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何是无为(一)

何是无为(一)
发布时间:2020/12/23 9:30:11

,

一开始列出这个题目,肯定大家觉得很熟悉,觉得理解,diyi印象就是,早就懂得,无非就是要顺其自然的出手,才会有真正事半功倍,当然,字面的意思肯定有部分人理解成为消极等待,吃喝等死,后面的这种理解比较负面了

 

      还是老办法,根据经典解释起来比较有说服力,zui重要是能比较正确理解先贤道家宗师的意图,我们后学者不能妄自揣测.道家文化很多思想精髓,不能随着自己思想去天马行空的想象的,一定要根据典引导,才不zhi于偏差太远。

 

      无为思想,可以说是贯穿了整个道家思想的主脉络,从开始谈到道的特性是无为,到具体的做事做人,若能处处体现这个无为的思想,则与道不远矣。

 

      在道德经第三章就说到了:无为则无不治。讲的是用无为思想治国,这一章很多人解释是愚民的,因为前面有使人不尚贤,不贵财货,虚其心,弱其志。当然,我现在不是讲道德经,只是引用一下道德经。解释为愚民的,是单纯看了这一章,也属于望文生义了。要前后联系起来通读。无为治国,其本意是君wang本身要秉持慈,简,带头示范艰苦朴素,不要叫老百姓互相攀比shechi,崇尚虚名,为了利益用尽心思。guojia条例法律,不要朝令夕改,不要折腾,因为后面有: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句话,联系无为治国一起理解才行。这样老百姓才会安守本分,不动技巧心智,统治者无为,老百姓才会淳朴,统治者本身就穷奢极欲,上行下效,下面的老百姓肯定难管理了。

 

 再结合在教育上,道德经说“圣人处无为之事,行无言之教,意思很明白了,无言之教,就是不要说教,发布ming令去教育,教化百姓,你自己以身作则就够了,你怎么做,老百姓跟着怎么做,打仗一样,司令冲在前面,后面当兵的能后退吗?再联系前面章节的无为治国,就不会得出愚民这个结论了。

 

      无为,分为有意识的无为,和无意识的无为。后面的无意识的无为是一种极高的境界,达到了庄子所说的“物我两忘”的境界了,是人对于ming运穷通的一种表现,对大道玄机领悟,该取就取,该舍就舍,随心而为,不为外部环境所影响了,真正大道tianrenheyi,与道合真。
               
     有意的无为,对于做人做事,也很了不起。有意识的无为,那就是把握机会的意思。把握机会,就需要等待机会,等待意味着忍耐啊,《鬼谷子》这部书里讲了很多权谋,以及《韬略》也讲了很多权谋,里面有个精髓的词就是“百谋忍为高”。大家不要以为忍耐是个简单的事情,处在一个关键的时期,能忍到zui后的人,往往就是笑到zui后的人。
                                   
       具体到    生活里,无为,等待,比如经商,明明知道时机不到,乱出手进行交易,买卖,很可能做成鸡肋,这个商机没来,就得等,就得忍耐,虽然急需要赚钱,但是商机不出现,乱出手,有为,准被套,越着急越乱套。打仗也一样,时机不到,敌人没进埋伏圈,没中计,就慌慌张张出手,缺乏耐心,那后果就是性ming的代价。这都是没守住自己的心,没做到无为。人处于背运的时期,也是要无为,读读书,充实自己,积蓄能量,不可以逆运气而走,机会来了,再做有为之事。一个有才干的人,你叫他不做事,无为,这需要极大的胸怀和智慧,才可以在背运的时候,再时机不利于自己的时候,做到无为


14900873664527128.jpg

     

 
 
  上一篇:张三丰生卒年探微 下一篇:道教与传统文化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