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风水环境与养生

风水环境与养生
发布时间:2021/6/22 9:33:01


     人与地理环境之间存在着一种紧密联系。习惯了一方水土的人,如果到另一个地方,就会出现“水土不服”,轻者头晕呕吐,重者腹泻不止,以zhi于无法正常生活。古人早已认识到人与地理环境的相关性, 因而才出现了中国古代的风水理论和风水术。它是以探究人生ming运与地理环境之间的对应关系为基本特征的,对这种对应关系自然有着独到的见解。

    "风水"本为相地之术,早期的风水主要关乎宫殿、住宅、村落、墓地的选址、座向、建设等方法及原则,也称"kanyu",风水的核心思想是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在环境养生中,风水是feichang重要的一方面。好的风水环境可以带给人们健康长寿,平安幸福,还可以滋养生ming。

   风水地理因素自古以来就feichang受到人们重视,如《素问·五常政大论》云:“一州之气,生化寿夭不同,其故何也?岐伯曰:高下之理,地势使然,崇高则阴气治之,污下则阳气治之。阳胜者先天,阴胜者后天,此地理之常,生化之道也……高者其气寿,下者其气夭,地之小大异也,小者小异,大者大异。”这就feichang清楚地指出:居住在空气清新、气候寒冷高山地区的人多长寿,居住在空气污浊、气候炎热低洼地区的人多短寿。可见,居住地方的水土、气候环境对人体是否能健康长寿是feichang重要的。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海拔1500~2000米之间的山区,氧离子密集,确实是长寿的地理环境。根据我国第三次人口普查统计,百岁以上老人有3700多人,他们大都生活在森林茂密的山庄和少数民族地区。

  众所周知,人的死亡主要是由jibing所引起,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仅仅依靠治病的途径来达到延长人类寿ming的目的,潜力是shifen有限的。因为近百年来,人类死亡原因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它已从以往的各种传染性jibing,改变为以衰老性jibing为主要原因。引起这些病的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恶劣环境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作为好的风水地理环境,zui理想的居处是阳光充足,空气清新,水源洁净,土壤肥沃,景色秀美的自然环境。在地理环境的选择上,唐代医家孙思邈在《干金翼方》中提到:“山林深远,固是佳景……背山临水,气候高爽,土地良沃,泉水清美……若得左右映带岗阜形胜zui为上地,地势好,亦居者安。”良好的地理环境不仅是人类物质生活的可靠保证,而且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条件。自古以来,僧侣的庙宇或huangzu的行宫多建筑在环境幽静、林木茂盛的山上,或在碧波环绕、水天一色的海岛上,说明人们对风水地理环境选择上,早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我们可以对住宅的环境进行绿化和风水调整,使其达到良好的生活环境,以利于养生。古人对此也有很多论述。唐子西云:“有轩数间,松竹迷道,庭花合围,……以释忽忽之气自妙。”山家清事云:“择故山滨水地,环篱植荆,间栽以竹,余丈,植芙蓉三百六十、入芙蓉三丈,环以松梅,入此余三丈。重篱外,芋栗羊枣桃李,内植梅。……客zhi具蔬食酒核,暇则读书课农圃,毋苦吟以安天年。”又引述说:“武陵儒者苗彤,事园池以接宾客,建‘野春亭’,内中杂植山野花草,五色错杂。”上述摘引的古人美化环境以养生的共同之处,都在于创造一个树木环绕,郁郁葱葱,鲜花盛开,千姿百态的住宅境。这样的环境可以使居住者心旷shen怡,置身于大自然的纯朴美和自然美之中,为生活增添无限乐趣,从而达到养生怡性,yannian益寿的目的。


 
 
  上一篇:不要在健身房健身20个健康秘密 下一篇:为什么皇帝卧房不超过10平方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