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道教与传统文化

道教与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0/12/25 11:00:35

关键词:(道教知识道教法术道士道教文化 张三丰 道家养生功道教门派道教shen道教气功道教信仰武当道士道教和佛教的区别道教源流道教起源,)

    道教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鲁迅有一段话说得很透彻:前曾言中国根柢全在道教,此说近颇广行。以此读史,有许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道教正式教徒人数之有限与道教文化影响之广大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在其他宗教是极为少见的。道教信徒历来是中国五大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中zui少的,从未超出几十万人。但道教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却远远超出教徒的范围而达到各jieceng、各领域、各地区、是全局性的影响。可以说,不对中国道教进行深入的研究,就不可能quanian了解中国封建社会的方方面面。鲁迅先生曾说:中国根柢全在道教??以此读史,有许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人往往憎和尚,憎尼姑,憎回教徒,而不憎道士。懂得此理者,便懂得中国大半。所以,道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道教与中国传统社会  

      道教是在古代中国的社会里孕育、发展、成熟起来的,他也对中国传统社会产生了一定的作用和影响,特别当它成为一个较为成熟的宗教信仰体系后,这种作用和影响就愈见其大。可以说,在中国传统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可以见到道教的影子,比如在政治和社会历史领域,道教就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在我国漫长的历史中,一方面统治者总是利用道教来为其统治服务,客观上使道教长期得到统治者的扶持。其中尤以唐玄宗、宋徽宗、明世宗zui为突出。另一方面,道教本身也在积极地向统治者们靠拢,力求改变其民间色彩,剔除不适应于统治者需要的成分,使道教逐渐成为维护统治者的工具。葛洪便是这方面的代表人物之一。除此之外,道教在下层民众中的影响也是feichang广泛和深刻的,许多农民起义的lingdaozhe也曾利用道教作为他们发动起义的思想工具和组织工具,如黄巾起义,孙恩、卢循起义等等。   

道教与中国传统文学 

    道教发端、生长于中国社会之中,必然要吸收由这个社会产生的精shen养分,其中当然包括文学艺术。同时,道教作为一种特殊的信仰形态一旦被社会所接受,并享有较高地位时,反过来也会影响文学艺术。

      道教对中国文学的影响,大致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首先,道教保留了大量的shen话故事和民间传说,本身也创造了许多shen仙故事,这些都为中国文学中的shen话部分增添了色彩。道教中关于玉皇大帝、东龙公、西wang母、盘古真人等等传说都是承袭古代shen话而来的,并将这些流传于民间的口头文学较为完整的保留了下来。另外,道教本身所创造的shen仙故事,如关于八仙的传说,以及有关泰山、华山、龙虎山、武当山等的shen话故事,也盛传于民间,对中国文学产生了很大影响。所以,有的外国学者在研究中国shen话时,就将道家shen作为中国古代shen话的四大组成部分之一,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台湾的一些学者也说:道教传说流播于世,其丰富的想象,幻异的情节,均能在不同时代说话者口中制造出不同趣味。人类在现实生活中不能满足的,诸如婚姻、痛苦以及死亡,都可在娓娓叙述中获得暂时的解脱。尤其通过舞台,一些度脱成仙,仙道解困,以及shen仙游戏人间,随心所欲的能力,更为长期生活在困顿中的百姓,在哄堂嬉笑声中涤荡心灵。这种文学艺术的满足,绝不限于文士的寄托幽隐而已,更是广大民众的生活乐趣,而为中国文学中突出的成就之一。

     其次,道教中关于shen仙的描写,导游浓重的浪漫主义色彩,这一点对中国文学的影响尤甚。道教从道家那里继承了极为丰富的浪漫精shen,并加以发展,所描绘的无论是人物还是景物,虚实相交,色彩斑斓,引人入胜。这种诡异shen奇的浪漫情调,深深地浸润到中国文学的各个领域,使之成为中国古文学的一大特色。(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学习) 


      再次,道教duju特色的诗词,也深深影响了中国文学。道教描述shen仙轻举飞升或与仙同游的游仙诗,描写shen仙生活的“shen仙诗,以及一些阐发修道理论的诗文,都给中国诗词宝库增添了新的特殊的内容。我国古代zhuming诗人李白、李贺、李商隐等人都深受道教影响,在他们的诗作中散发出浓厚的道味,且有不少佳作。另外,好些词牌就得名于道教shen仙故事,诸如《瑶池宴》、《霓裳羽衣曲》、《渔歌子》等等。道教对中国诗词的发展的确起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此外,道教对中国文学的影响在小说创作方面也是很大的。其他不说,单就明清时期大量出现的描写shen魔相斗的长篇章回小说来讲,就可见道教的影响。鲁迅先生把这一类小说称为“shen魔小说,如《封shen演义》、《三遂平妖传》、《韩湘子全传》、《吕仙飞剑记》、《七真传》等,都是以道家思想为主旨的。另外,以历史演义为题的作品,也都带有浓重的道教色彩,如《水浒传》、《三国演义》等。

       道教与中国传统民俗 

      中国有句俗语: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这是说民俗极为繁杂而广泛。其内容涉及到衣食住行、婚丧嫁娶、娱乐节庆等各个方面。一般地说,道教主要与民间信仰习俗关系密切,通过与信仰习俗的联系,进而影响到岁时习俗、娱乐习俗等。
 
   
首先,道教所尊崇的shen灵是虚幻的产物,然而却与中国民间文化传统紧密相连。好些赫赫有名的道教俗shen,如雷公、风伯、关帝、文昌、门shen、灶shen、城隍、土地、妈祖、瘟shen、蚕shen、药wang、财shen等等,原本是流传于民间的,后被道教逐渐吸收成为道教shen祗,并贯以各种名号。这既是道教不断扩大影响的一种方式,也是它吸引群众的一个重要手段。这就是说,道教把民间俗shen集中到自己的信仰中来,成为道教shen仙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反过来,道教又利用自己的优势使这些经过道教化的shen灵有返回到民间,更深更广地影响着民间的shen灵祭祀活动。像城隍、土地、灶shen,一般的民众对他们都是无比敬畏的,对这些shen灵的崇拜祈祷,实际上也就成了一种民俗。道教特有的一些shen灵如八仙,财shen,福,禄,寿三星,也得到民间的普遍祭祀。(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学习)

     其次,道教的法术也深入到了民间,常常与民间的巫术结合而对民众生活发挥着重大作用。道教法术有相当部分渊源于民间巫术,经过道教的改造发展,使之更加系统化。道教法术内容也是很多的,如祈雨、疗病、延生、送死、超度、祈梦、求签等道术都与民间巫术结合在一起,使得道教借助民俗而普及,这一点是民间习俗与道教相连系的重要环节。

     此外,民间的各种按固定时间进行的民俗活动,道教也深入到了其间。如春节这个中国民间zui盛大的节日,道教的影子就随处可见,有的风俗沿袭zhi今。如敬灶shen”打夜胡贴门shen”桃符钟馗画像等,都是涉及道教的。道教shen仙诞辰的庆典活动,在民间也极有影响。如吕洞宾、太上老君等诞辰日,民众多要到道观烧香礼拜。而且道教的这些庆典和节日,也掺杂了许多民间娱乐方式,变得feichang世俗化。这时,有关的宫观就成了民间娱乐zhongxin,大家所熟知的庙会就是此种情形的表现。这也是道教与民俗相关联的重要方面。

  道教与中国古代科技 

     道教的信仰是长生成仙,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道教徒们不懈地探索、寻求达此目的的各种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客观上亦促进了我国古代科技水平的发展和进步。 


    古代医学——早期的道教(五斗米教和太平教)即以符水咒语为人治病。道教的早期经典《太平经》亦从阴阳五行说和经络学的角度,描述了人的生理状况,认为人的jibing与天地、阴阳、四时、五行、寒热有关,提出用针灸调安人体360脉,以草木和禽兽等动植物为人治病。有的经典则以固精、炼气、养shen作为强健人体的方法。

     zui值得注意的是晋代葛洪、南北朝齐梁间道士陶景弘以及唐代道士孙思邈,他们对促进祖国医学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东晋葛洪著有《金匮yaofang》、《肘后备急方》。在《金匮yaofang》中有关于结核病、天花等多种传染病的记载,并指出肺结核(尸瘵)是会传染人的,可导致全家覆亡。《肘后备急方》辑有简便yaofang百余种,可谓我国diyi部急救手册。齐梁间人陶弘景,精通医药学,撰有《本草集注》、《药总诀》、《效验方》、《肘后百一方》。其中《本草集注》是将当时所用730种药分别科条,区畛物类,兼主诏时用土地所出而成的,对yaowu名称、来源、产地、性状、鉴别、功用、炮制等均有说明,是唐《本草》的蓝本,为古代yaowu学的重要著作。另外,陶弘景还shouchuangyaowu性质进行分类的yaowu学分类方法。被人尊称为wang”的唐代zhuming道士孙思邈,著有三十余种医学著作,现存有《备急千金要方》、《摄养论》、《太清丹经要诀》、《枕中方》等。孙思邈在医学上重视饮食方法,强调医德,对妇婴jibing极为重视,《千金要方》中列有《妇人方》三卷和《少小婴孺方》。(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学习)

      除上面提到的三位道教师徒医师的医学成就外,道教的一些养生方术,如xingqi、导引、调息、按摩等,都被纳入了中医领域;道教的外丹术则被纳入了制药领域,成为制yaofang法;道教的内丹术也大大丰富了中国传统医学理论和医疗手段。  冶金术——中国炼丹术发端zui早,源远流长,西传印度、阿拉伯、拜占庭,再传欧洲,在文艺复兴后转化为科学化学。炼丹术是道教所专擅的方术之一,在实践中取得了相当高的成就,zhi今仍为科学界所瞩目。道教有关炼丹的经书,主要保存于《道藏》,其代表作有:东汉张陵撰《九鼎丹法》、魏伯阳作《周易参同契》,皆论述炼丹(外丹)之事。书中描述了汞有发挥性并能与硫化合,diyi次记载了用两种元素合成化合物,并记述有炼铅丹中物质起化学变化时分配比例的概念。晋代葛洪(252—334年)著《抱朴子·内篇》,其中《金丹》、《zhi理》、《仙药》、《黄白》言炼丹事,记述了一般无机物的化学变化及制作黄金和白银的各种方法。化学史研究者认为,8世纪阿拉伯炼丹家盖伯就从葛洪著作中深受启发。道教炼丹术是近代化学的先驱。南朝梁陶弘景(456—536年)著《古今刀剑录》,记述灌钢冶炼的方法,是早期炼钢术的突出成就。他还发现根据火焰颜色不同可辨别物质的不同,开后代分析化学之先河。 

     天文历算——道教有道法自然修丹与天地造化通途天人感应等教义。修炼者要知天文、晓地理、达阴阳、穷卦象。故道教与天文、气象、四时岁差的变化也发生了密切的关系,客观上对我国古天文学、气象学及历算学曾发生重大影响。道教与历法学亦有密切关系,北魏寇谦之精于术算,梁陶弘景撰《帝wang年历》5卷,颇有创见;唐代傅仁均善历算之术,撰《戊寅元历》,创定朔法,是我国官历用定朔的开始。

      道教文化对我国社会的哲学思想、传统道德、环境保护、建筑绘画的的发展,也都有着一定的影响,有着在客观上呈现的成就。(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学习)

     总之,道教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主流中的组成部分。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和渗透,广播于哲学、宗教、政治、艺术等方方面面。正因为其影响juda,鲁迅才会说中国文化的根柢全在道教许地山也认为:支配中国一般人的理想与生活的,乃是道教之思想、道家文化道教对古代中国上zhi朝廷wang府,下zhi市井家庭的影响,可说是水银泻地。无孔不入,这种影响在当今社会也能看到。我们应该深入研究,汲取其中合理的、积极的成分,从而继承和发扬中国传
统文化,走和谐、健康的发展道路。

关键词:(道教知识道教法术道士道教文化 张三丰 道家养生功道教门派道教shen道教气功道教信仰武当道士道教和佛教的区别道教源流道教起源,)


 
 
  上一篇:张三丰生卒年探微 下一篇:道教与传统文化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