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道教的起源和教义

道教的起源和教义
发布时间:2020/12/23 9:59:36

,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道教

e33979440fbe60230a4a561d0ac9c9b1.jpg

 在秦汉以前,道家的修炼人士,叫做方士,术士,隐士,修士,隐者,那个时候的修炼体系也五花八门,各类修炼方式也很多,但是没有统一的教派去把这类修炼方法,以及修炼人士给整合,统一管理。偶尔出现的修炼群体,又叫做道民,或者教民,是后来的道教前身雏形。

 

    道教的名称来源,一则起于古代之《易经》,二则起于《老子》的道论,道教的diyi部正式经典是《太平经》,完成于东汉,因此将东汉时期视作道教的初创时期。道教正式有道教实体活动是在东汉末年太平道和五斗米道的出现,而《太平经》、《周易参同契》、《老子想尔注》三书是道教信仰和理论形成的标志。主要思想《易经》为伏羲、周公、孔子三圣创立,伏羲创造了八卦,周文王创造了六十四卦,孔子则为易经作《易传》,由此形成了中华文化的总源头,是诸子百家的开始。东汉时形成宗教,到南北朝时盛行起来。道教徒尊称创立者之一张道陵为天师,因而又叫天师道。后又分化为许多派别。道教奉老子为教祖,尊称他为太上老君。因以zui高信仰,认为是化生宇宙万物的本原,故名。东汉张道陵创立的五斗米道为道教的定型化之始。其实在五斗米教之前三百年,茅山派以三茅真君已经创立茅山教派,但是没有像五斗米教那样完备的组织,直到南北朝时宗教形式逐渐完备。奉老聃为教祖,尊称太上老君。以《道德经》(即《老子》)《正一经》和《太平洞经》为主要经典。奉三清为zui高的shen。要人脱离现实,炼丹成仙。道教的diyiguojia级道观位于洛阳上清宫。

 

   道教的主要教义,信仰清静为宗,虚无为体,柔弱为用的大道,道是无所不包容的,无所不在的,他是一切的开始,宇宙万物从道演化而来。

道教以《道德经》的思想为主要教义,倡导尊道贵德、重生贵和、抱朴守真、清静无为、慈俭不争和性ming双修。道教认为,无形无象的生育了天地万物。道散则为气,聚则为shenshen仙既是道的化身,又是得道的楷模。故道教徒既信大道,又拜shen仙。

 

 道教的shen是一体的,道化为诸shen,诸shen即代表着shen一元,也就说明了尊道与敬shen的一致性。道有shen性,可以感应众生之心灵;shen有道性,依道而赏善罚恶,济世度人。修行可以证道,敬shen可以祈福。强调shen一元,一方面使虚无之道有了对象性,起众生之敬信;另一方面又彰显了shen依道而行。《道德经》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shen意即体现着天道,故敬shen之人,应该做到是道则进,非道则退,以臻于孔德之容,惟道是从的境界为目标。人们信奉shen灵,不仅在于shen能消灾免祸,赐福生财,更在于shen与道通,由敬shen可进而体悟大道。


 
 
  上一篇:张三丰生卒年探微 下一篇:道教与传统文化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