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通背拳求生精华

通背拳求生精华
发布时间:2020/12/22 17:32:06

    通背拳在传统武术中源远流长,流传shifen广泛。关于通背拳的起源,传说不一。有人说是战国时代孙膑所传,显然很牵强。传说中在战国时期的“鬼谷先师”传道云蒙山中:仿诸猿之栖息、猎食、争斗、求生之法取其jinghua而成。始称为通臂,以通臂猿形为主,仿其形而练,旨在加长臂力,击法单cao居多。为一种练法。历经千载,先人去粗取精,取长补短,zhi清末浙江人祁信,始创通臂拳门称祁家门(江湖称为老祁派)。其子祁太昌采各家之长,将流散在民间的通臂单手、单cao、击法、练法柔化合一,继承发展了老祁派通臂拳,形成了一种以柔为主,刚柔相济,以背力为法,放长击远先发制人,特殊练法的拳法;通背拳术(江湖称少祁派)。因练法,击法独特,变化灵活快捷,以摔、拍、穿、劈、钻五掌为主,又附会阴阳五行金、木、水、火、土之法,因此又称为“五行通背拳”五行通背拳wanquan脱离了原通臂猿形的仿形模式,采用人体科学合理的锻炼法则,力发腰背力达掌尖,全身上下、内外贯通、刚柔相济,正确运用心法、身法、气力,使之成为武林中特殊练法的拳种,有别於“少林”、“武当”。

风格特点

    通背拳又称通臂,通背,是较古老的拳种。明末zhuming学者黄宗羲父子均有著述。《南雷集·wang征南墓志铭》中说:“佑shen通臂zui为高”。黄百家说:“通臂,长拳也”。通背拳在quanguo已发展成若干流派,争奇斗艳。通背拳在河北较普遍流行于东部。沧州一带有金丝合叶通背,大清河流域是五行通背,京南jingdong则是五猴、白猿通背。广州太极拳培训

   五猴通背拳的风格特点是:大劈大搓,放长击远,粗犷豪放,凶猛沉实,雄浑有力,舒展大方,而又内外兼顾,刚柔相济。

招式动作

    通背拳侧重实用,不讲究套路而讲求招法。入学先练基本功,如“五行拳”(摔、拍、穿、劈、钻)、散手后,再习练“单cao势子”,有“十二连锤”、“十二野马奔槽”、“十把擒拿”等。单cao势子有套路性质,只是短小精悍的招法。因该拳讲“见招打势”,故没器械的固定套路,习练时按拳术使用器械,常用器械只有刀、枪、棍,表演现组织套路。广州太极拳

主要内容

       通背拳以其特殊的伸臂动作而著称。 伸臂动作要力由背发,通过肩、 肘, 以达到指尖,所以要求背、肩、肘协调,用力伸展,并非单纯地伸臂。其实,这种要求在其他拳术(如劈挂拳、八极拳、形意拳等)也同样强调,不过在通背拳说来更加突出而已。通背拳的另一特点是能以较高的姿势迅速而巧妙地出击,在练攻防技术前要练很多柔软功。通背拳与一般拳法比较,拳或掌的手形较丰富, 通背拳主要有单晃掌、 撩阴掌、双盖掌、引手掌、拍掌、 踏掌、透骨拳、 平拳、尖拳、zhanshou等;劈挂通备拳主要有勾搂手、摔掌、撩阴掌、点掌、掖掌、中拳、蹦中拳、立冲中拳、扣冲中拳、石猴诀拳、猿猴决拳等。

    通背拳的劲力,以“缩小软绵巧,冷弹脆快硬”10字为主。其套路有“小连环”、“大连环”、“拆拳”、“五马奔槽”、“六路总手”以及“十二连环拳”。手法有“摔、 拍、穿、 劈、钻”。步法有“行步、散步、连环步”。腿法以暗发为主,重七寸低腿。身形要求做到头顶,项领,前空,后实,虚胸,凹肚,探肩,臂长,活腕。拳势,则要求做到身似弓,手似箭,腰似螺丝,脚似钻。

    通背拳的器械内容, 以及祁氏所传的棍、单刀、双刀、枪、剑等均冠以“白猿”。“二十四式通臂拳”、“两翼通臂”则以子龙大枪、青萍剑、苗刀传世,并兼习风摩棍、劈挂单刀,劈挂双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通背拳被列为quanguo武术表演和比赛项目。


 
 
  上一篇:习武八戒 下一篇:发力的不传之密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