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土壤环境与养生

土壤环境与养生
发布时间:2021/6/22 9:35:16


   土壤人类生存生活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壤同水和空气一样都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条件、是人类的重要环境因素之一。
  土壤是陆生生物生存的基础,也是多种生物的生活介质,人类由土壤取得饮水和动物性或植物性食物,并从事各项生产活动。它是组成环境的各个部分(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相互作用的地方,物质交换zui为频繁,是人类宝贵的资源之一。
  土壤环境对人类起作用,人类活动也可以影响土壤环境,它们之间是互相依赖、相互制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
  人类zui初开垦土地,主要是从中索取更多的生存物质需要。已开垦的土地逐渐变得贫瘠,人们就向农田补充一些物质肥料。农田获得肥力,同时也受到了污染。如施用人粪尿作为肥料,能保持农田的良好生产性能,但粪尿中的病原体随着进入农田,造成土壤污染。产业geming以来,由于现代工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农药、化肥的大量施用,大气烟尘和污水对农田的不断侵袭,影响土壤的生产性能和利用价值,于是引起人们对土壤污染的注意。

  土壤污染有以下几类。

  diyi,城市垃圾和工业废渣引起的污染。这是因为土壤是城市垃圾和工业固体废弃物的主要存放地点,可占用农田,使鼠类、蚊蝇孳生,还可以污染水源、恶化空气。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构成了有毒的化学物质污染土壤的一个重要来源。据估计工业用原料有50%左右zui后变成废弃物,其中约有15%可能是有害的。

  第二,农药、化肥引起的污染。为了保证粮食及其它农作物增产,农药是必不可少的。但农药虽然能杀灭害虫,却又危害人体。目前造成土壤污染的农药主要是youji氯农药,其他尚有铅、汞、砷等农药制剂以及某些特异性除莠剂。

  氮磷等化学肥料,凡未被植物吸收利用和未被根层土壤吸附固定的养分,都在根层以下积累,或转入地下水,成为潜在的环境污染物。就拿氮肥来说,不管什么氮肥施进土壤以后,经过一段时间,不都会变为硝酸盐,以游离态存在于土壤中,这些硝酸盐很容易被作物吸收,而且能在作物体内越积越多。硝酸盐对人体是有害的。对于婴儿,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能直接引起致病性的发绀病。更严重的是,硝酸盐并不稳定,它能还原为亚硝酸盐,进而形成毒性强烈的亚硝胺,而亚硝胺类化合物,是强烈的致癌物质。食道癌、胃癌、肠癌等,都是由亚硝胺引起的。

  第三,大气沉降物。大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通过沉降和降水而降落到地面。大气层核武器的散落物可造成土壤的放射性污染。若雨水酸度增大,可引起土壤酸化,土壤盐基饱和度jiangdi

  由上可知,土壤的污染源shifen复杂。土壤污染主要是指土壤中收容的youji废弃物或含毒废弃物过多,影响或超过了土壤的自净能力,从而在卫生学上和流行病学上产生了有害的影响。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主要如下:

  被病原体污染的土壤能传播伤寒、副伤寒、痢疾、病毒性肝炎等传染病。这些传染病的病原体随病人和带菌者的粪便以及他们的衣物、器皿的洗涤污水污染土壤。通过雨水的冲刷和渗透,病原体又被带进地面水或地下水中,进而引起这些jibing的水型暴发流行。因土壤污染而传播的寄生虫病(蠕虫病)有蛔虫病和钩虫病等。人与土壤直接接触,或生吃被污染的蔬菜、瓜果,就容易感染这些蠕虫病。

  结核病人的痰液含有大量结核杆菌,如果随地吐痰,就会污染土壤,水分蒸发后,结核杆菌在干燥而细小的土壤颗粒上还能生存很长时间。这些带菌的土壤颗粒随风进入空气,人通过呼吸,就会感染结核病。

  有些人畜共患的传染病或与动物有关的jibing,也可通过土壤传染给人。如患钩端螺旋体病的牛、羊、猪、马等,可通过粪尿中的病原体传染土壤。这些钩端螺旋体在中性或弱碱性的土壤中能存活几个星期,并可通过粘膜、伤口或被浸软的皮肤侵入人体,使人致病。

  此外,被youji废弃物污染的土壤,是蚊蝇孳生和鼠类繁殖的场所,而蚊、蝇和鼠类又是许多传染病的媒介。因此,被youji废弃物污染的土壤,在流行病学上被视为特别危险的物质。这些土壤易腐败分解,散发出恶臭,污染空气。

  土壤被放射性物质污染后,通过放射性衰变,能产生αβγ射线。这些射线能穿透人体组织,使机体的一些组织细胞死亡。这些射线对机体既可造成外照射损伤,又可通过饮食或呼吸进入人体,造成内照射损伤,使受害者头昏、疲乏无力、脱发、白细胞减少或增多,发生癌变等。

  大量事实说明,土壤污染后,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极其严重的,必须做好对土壤的保护,同时采取措施,xiaochu土壤中的污染物或控制土壤中的污染物的迁移转化,使其不能进入食物链。

  首先,应做好对粪便垃圾的管理。农村的粪便当实行统一管理,实行无害化处理和使用。所谓粪便无害化,主要应是:消灭粪便里的寄生虫卵和病原菌,避免污染土壤、水源、空气和周围环境;防止苍蝇与粪便接触,杀死蝇蛆孑孓;结合积肥,促进粪便分解腐熟,防止肥效损失。

  其次,要处理好污水。一般的说,应禁止使用未经处理的污水灌溉农田,对灌溉用污水必须进行严格监测,保证灌溉污水符合农田灌溉用水水质标准。

  还有,一定要控制化学毒药的使用,合理施用化学农药。对残留高毒性大的农药,应控制使用范围、使用量和次数,大力试制和发展gaoxiao、低毒、低残留的农药新品种,探索和推广生物防治作物病虫害的途径,尽可能减少有毒农药的使用。

  另外,要做好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一定要防止工业废渣对土壤的污染,zui重要的途径是大搞综合利用,进行回收和处理。对于能引起尘土飞扬的废渣堆,应与生活区保持相当距离,中间植树绿化;废渣堆放场不得设在工厂周围的卫生防护距离之内,也不得设在河流取水点上游1000zhi下游100米的沿岸水源防护带内。城市生活垃圾应分别收集,zui好将youji垃圾与无机垃圾分开,分别进行无害化处理。


 
 
  上一篇:社会经济与人类健康 下一篇:为什么皇帝卧房不超过10平方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