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天人感应和天人合一

天人感应和天人合一
发布时间:2020/12/23 14:49:03

,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wKgBpVXbLiCAJTNpAB9B-RyPH5A32.groupinfo.w600.jpeg



  

天人感应一般认为是儒家提出来的,是源于源于《尚书·洪范》,而道家经典《易经》上所讲,如一个人心性洁静就可以“寂然不动、感而遂通”。所以儒道两家都是承认天人感应的。

  什么是天人感应,刚刚说的《易经》感而遂通,指天意与人事的交感相应。认为天能干预人事,预示灾祥,人的行为也能感应上天。 “天人感应”是指人与自然万物同类相通,相互感应。人是自然中的一份子,本来于天地万物为一体,相互溶入生息,只因后天识shen分别之故、渐脱离自然。

   追述到先秦阴阳家学说中的占星术,依据天体的运行推测人事的吉凶祸福,是天人感应思想的直接来源。比如五星连珠,九星连珠,或者日月合璧、双星伴月等等天象,就预示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天下太平。若是遇到白虹贯日、天狗食月、紫薇式微,火星冲日等等这类天象就是要发生战争的,或者对皇帝和领导人不利的。因为地上的人的心理,感应到了宇宙自然,就会出现天象来警示人类。古代的天象预测feichang发达的。火星冲日就是太阳属火,火星也叫做火,火星运行冲撞了太阳,就会发生战争。(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讲一些故事啊,比如李世民要去世了,紫微星就摇摇欲坠,掌管天文的官员,古时候叫做“钦天监”就及时报告皇帝,这个一定要预测的准确无误才行,不然不是欺君之罪嘛。当时的钦天监是牛人袁天罡,就是算出武则天当皇帝那个有着通天彻地本领的人,他看了紫微星光线暗弱,快熄灭似的,报告给李世民,结果过了一段时间,李世民又没死,紫微星有亮起来了。期间发生什么事呢,原来李世民知道自己要死了,就在死前做饭吃的时候,节俭一些,把地上撒的米粒捡起来吃了,捡了七粒米。感动上天,就多增加了七年阳寿。被袁天罡算出来了,也就免于追究袁天罡的责任。

  还有个例子。东汉光武帝刘秀有个从小玩到大的哥们叫做严子陵,刘秀当了皇帝,把严子陵接来皇宫一起住,晚上还一起睡觉,早上起床的时候,被钦天监报告,客星犯帝星,恐怕有刺客会对皇帝不利。其真实情况,是晚上睡觉的时候,严子陵把大腿压在光武帝刘秀的肚子上了,因为天人感应嘛,星象就显示帝星收到了侵害。

  天人感应类的故事feichang多,会一点常识,存在一些敬畏之心,那是feichang必要的。比如我们观察月亮,就可以断定很多事物的,月若变色,将有灾殃,青为饥而忧,赤为争与兵,黄为德与喜,白为早和丧,黑为水,人病且死。(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心想事成这个词,意思是叫人做事要认真,诚恳,孔子的后人说过有名的一句话,叫做*诚外无物“,意思是,你干事业也好,练功也好,修炼也罢,谈恋爱找对象什么的,只要你诚恳的去做了,尽能力去做了,用心去做了,你的愿望一定会实现。前提是,你得诚恳和用心,这个心想,这个志向是诚实的,不是虚妄的,不是妄想,就一定能成功。为啥这么说呢,以防有人钻牛角尖,一个50来岁连个cunzhang都不是的人,整天在幻想他有朝一日会当总统,这些想法属于幻想,妄想,不是志向,不是诚恳的想,所以也实现不了。

  tianrenheyi,人天感应,其实就是人类通过自己个体努力修行,是会改变环境的。就连后世的佛家都说“境由心转”,比如,一个道士,德行很高。在他居住修炼的地方,本来是一片荒漠的,但是因为他的到来,会因此而平地冒出清泉,小动物会替他看门,甚zhi做事。这就是人的心力,信念,改变环境,影响天道的例子。

  孔子作《春秋》的时候,认为灾异是国君失德而引发的,《春秋》之所以重灾异,是因为孔子认为天人之间有感应关系,人类的行为会上感于天,天会根据人类行为的善恶邪正下应于人,天下应人的方式即是用灾异来谴告人,使人反省改过。 「guojia将兴,必有祯祥;guojia将亡,必有妖孽。见乎蓍龟,动乎四体。」有德必能感应上天。「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另一方面,孔子强调“获罪于天,无所祷也。”

  墨子也说:“爱人利人者,天必福之,恶人贼人者,天必祸之。汉朝董仲舒利用五行学说阐述了天人感应的原理,篇幅相当长的。(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以上是说天人感应,再说说人和天怎么做到tianrenheyi的。中国人所说的tianrenheyi,是指天、地、人三者合一,不是纯粹的天与人合一。因为我们知道,天不能单独存在,天单独存在就不会有功效。所以,凡是我们讲天的时候,一定包含地在内;讲地的时候,也一定把天包含在里面。在西方人的思想里面,天跟人没法合一,因为他们所谓的天就是就是shangdi,而shangdi永远高高在上,主宰人类。天是shangdishangdi跟人类是不能超越的,人再伟大,永远只是人,不可能是shangdishangdiweiyi的、无可取代的。天人怎么能合一?这也是外国人迷惑的问题。

  其实人跟天的关系zuizui密切。我们从天那里得到很多哲学,有个词叫做“天意”,就是“观天之道,执天之行”的意思,按照老天给我们的垂示去做人做事叫做顺天应人。我们国人所谓的天就是自然,就是人与大自然要合一,要和平共处,不要讲征服与被征服。天代表物质环境,人代表适应物质资源的思想主体,天和人是相生相依的根本关系。

  在伦理道德上,tianrenheyi就是天理跟良心合一,就是说我们想事情要凭良心。良心从哪里来?从天理来。后来我们把"天理良心"这四个字浓缩成两个字,叫"天良"。中国人只要被人骂说"你这个人没天良",这是很严重的指责,骂一个人没天良,等同于说他wanquan没有做人的价值。人存在的价值,就是要有天理良心。理想跟实际要合一,所讲的话跟行为要合一,人的言行跟道德要合一,只有这样,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寻求改进,才能真正做到tianrenheyi。而tianrenheyi也是修道人的zhongji追求。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上一篇:张三丰生卒年探微 下一篇:道教与传统文化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