,名光,又名大安。生于东汉顺帝汉安元年(142),于晋武帝太康五年(284),遇一老叟授以“六天如意大法经箓”,zhi惠帝永熙二年(实为永平元年),“梦太上老君ming右侍玉童赐玉钥匙十事”。“自此书符行功,布气治病、驱邪,无不应验”。于太安元年(302)白日冲天。显然,这是一个被shen化的道士。雷时中只是为了独树一帜,另开天心道法的新局面,才上攀这个路祖师。

    根据《雷默庵传》所述,雷时中的天心道法确是不同于宋代的。diyi,它既不祖述掘地得书的北宋人饶洞天,又不祖述南宋人路时中,而是迳直找了一个在晋时受太上老君传法的路大安作祖师;第二,不再称所传之教为“天心正法”,而称“混元六天如意道法”,并受昊天shangdi之ming“开阐雷霆之教”;第三,以《度人经》为主要经典。所有这些都表明雷时中所传的天心法,既非饶洞天一系所传,又非路时中一系所传,而是雷时中独创的所谓“混元法”,是宋代天心派所分衍的又一个支派。

    雷时中在打出新的旗号以后,果然影响很大,“四方闻其道行卓异,及其门者日众。”他本着“专以《度人经》为主”的宗旨,“每化导世人及开度弟子,皆先令其精心诵经,各获果报。且尝论《度人经》旨以开后学。”并博采儒释二家,“贯彻混融归于一致”。据说,经他这些努力后,收有“弟子数千人,分东南、西蜀二派,首度卢、李二宗师,及南康查泰宇。由是卢李之道行乎西蜀,泰宇之道行乎东南。混元之教,大行于世”。据上述记载,雷时中所创的天心支派在元代是比较盛行的。(广州太极拳  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

    《道法会元》卷一百五十四《混元六天妙一炁如意大法》,是雷时中支派所撰的经书。该书除载众多符、咒外,又有署名双桥老人,即雷时中所写的《修炼直指》一文。指出,修真之事,在于修炼自己的本真,不假外物而成。主旨在于“收心养气”、“拘制魂魄而已。”他批评不在收心养气上下功夫,而专务旁门小道的人。认为“咽龙虎精气,吞日月精华”,“补脑还精,行气咽液”,“淫少女阴中之精,采室女口中之唾”,“纳清吐浊,叩齿集shen,导引按摩,存想呼吸”等,只能耗精费shen,不利收心养气。作诗曰:“人人尽有本然真,何必勤劳向外寻,但把精shen如宝玉,免教魂魄乱商参。”

    上书又列有其师派,为:混元开教大慈普惠路真君大安,混元演教一气妙道雷真人时中,天隐卢真人,仙真雷使查真人,天全张真人。卢真人,当为上文所述传行于西蜀的卢某,查真人即传行于东南的查泰宇,张真人不知为谁。此后及明清,未见天心派的记载,可能在元代中后期归并入正一道后不再独立传授了。   

  注:

    ①② 《道藏》第1869页,第10607页,文物出版社、上海书店、天津古籍出版社联合出版,1988

十二、shen霄派

    shen霄派为符箓三宗分衍的支派之一。产生于北宋末,流传于南宋zhi元明。

    “shen霄”之名,来源于《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该经根据古代天有“九霄”、“九重”之说,指认其中zui高一重为“shen霄”。并对之作了如下的描绘:“高上shen霄,去地百万。……

    shen霄之境,碧空为徒。不知碧空,是土所居。……况此真土,无为无形。不有不无,万化之门。积云成霄,刚气所持。履之如绵,万钧可支。玉台千劫,宏楼八披。梵气所乘,虽高不巍。内有真土,shen力固维。太一元精,世不能知。”可见shen霄是指道教shen仙所居的zui高仙境,shen霄道士以此名其派,盖取其高远尊贵之义。

    shen霄派的创始人,为北宋末道士wang文卿。据《冲虚通妙侍宸wang先生家语》称,wang文卿,字予道(或曰字述道),号冲和子,江西建昌南丰人。自称早年遇火师汪君于扬子江,授以飞shen谒帝之道,后游清真洞天(或曰在水泽),遇一老妪(据说是电母),授以嘘呵风雨之文,再经汪君指点,乃能役鬼shen,致雷电。此后,除旱治疾,济人甚众,名闻江湖间。据赵与昔《宾退录》卷一《林灵素传》载,永嘉道士林灵素曾向宋徽宗推荐wang文卿。该《传》云:政和六年(1116年),京师大旱,上ming林灵素乞雨,未应。蔡京奏其妄。林灵素奏请徽宗急召建昌军南丰道士wang文卿,谓文卿是shen霄甲子之shen兼雨部,与之同告shangdi,可以奏效。文卿既zhi,执简敕水,果得雨三日。上喜,拜文卿太素大夫、凝shen殿侍宸,赐号“冲虚通妙先生”。徽宗末年,wang文卿数以修政练兵为请,徽宗不纳,乃拂袖还南丰。高宗即位于江南,闻文卿犹在世,累遣使征召,不赴。于绍兴二十三年(1153)卒。

    在shen霄派创建过程中,林灵素对该派亦有建树。据称,他游西洛时,路遇一道人,姓赵,与之交游数载。一日,道人去世,遗囊中有书三册,名曰《shen霄天坛玉书》,或称《五雷玉书》,写明“付与林某”。后复见赵道人,告之曰:“予乃汉天师弟子赵升也。向者所受《五雷玉书》,谨而行之,不可轻泄,即日为shen霄教主雷霆大判官”云云。据说该书“有shen仙变化法言,兴云致雨符咒”,林灵素得此书后,“豁然shen悟,察见鬼shen,诵咒书符,策役雷电,追摄邪魔,与人禁治疾苦,立见功验。”政和六年(1116),因徐知常引荐,被徽宗召见。为了迎合徽宗私意,大言曰:“天有九霄,而shen霄为zui高,其治曰府。shen霄玉清wang者,shangdi之长子,号长生大帝,陛下是也。”

    徽宗大喜,诏将福宁殿东所建之玉清和, 阳宫,改名玉清shen霄宫,诸州之天宁观改名shen霄玉清万寿宫,中祀长生大帝君(实为徽宗)、青华大帝君像。由是shen霄派声势益盛。

    张陵第三十代孙张继先亦对创建shen霄派有贡献。张宇初《道门十规》称:“shen霄自汪、wang二师而下,则有张、李、陈、白、萨、潘、杨、唐、莫诸师,恢弘犹zhi。”其中的张,即指张继先。张继先撰有《明真破妄章颂》,以阐发雷法理论。

    shen霄派为了标榜其教之古远,称其教源出于shen霄玉清真wang,或玉清圣境元始法wang,火师汪真君则为阐教之祖师。宣称wang文卿之法术即为火师汪真君亲传。但火师汪真君何许人也?据《历世真仙体道通鉴续编》卷五《火师汪真君传》载,汪真君,名子华,字时美。唐玄宗开元二年(714)生于蔡州汝阳县(今属河南)。年四十,而三举不第,乃弃儒学道,与颜真卿同师白云先生李约,再师赤城先生司马承祯。后遇安禄山之乱,弃家南游,住南岳祝融峰下修道,九年不出山。再遇紫虚元君幸南岳,授以zhi道。再修二十八年,丹成道备,于德宗贞元五年(789)飞升。据此,火师汪真君虽有其人,但无传习shen霄雷法之事迹;然而有关wang文卿之传记皆云其于北宋末亲授wang文卿劾召雷雨之术。但此时去枉真君逝世已三百余年,何得亲授?由此可见主文卿辈劾召雷雨之术,并非出于火师汪真君,实乃wang文卿辈之自创,因而shen霄派之历史,也只能始于wang文卿。

    shen霄派以传习五雷法为事,谓行此法可役鬼shen,致雷雨,除害免灾。这是shen霄派区别于其他道派的主要特点。其理论基础是天人感应与内外合一说。谓天与我同体,人之精shen与天时、阴阳五行一脉相通,此感必彼应;而其基础又在于行法者平时的内修(内丹修炼),行法者内修功行深厚,风云雷雨可随召而zhi。wang文卿云:“斩勘五雷法者,以道为体,以法为用。内而修之,斩灭尸鬼,勘合玄机,攒簇五行,合和四象,水火既济,金木交并,日炼月烹,胎脱shen化,为高上之仙。外而用之,则新除妖孽,勘合雷霆,呼吸五气之精,混合五雷之将,所谓中理五气,混合百shen。以我元ming之shen,召彼虚无之shen,以我本身之气,合彼虚无之气,加之步罡诀目、秘咒灵符,斡动化机,若合符契。运雷霆于掌上,包天地于身中,曰旸而旸,曰雨而雨,故感应速如影响。”(广州太极拳  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

    继wang文卿之后,有萨守坚者,以shen霄雷法闻名于两宋之际。倪岳《青溪漫稿》和《明史·礼志》谓其为蜀人,在宋徽宗时,从wang文卿、林灵素学法;清雍正《山西通志》卷一百五十九则谓其为山西汾阳人,自称汾阳萨客。虞集《灵惠冲虚通妙真君wang侍宸记》称他“见侍宸(wang文卿)于青城山,而尽得shen秘,游东南,祷祈劾治,其shen怪有过于侍宸者。”他撰有《雷说》《内天罡诀法》《续风雨雷电说》等文,以阐述shen霄雷法。其《雷说》云:“法本诸道,道源诸心。能以吾之精shen,融会一气之精shen,以吾之造化,适量五行之造化,则道法妙矣!”“学者无求之他,但求之吾身可也。夫五行根于二气,二气分而为五行,人能聚五行之气,运五行之气为五雷,则雷法乃先天之道,雷shen乃在我之shen,以气合气,以shen合shen,岂不如响斯答耶?”“会此之道,参此之理,则二气不在二气,而在吾身,五行不在五行,亦在吾身。吹而为风,运而为雷,嘘而为云,呵而为雨,千变万化,千态万状,种种皆心内物质之。”②因此shen霄派道士都非常重视内丹修炼,以之作为行法的基础。

    zhi南宋,shen霄派在江南地区shifen流行。有称传自wang文卿者,有称传自林灵素者,有称传自张继先者。虞集《正侍宸记》谓wang文卿于南宋初逝世后,得其传者,唯新城高子羽,子羽传临江徐次举,次举传金溪聂天锡,天锡传临川谭悟真,人称谭五雷。入元后,谭悟真仍活动于人间。宋洪迈《夷坚丙志》卷十四云:建昌wang文卿既以道术zhuming,其徒郑道士得其五雷法,往来筠、抚诸州,为人请雨治祟,召呼雷霆,若响若答。

    南宋理宗时道士刘玉(字清卿)为《shen霄金火天丁大法》作《后序》,记有林灵素所传一系,称:“火师传与玉真教主林侍宸,林传与张如晦,后传陈道一,下付薛洞真,卢君野。次以shen霄派脉付徐必大,徐亦不得其文,卢君化于剑江,将解,而枕中出其书以付玉。法传卢君,而派继徐君。”③

    《道法会元》卷二百五十三《地*绪余论》又记张继先所传一系,称:“地*一司之法,实起教于虚靖天师(张陵第三十代孙张继先——引者注),次显化于天宝洞主wang宗敬真官,青城吴道显真官,青州柳伯奇仙官,果州威惠钟明真人,相继而为宗师。其后如江、浙、闽、蜀、湖广,嗣法者何限,姓名昭揭宁几人。”以上所列诸人的事迹皆不祥。

    南宋时期的金丹派南宗亦兼传shen霄五雷法。白云蟾《翠虚陈真人得法记》称,火师汪真君ming其弟子辛忠义传法给陈楠,陈楠传之白玉蟾。《海琼白真人语录》卷一曰:“真师(指白玉蟾——引者注)告元长曰:……向者天真遣狼牙猛吏雷部判官辛汉臣授之先师陈翠虚,翠虚以授于我,今以付子,子宜秘之。”《道法会元》卷一百四《高上景霄三五混合都天大雷琅书》所列师派即为:玉清圣境元始法wang,玉清真wang长生大帝,……火师真君汪康民,辛忠义,陈楠,白玉蟾。《道法会元》卷八十三《先天雷晶隐书》所列师派稍有不同,为:

    李亚,汪守真,wang文卿,白玉蟾、金逵……。说明南五祖之陈楠、白玉蟾确系shen霄雷法的重要传人。

    由上可见,南宋时期传习shen霄雷法的支派甚多,shen霄派在当时传法颇盛。不仅如此,当时各个支派中又随时分衍出若干小支系,使该派的传衍既盛且杂。《道法会元》卷二百五十三《地*绪余论》称,起于虚靖天师的地*一法,传zhi后来,“则有苏道济派,温州正派,李蓬头派,遇矅卿派,玄灵续派。如此等类,数之不尽。千蹊万径,源析之分,使学者莫之适从。”明张宇初说:“shen霄则雷霆诸派始于玉清真wang,而火师汪真君阐之。次而侍宸wang君、虚静真君、西河萨君、伏魔李君、枢相许君。倡其宗者,林灵素、徐shen翁、刘混康、雷默庵、万五雷、方贫乐、邓铁岩;而上官、徐、谭、杨、陈、唐、莫而下,派亦衍矣。”④又称“shen霄自汪、wang二师而下,则有张、李、白、萨、潘、杨、唐、莫诸师,恢弘犹zhi。凡天雷、酆岳之文,各相师授,或一将而数派不同,或一派而符咒亦异,以是讹舛失真,隐真出伪者多,因而互生谤惑。”⑤可见shen霄派在南宋时期传播shifen繁盛,但也shifen杂乱。

    入元以后,传林灵素、张继先者转衰,传wang文卿者较盛。

    其主要传人为莫月鼎(名起炎)。吴兴(今浙江湖州市)人。

    约生于南宋理宗宝庆(12251227)年间,卒于元世祖zhi元末(12901294)。初从四川青城山丈人观徐无极受五雷法,继闻邹铁壁(或作笔)得wang文卿斩勘雷书,秘不传,乃委身童隶事之,终获受其书。于是“召雷雨,破鬼魅,动与天合。

    虽嬉笑怒骂,皆若有shen物从之者”。⑥元世祖曾召见试其术“有验”,有旨令掌道教事,以老耄辞,遂给驿南旋。此后,佯狂避世,浪迹江湖。莫月鼎之弟子甚众,但所得wang文卿之秘籍,一如邹铁壁,不轻易授人,因此得其真传者,唯wang继华与潘无涯二人。后“继华授张善渊,善渊授步宗浩,宗浩授周玄真。皆解狎雷致雨云,而玄真尤号伟特”。⑦周玄真,字玄初,世居嘉禾(今浙江嘉兴),后迁姑苏(今江苏苏州市)。从步宗浩受五雷秘文后,祈雨治疾,颇有奇验,享誉于元明之际,明初卒。前引虞集《灵惠冲虚通妙真君wang侍宸记》又记wang文卿所传高子羽一系,传zhi谭悟真时,已由宋入元。后谭悟真传庐陵罗虚舟,虚舟再传萧雨轩、周立礼二人。周传其子,萧则传胡道玄。道玄,波阳人,人称“shen霄羽客”,行道于关、陕、荆、襄、江、汉、淮、海、闽、浙之间。此外,又有金善信(12731331),字实之,吴之长洲(今江苏苏州市)人,曾得莫月鼎不传之秘,被三十八代天师张与材起为广德路道录,元室赐号体仁守正弘道法师。还有wang惟一亦传莫月鼎之学。wang惟一(?~1326),号景阳子,括苍(今浙江丽水)人。

    其所著《道法心传》称,曾得莫月鼎和邹铁壁之秘法。该书对雷法多所阐扬。

    元代shen霄派除莫月鼎一系shifen昌盛外,还有其他一些支系同时活动。《历世真仙体道通鉴续编·莫月鼎传》云:莫月鼎“与同郡西野沈震雷真人同师事铁壁邹真人”。“自侍宸wang真君演道以来,惟真人(指莫月鼎——引者注)与西野沈真人二派支流衍迤,盛于西江,昌于东吴。”即莫、沈两系皆分别传衍于苏、浙、赣、闽、广等地。唯沈震雷一系不见其他记载,故未得其详。

    入明以后,仍有shen霄道士的活动。除前述莫月鼎一系传zhi周玄真,享誉于元明之际外,又有周思得显名于永乐间。据钱谦益《列朝诗集》载,周思得,字养真,钱塘(今杭州市)人。“行灵官法,先知祸福。文皇帝(成祖)北征,召扈从,数试之不爽。招弭祓除,祈雨禬兵,咸如影响。乃ming祀灵官shen于宫城西,……思得历事五朝,年逾九十,赐谥弘道真人”。⑧

    据《万历野获补遗》卷四和《明史·礼志》载,周思得所行灵官法,是萨守坚弟子wang灵官(名善)传下的。因周思得行之有验,成祖乃封萨守坚为崇恩真君,wang灵宫为隆恩真君,并建庙祀之。此后传奉萨守坚道法的道士,继续传行,称“西河派”,或“天山派”,其详无考。   

  注:

    ①②③④⑤ 《道藏》第29165页,213页,第30258页,第33187页,第32149页,文物出版社、上海书店、天津古籍出版社联合出版,1988

    ⑥⑦ 《宋学士文集》卷十一《莫月鼎传碑》

    ⑧ 《古今图书集成》卷二百五十七,中华书局、巴蜀书社,1985

十三、清微派

    清微派为符箓三宗分衍的支派之一。形成于南宋,流传于元zhi明初,清初间有传承。

    清微道士为了将自己的道派托之古远,宣称传自元始天尊。陈采《清微仙谱》序云:“其传始于元始,二之为玉晨(大道君)与老君,又再一传,衍而为真元、太华、关令、正一之四派。十传zhi昭凝祖元君(名舒),又复合于一。继是八传,zhi混隐真人南公(名毕道)。公学极天人,仕宋为显官,遇保一真人(陈少微)授以zhi道。遂役鬼shen,致雷雨,动天使,陟仙曹。晚见雷渊黄先生(黄舜申),奇之,悉以其书传焉。”该序作于元世祖zhi元三十年(1293),是目前所见到的清微派源流和历史zui早的记载。所云元始天尊传衍为二,再衍为四派等语,事属教内传说。但所云:“十传zhi昭凝祖元君,又复合于一”云云,是否可信呢?赵道一《历世真仙体道通鉴续编》卷五《祖元君传》云:“祖舒,又名遂道,字昉仲,唐广西零陵永川祈阳县人。……九月九日生。寿一百三十二岁。遍游名山,师事许真君(许逊)、郑真人(郑隐)、灵光圣母,……遇太玄夫人降于溪滨,又从而师之。乃授以元始大道。……由是会四派而一之。职位清微元上侍宸。复化身为清微察令昭化无君,又号通化一辉元君,统辖雷霆,变相不一。……功成冲举,居金阙昭凝宫,主清微洞照府。”观此,即使唐代有祖舒其人,已被完全仙化,

是清微派道徒所奉的一代祖师,似不可能是清微派的创始人。即清微派在后代尚未出现。(广州太极拳  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

该书又谓:从祖舒以后,八传而zhi“混隐真人南公”,据该书和《清微shen烈秘法》《清微斋法》等所记,系指祖舒下传的休端、郭玉隆、傅央焴、姚庄、高奭、华英、朱洞元、李少微、南毕道等九代宗师(实为九传。诸书所记名字略有差异)。诸书对李少微以上八人的事迹所记极简,且未注明其活动的时代,故难据以判定清微派在当时已经成立。对南毕道的记载稍详,但仍多歧异而仿佛。《清微仙谱》云:南毕道,“本复姓东南,名珪,丙辰十一月初三寅时生于眉山(今属四川——引者注),幼擢儒科,登仕版。尝倅湖右。夜梦shen人语以师zhi,达旦郊迎,果肖梦中之相,询其姓名,即保一真人(指李少微——引者注)也。迎归待以师礼,数以难事试之,坚心如金石,遂悉付以隐奥。……后佐宋理宗,数谏不从,归隐不知所在,人以为仙去。”《清微斋法》云:“南毕道,字斗文,乃清微保元仙卿,眉州人,丙辰十一月初三日寅时降生眉山,性淡荣利,学通天人,仕宋累官zhi广西宪。

    尝遇保一真人授zhi道,能役使shen*。……隐青城山。”《道法会元》卷二云:“讳毕道,号西滨,眉州人。……十月初三日生。……李真人数试之,不怠,以四派玄奥授之。……后西滨仕zhi广西宪司,休官入青城山。”略其岐异之文不论,南毕道盖生于宋理宗之前的丙辰年,即宁宗庆元二年(1196),zhi理宗即位之甲申(1224),已三十岁。他在理宗朝仕zhi广西宪司。曾受李少微传清微法,后隐青城山,不知所终。观南毕道一生,除传授弟子黄舜生外,别无二人,故尚未形成为一个道派。清微道派的形成,盖始于南毕道之弟子黄舜申时。黄舜申(1224~?),名应炎,字晦伯,舜申为其法名。福建建宁人。出身闽中世家,少通经史百家之学。年十六,侍父于广西幕府。某日染疾,遇官于广西的南毕道,以符疗之。病愈,授以清微雷法。宝皊(12531258)中,出任检阅。理宗召见,御书“雷渊真人”四字赐之。元世祖zhi元二十三年(1286)应诏赴阙,奏对明敏。未几,乞请还山,制授“雷渊广福普化真人”。黄舜申有弟子近百人,使清微道法大行于世。(广州太极拳  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

    可以说zhi黄舜申时,其教派组织始正式宣告成立。

    黄舜申既是清微派的组成者,又是清微法理论的集大成者。陈采《清微仙谱》序云:黄舜申“覃思著述,阐扬宗旨,而其书始大备。”张宇初《道门十规》也称:“清微自魏(华存)、祖(舒)二师而下,则有朱(洞元)、李(少微)、南(毕道)、黄(舜申)诸师,传衍犹盛。凡符章经道斋法雷法之文,率多黄师(舜申)所衍。”《正统道藏》中所存的清微道法著作,如《清微元降大法》《清微shen烈秘法》《清微斋法》《清微丹法》《清微玄枢奏告仪》等,盖皆出于黄舜申及其门人之手。

    清微派亦以行雷法为事,其雷法理论,亦类于shen霄派。仍主天人合一,内(炼)外(法)结合,而以内炼为基础。强调诚于中,方能感于天;修于内,方能发于外。《清微斋法》卷上云:“盖行持以正心诚意为主。心不正,则不足以感物;

    意不诚,则不足以通shen。shen运于此,物应于彼,故虽万里,可呼吸于咫尺之间。”又:“将吏只在身中,shen明不离方寸。”将吏、shen明,皆指施行雷法时所劾召的鬼shen。意谓能劾召鬼shen,全在于心诚意正和深厚的内炼工夫。《道法会元》卷一《法序》也称:“五行之妙用,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夫天地以zhi虚中生shen,zhi静中生气。人能虚其心则shen见,静其念则气融。

    ……凡气之在彼,感之在我;应之在彼,行之在我。是以雷霆由我作,shen明由我召,感召之机在此不在彼。”故该宗著《清微丹法》,专言内丹修炼之道。其《发用章》引雷渊真人(黄舜申)之言曰:风、云、雷、雨、火等,皆以行法者深厚的内炼工夫为基础,待临场时,靠运气从体内发放出来:“耳热生风,眼黑生云,腹中震动即雷鸣,汗流大小皆为雨,目眩之时便火生。入息静定良久,shen息既调,直待内境不出,外境不入,但觉身非我有,天地虚无入定光中,……次复收敛运一气七遍之妙,……酿成五事,临坛之际,拨动关捩,随窍而发也。”

    清微派在南宋形成之后,zhi元代,取得很大发展,名目甚多。郑所南《太极祭炼内法序》:“正一法外,别有清微法雷,名逾数百。”元代清微派,仍以黄舜申一系所传zui盛,他的弟子分为两支向南、北发展,一支以福建建宁为zhongxin,传行于南,一支以武当山为zhongxin,传行于北,从而使清微道法很快传播于大江南北。南传一系为黄舜申弟子西山熊道辉(号真息),道辉传安城彭汝励(或作砺),汝励传安福曾贵宽(号尘外),贵宽传浚仪赵宜真(号原阳)。因未见熊道辉、彭汝励、曾贵宽等人的传记和其他资料,唯知赵宜真活动于元未明初,故此系在元代的发展情况不详。北传一系的主要传人是黄舜申弟子张道贵,其主要特点是全真道士兼传清微法。

    张道贵先为全真道士汪真常的门徒,《武当山志》载,张道贵,名云岩,号雷翁,长沙(今属湖南)人。zhi元(12641294)间入武当,礼汪真常为师。随后又“同(叶)云莱、洞阳(刘道明)谒雷渊黄真人(黄舜申)得先天之道。归五龙宫,潜行利济,门下嗣法者二百余人。行其奥旨,唯张洞渊(张永清)焉,终于自然庵。”①可见张道贵是兼传全真与清微的道士。

    叶云莱与刘道明也是黄舜申弟子,同样是兼传全真和清微的道士。据上书所载,“叶云莱,名希真,号云莱子。辛亥年(1251)三月初五日巳时生,唐天师叶法善之后裔。生于建宁(今属福建),得清微道法之妙,避兵迁古禳,入武当山。(广州太极拳  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

    zhi元乙酉(1285),应诏赴阙。……zhi元丙戌(1286),钦受圣旨领都提点,任武当住持。”“刘道明,号洞阳,荆州(今属湖北)人。与叶云莱同师雷渊黄真人,授以清微上道,居五龙(观),搜索群籍,询诸耆旧,纂为一书,ming曰《总真集纪胜录》。”②张、叶、刘等人下传张守清,清微法由此更盛。张守清也是一身而二任的道士,先为全真道士鲁大宥(或作有)弟子。陈友珊《长春道教源流》卷七云:张守清,“名洞渊,号月峡叟,宜都(今属湖北)人。幼习举子业,未成,弃去,更为县曹掾。年三十一,……闻鲁洞云(大宥)名,投礼出家。

    洞云传以道要。……后由张云岩(道贵),复得叶云莱、刘洞明之道。zhi大三年(1310),皇后闻其道行,遣使ming建金箓醮。

    皇庆元年(1312)春,京师不雨,召守清zhi,祷而雨。逾年春不雨,祷而雨,又祷又雨。两京大悦,赐号体玄妙应太和真人。赐虚夷宫额曰:天一真庆万寿宫。置提点甲乙住持。延皊元年(1314)春,奉旨还山致祭,管领教门公事。”由于张守清在当时颇有名望,所传弟子又多,故被后世清微派北系道士尊为一代祖师,《清微shen烈秘法》所列“师派”,在黄舜申之后,即列:叶云莱、张道贵、张守清,张守一。

    张守清弟子zui著者有张悌、黄明佑、彭通微、单道安等。

    从他们开始,清微派的传法即由元入明。张悌,字信甫,号无为子。浙江象山人。奉亲能备孝养,早从方士学。既壮,出游南粤北燕,后止武当,师张守清。守清启以道要,署为首众。三年而化。黄明佑,字太霞,潭州(今湖南长沙市)人。

    “早岁抗志烟霞,历诸名岳,礼武当太和张真人(张守清),嗣清微法派,凡有祈祷,无不感应。”彭通微,“原名宏大,号素云,河南汝阳人。大德十一年(1307)二月十五日生。年十二,事刘月渊为师。zhi正四年(1344)游武当山,时太和张真人主紫霄宫,素云服劳执役三年,得真人授炼气栖shen之旨。……明洪武十四年(1381),始zhi细林山,结茅居之。……

    明太祖遍求天下高人,有司以闻。二十七年(1394)秋八月返真。是岁中使入山宣召,以羽化闻”。单道安,“均州人,从南岩张真人(张守清曾住南岩天一真庆宫——引者注)学,精究道法,执弟子礼,勤恳弗怠。……洪武初,游西华、终南诸山,仍居重阳万寿宫。一日,以所授玄秘付与门人而去,弟子李素希携冠履葬于五华仙茔”。③但此后传承情况缺乏记载。

    明初除张守清弟子传清微法外,还有其他武当道士传清微雷法。如金台人李德渊(号古岩),“自幼入陕西重阳万寿宫出家,《道德》《南华》三教经书,得其要旨。壮年游武当,于紫霄宫礼高士曾仁智为师,授以清微雷法,明先天之理,知体用之源。徙居元和观。洪武二十三年(1390),湘wang来谒武当,嘉其有修炼之功,赐住荆州长春观。一日,谓人曰:吾将返矣。作颂曰:“八十余年光阴,不染不著”。黎一泉,均州人,“幼出家于紫霄宫。元末游江右诸名山,访道寻师,……(广州太极拳  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

    再谒毛公坛、张公洞,得林屋洞天wang无伪授以太极上道清微底(法)妙,仍归紫霄宫,八十余翛然蜕去”。简中阳,字钦和,武昌人。“不喜荣达,得异人授以中黄上道清微秘法。洪武辛未(1391)来武当,居紫霄之巅,辟谷坐忘,葆和养素,江右学人闻风而zhi,见其才器,可入道者必纳之,于是道价益增。永乐丙戌(1406)召见,问以玄帝(真武)升真事迹,一一奏陈,赐以祠部护身符牒。还山后隐于福地峰之上,杜门守静,凝shen太漠。一夕,……端坐而去”。④

    前述南传一系,zhi元末,传zhi赵宜真(?~1382)。宜真,号原阳子。其先浚仪(今河南开封)人,元时徙安福(今属江西)。早业儒,后入道。初师清微派道士曾贵宽(号尘外,黄舜申嫡传),嗣清微法;继师道教南宗和全真道士,得南、北派内丹之学;又师徐异,得净明忠孝之道。师承多途,所传亦杂,但他对上述诸派的理论多有所阐扬。如他曾据师传,再补以他书,对清微雷法、斋法,加以整理,疏解,并对其理论加以阐发,作《玉宸登斋内旨》《玉宸经法炼度内旨》等篇。强调道为体,法为用,道与法皆具于我心。心地诚明,就能通天感shen,“天人合德,此感彼应”。如奏章斋科,首在于存思凝shen,方能感通天地,如果相反,“但以宣科念咒、掐诀烧符、令色华音、驰心外想为务,徒以乱其shen思,困其肢体,……尚何望有所感格哉!”⑤超度亡灵也如此,“矧鬼shen之于人,非可以声色相通,惟可以心诚相感。若我悟,他亦悟;我迷,他亦迷。其幽冥境界,亦随心念化现。我心昏昧猥小,则幽冥之境亦成夜府穷乡,我心广大光明,则幽冥亦成天宫净界,我能修持正道,则鬼shen感悟,亦返邪归正矣”。⑥由于赵宜真对清微道法多所阐扬,故后世清微派南系道士奉之为一代祖师。如《道法会元》卷三十二《上清龙天通明炼度大法》和卷四十六《上清shen烈飞捷五雷大法》等中,皆在黄舜申之后,列熊道辉、彭汝砺、曾贵宽、赵宜真。

    赵宜真所传弟子中,以刘渊然为zui著。刘渊然(被净明道尊为第六祖)传邵以正,邵以正传喻道纯、胡守法。刘、邵、喻、胡诸人皆是明代有名道士。刘渊然在永乐间受ming任道录司左正一,仁宗朝被封为“冲虚zhi道玄妙无为光范演教长春真人”,宣德初,进大真人,领天下道教事;邵以正在正统中迁道录司左正一,领京师道教事。景泰间,赐号“悟玄养素凝shen冲默阐微振法通妙真人”;喻道纯在成化十年(1474)受封为“体玄守道安恬养素冲虚湛默演法翊化普济真人”,任道录司左正一,领道教事;胡守法在成化十一年受封为“冲虚静默悟法从道凝诚衍范显教真人”,弘治改元,授道录司左正一,掌道录司事。以上诸人皆通法术。但诸传中皆未注明曾受清微道法的传承。故在赵宜真之后,清微派南系的传承如何,现尚难于稽考。

    《东岳庙志》之“灵济先祠shen牌表”,列有明代清微派的历代祖师,为:故始祖南京朝天宫道录司右玄义禹贵黉,称为“明朝清微派diyi代”。其下有“皇清羽化清微派第四代”刘守谊,第五代都全皊、李全安、朱全皊,直zhi第十五代庞源本等。据上面第四代shen牌所书“皇清”二字推测,从四代zhi十五代,盖皆为清代清微派的传人。但皆无事迹可考。且此“shen牌表”中称道士禹贵黉为清微派diyi代和始祖,又与上述南毕道、黄舜申等不相接,或许是清微派传zhi明、清时所分衍的支派。

    闵一得《金盖心灯》卷二《吕云隐律师传》中,又记有清微派第二十三、二十四两代传人。该传云,全真龙门派第八代律师吕守璞(号云隐)之父吕贞九,在明末清初弃儒为道,嗣清微法,为第二十三代法师。吕守璞在十七岁时,受其父传清微法,其后才拜龙门派七祖wang常月为师,入龙门派。

    故该传曰:“师(吕守璞)于清微为二十四代,于龙门为八代律师。”他下传弟子吕徵,为龙门派传人,但不知并传清微法否。且此二十三、二十四之代数,又不知上承何人。明中叶后,道教衰落,清微派详情也就难以考知。   

  注:

    ① 《古今图书集成·shen异典》卷二百八十六,中华书局、巴蜀书社,1987

    ② 即《道藏》所收《武当福地总真集》

    ③ 以上皆见《长春道教源流》卷七引《武当山志》

    ④ 以上见《长春道教源流》卷七及《古今图书集成·shen异典》卷二百八十七引《武当山志》

⑤⑥ 《道藏》第28745页,772773页,文物出版社、上海书店、天津古籍出版社联合出版,1988

关键词:(道教知识道教法术道士道教文化 张三丰 道家养生功道教门派道教shen道教气功道教信仰武当道士道教和佛教的区别道教源流道教起源,)


 
 
  上一篇:张三丰生卒年探微 下一篇:道教与传统文化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