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三岛十洲,三十六靖庐,二十四治,四镇诸山

三岛十洲,三十六靖庐,二十四治,四镇诸山
发布时间:2020/12/23 15:45:24

完整的十大洞天,十八水府,五镇海渎,二十四治,三十六靖庐,以及十洲三岛:

  十大洞天

  太上曰:十大洞天者,处大地名山之间,是上天遣群仙统治之所。

  diyiwang屋山洞:周回万里,号曰小有清虚之天。在洛阳河阳两界,去wang屋县六十里,属西城wang君治之。

  第二委羽山洞:周回万里,号曰大有空明之天。在台州黄严县,去县三十里,青童君治之。

  第三西城山洞:周回三千里,号曰太玄总真之天。未详在所,《登真隐诀》云,疑终南太一山是,属上宰wang君治之。

  第四西玄山洞:周回三千里,号三元极真洞天。恐非人迹所及,莫知其所在。

  第五青城山洞:周回二千里,名曰宝仙九室之洞天。在蜀州青城县,属青城丈人治之。

  第六赤城山洞:周回三百里,名曰上清玉平之洞天。在台州唐兴县,属玄洲仙伯治之。

 

  第七罗浮山洞:周回五百里,名曰朱明辉真之洞天。在循州博罗县,属青精先生治之。

  第八句曲山洞:周回一百五十里,名曰金坛华阳之洞天。润州句容县,属紫阳真人治之。

  第九林屋山洞:周回四百里,号曰尤shen幽虚之洞天。在洞庭湖口,属北岳真人治之。

  第十括苍山洞:周回三百里,号曰成德隐玄之洞天。在处州乐安县,属北海公涓子治之。

(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所记十洲是:

 1、祖洲。在东海之中,地方五百里,离西岸七万里。上有不死之草。

 2、瀛洲。在东海中,地方四千里,大抵对会稽(今浙江绍兴),离西岸七十万里。上生shen芝仙草,又有玉石。出醴泉,饮之数升辄醉,令人长生。洲上多仙家,风俗似吴人,山川如中国。

 3、玄洲。在北海之中戌亥之地,地方一千二百里(一作七千二百里),离南岸三十六万里。多丘山,饶生金芝玉草。

 4、炎洲。在南海中,地方二千里,离北岸九万里。上有风生兽似豹,取其脑和菊花服之,尽十斤,得寿五百年。又有火林山,山中有火光兽大如鼠,取其毛以缉为布,号为火浣布。亦多仙家。

 5、长洲。一名青丘,在南海辰巳之地,地方五千里,离岸二十五万里。多山川、大树,仙草灵药、甘液玉英,靡所不有。有紫府宫,天真仙女游于此地。(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6、元洲。在北海之中,地方三千里,离南岸十万里。上有五芝、玄涧,水如蜜浆,饮之长生,与天地相毕;服五芝亦得长生不死。

 7、流洲。在西海中,地方三千里,离东岸十九万里。上多山川,积石为昆吾,作剑光明洞照,如水精状,割玉如泥。亦多仙家。

 8、生洲。在东海丑寅之间,接蓬莱十七万里(一作七十万里),地方二千五百里,离西岸二十三万里。天气无寒暑,芝草常生地。上有仙家数万。

 9、凤麟洲。在西海之中,地方一千五百里。洲四面有弱水环绕,鸿毛不浮,不可超越。洲上多凤麟,数万各自为群。又有山川池泽,shen药多种。亦多仙家。

 10、聚窟洲。在西海中未申地,地方三千里,北接昆仑二十六万里,离东岸二十四万里。上多真仙灵官,宫第比门,不可胜数。又有各种奇兽。大山形似人鸟之像,故ming名为人鸟山。山多反魂树,能自作声,如群牛吼,闻之心震shen骇;(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三岛是昆仑、方丈、蓬丘(即蓬莱山),加上沧海岛、扶桑,实为五岛:

  沧海岛。在北海中。岛中有紫石宫室,九老仙都君所治,仙官数万人。

  方丈。在东海中正方形。三天司ming所治,群仙不愿升天者,皆往此受太玄箓。仙家数十万耕田种芝草。

  扶桑。在东海之东岸,太帝官,太真东wang父所治处。地多林木,叶皆如桑,故名扶桑。

  蓬丘。即蓬莱山。在东海之东北岸,其中高山当心,有似于昆仑。乃天帝君总九天之维处。         

  昆仑。号昆陵,在西海戌地、北海亥地,乃西wang母所治                           

  此外,《十洲记》又称:其北海外又有钟山,……之南有平邪山,北有蛟龙山,西有劲草山,东有束木山,四山并钟山之枝干也。” 

  《洞天福地岳渎名山记》又于十洲外增一穆洲,三岛则增千辰山、方壶山、连石山、沃焦山、钟山、岱舆山、酆都山(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大海中亦有五岳:东岳广桑山在东海中,青帝所都;南岳长离山在南海中,赤帝所都;西岳丽农山在西海中,白帝所都;北岳广野山在北海中,黑帝所都;中岳昆仑山在九海中。

 

十八水府

  道教传统对于各类水域的shen圣空间,道教一向都很重视。早期天师道有天、地、水三官,道民向之忏悔的三官中也包括水官,水shen与天shen、地祗一样在道教shen谱中占据重要地位。

  《水府记》云:天下一十八处水府,华山车箱潭乃第七水府也。道教十八水府也象洞天福地一样是有排序的。可惜此书今天佚失,因此我们无法得知十八水府之详情。北宋李思聪《洞渊集》列出东海、南海、西海、北海四海水府及马当山、采石山、金山三山水府。不仅开列诸水域水shen、水帝庙之位置,而且还对海水府及江河淮济四水之治理者都作了交待。与wang处一引述的《水府记》当出于不同来源。这也说明道教关于shen圣水域之思想与洞天福地一样有着不同的来源。

  按关于水下shijie(水府)的观念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史记·滑稽列传》于魏人西门豹名下记载了zhuming"河伯娶亲"的传说。这说明早在战国时,时人就相信河伯不但有自己居住的shijie,而且也象世人一样有家庭和居室。(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五镇海渎

  五镇海渎为唐玄宗天宝十载(751)所封五山、四海、五河shenwang。杜光庭《洞天福地岳渎名山记》书中各标以名称及所在地。五山即东南中西北五镇,除东镇沂山封东安wang外,其余四镇山均封,如南镇会稽山永兴公,中镇霍山应圣公等。对于五河shenwang中的长江、淮河、黄河、济水,并分别标明祭祀时间

 

三十六靖庐

  庐为道教徒修炼的地方,也称靖室,或叫静庐,三十六靖庐为有名道徒修炼成仙 之处。信奉道教的人家,靖室是他们zhi诚修道、礼拜shen灵的宗教场所。(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1、绵竹庐     在汉州绵竹县栖林山。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栖林山

2、紫盖庐     在荆州当阳县。湖北省  宜昌市 当阳县

3、泸水庐     在泸州安乐山。四川省  泸州市  合江县  笔架山

4、丹陵庐     在洪州 西山 钟君宅。江西省  南昌市  南昌县  西山

5、守玄庐     在终南山尹喜宅。陕西省  西安市   zhi

6、灵净庐     在亳州太清宫。河南省  周口市  鹿邑县  太清宫

7、送仙庐     在岳州墨山孔升观  湖南省  岳阳市  华容县

8、契静      在郑州 圃田列子宅。河南省  郑州市 管城区

9、凌虚庐     在南岳中宫。湖南省  衡阳市 南岳区  衡山

10、凤凰庐    在襄州凤林山。湖北省襄阳市 襄州区 凤林山

11、子真庐    洪州西山梅福台。江西省南昌市 南昌县  西山

12、玄性庐    在抚州南城县  魏夫人坛。江西省抚州市  南城县   

13、契玄庐    在袁州吴平观。江西省 宜春市 袁州区

14、启元庐    在虢州校林古关。 河南省  三门峡市  灵宝县

15、出谷庐    在庐山青牛谷。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  庐山

16、平庐      在汉州绵竹县君平宅。四川省德阳市  绵竹市 

17、斗山庐    在兴元城固县 唐公昉宅。陕西省汉中市  城固县 

18、光天庐    在南岳。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  衡山

19、腾空庐    在洪州游帷观。江西省 南昌市 

20、昭德庐    在庐山。江西 九江市  庐山区庐山

21、寻玄庐    在江西吴猛观。江西省 

22、得一庐    在润州鹿迹观。 江苏省  镇江市  

23、启灵庐    在秦州启灵山。 甘肃省  天水市  秦州区 

24、宗华庐    在洪州宗华观彭君宅。江西省   南昌市 

25、朝真庐    在京兆会昌昭应山。陕西省  西安市  临潼区  骊山

26 、黄堂庐    在洪州。江西省  南昌市(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27、迎真庐     在洪州。江西省 南昌市  

28、招隐庐     在洪州。江西省  南昌市 

29、紫虚庐     在南岳魏夫人坛。湖南省 衡阳市 南岳区 衡山

30、启圣庐     在岐州天兴县启灵宫,本名天柱庐。陕西省宝鸡市  凤翔县 

31、凤台庐     在京兆周zhi县箫史宅。陕西省西安市  zhi

32、东华庐     在衢州龙山县东华观。浙江省 衢州市  龙游县 

33、祈仙庐     在洪州黄真君宅。江西省南昌市  

34、元阳庐     在苏州常熟县张道裕宅。江苏省苏州市  常熟市  

35、东蒙庐     在徐州蒙山。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  蒙山

36、贞阳庐     在洪州鲁真君宅。(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上一篇:张三丰生卒年探微 下一篇:道教与传统文化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