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道教三宝

道教三宝
发布时间:2020/12/24 16:07:39

,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DSCN1098.JPG

 

1、经典《道教义枢》卷一:一者道宝,二者太上经宝,三者大法师宝。《脉望》卷二:教有道、经、师宝。道宝,太上三尊也;经宝,三洞四辅真经也;师宝,十方得道众圣。道教主张,为三教之宗,万有之祖;为度世津梁,为人天眼目,故学道者当敬之,并以之作为皈依道法之三宝。

 学道者:以玉清元始天尊为道宝尊,上清灵宝天尊为经宝尊,太清道德天尊为师宝尊,作为皈依奉道之道、经、师三宝。(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经、师三宝,主要是确立道德信仰为初步入门必须持有的三宝。没有初步的三宝,一定会误入歧途,流落旁门。有了这三宝,就会有稳妥、正确的修道途径和大宗方法,以及比较平和的进取心态。今者,很多人无知者无畏,大言不惭说是自修自悟,不需要师父的,也有道途听说、了解一点皮毛的,就不尊重师父,觉得自己懂的比师父都多,自以为三教九流都精通,认为古人的经书都过时了,不知天高地的狂狈之徒。也有仗着自己有点文化,有一定天份,也懂一些道教正确的理论知识,仗着小聪明,目中无人,对前辈修道经验嗤之以鼻,自以为是的狭隘之辈,这都是抛弃了道、经、师三宝,独自去盲修瞎练,耽误时日的人群。

  道教文化特性,本来就是隐性的,随缘的,有句话叫做:道渡智,佛渡愚。啥意思呢?就是你这个人够通情达理,态度,心态够好,够谦虚,虚怀若谷,而且是可造之材,我就传你真东西。不管你是不是这块料子,只要心态高傲,目中无人,不可能低下头颅,放下身段,那不好意思,不理你的。大家都知道的张良给黄石公连续几次捡丢掉的鞋子,连续几次起大早去接受教诲。不是张良态度好,谦虚,尊重老人家,哪里会得到真传呢?再看看葛玄,就是葛洪的爷爷,几次三番暴打郑江南,冤枉他是贼,郑江南都忍耐了,态度极其谦虚,若是心存怨恨师父的话,估计永远不会得道。(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龙门派祖师丘处机,天资聪颖,年轻时候就诗文盖世,他遇到wang重阳祖师的时候,wang重阳说他天份zui高,于是乎丘处机就目中无人,看不起同门师兄弟,修道也人浮于事,直到wang重阳去世,丘处机也没有得道。直到wang重阳去世叮嘱大弟子马钰,马丹阳祖师,一定要点化这个丘处机这个师弟,叫他脚踏实地去修炼,不然白白浪费一个天才。后来马钰费了很大功夫,去点化丘处机,丘处机zui后大彻大悟,痛改以前自大自傲的心态,终成一代宗师,万古流芳。

  聪明绝顶的大宗师都不敢自大自狂,何况普通人,所以一定要秉持道、经、师三宝,时刻警戒自己。

  2、修道者确立了坚定的信仰之后,那么在修道过程中:以人身之精、气、shen”为修养性ming,是为出世工夫的人之三宝。(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俗话说,天有三宝日月星,人有三宝精气shen,关于精气shen的论述,在经典《悟真篇》,《玉皇心印妙经》,《黄庭经》《黄帝内经》等几本书有说到。人都想通过修炼,修行去提高生ming高度,提高生ming质量,改变ming运,那么就一定注重精气shen的内修。精气shen的改变,就是ming运的改变。貌由心生,那个貌,就是精shen面貌的意思,就是气质,气度的改变,并不是普通人理解的整容,整成特朗普的样子你就是总统了,整成比尔盖茨就是首富了。人的美丑,是从内到外影响的。一个努力改变自己,不断进取,态度谦虚,慎始慎终,尊重师长,大智大勇的人精shen面貌,一定是阳光俊朗,睿智豁达,随和真诚的气质。

  《太上感应篇》开篇也说了:福祸无门,惟人自召。就是说明了,人的生死成败都是自己可以掌握的。人通过精气shen的修炼,内具圣德,就会外显wang道,无论对于身心修炼,还是生活质量,扩大为治国安民,都会无往而不利。(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3、《道德经》曰:吾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行道者:以慈、俭、让为立身行道,作入世工夫的三宝。对于修道有一定成就者,受益于道德信仰,道教修炼的人来说,在行道过程中,秉持这三宝,就会积功累德,慈济世人,行道天下,以道为本,以德渡人。

  做到慈简让,也feichang不容易,自古很多本领强大,道行深厚的人,却做不到济世度人,行道天下的目的。就和世人怀才不遇有点类似。除了机遇问题之外,大多数身怀绝技的人,都是因为行事乖张,性格清高,于世俗格格不入,使普通世人没法接受他的伟大观点而遗世独立。缺少和光同尘的忍耐,悲天怜人的情怀,以及大道zhi简那种传道智慧和方法。比如孔子,心怀大志,学富五车却屡屡碰壁,不是因为他才能不够,是因为他方法不对,还有点清高。引导老百姓要以切实的利益关系,生活水平,自由自在的生活去引导,而孔子却在灌输他的仁义大道理,老百姓不管需要不需要,哪里听得懂呢?大道zhi简,有时候方法越简单,道理越简单,别人越接受。孔子对学生说,别人都不接受,那是别人低俗,我们跟他们不一样,我们是gaoji知识分子,类似的话说过的。(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历朝历代很多忠臣良将也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认为自己是忠臣,自己主张是对的,就不顾一切反对领导,没有站在领导角度考虑问题,空有一身才能用不上。这个时候就得迂回策略了,从对方的利益出发,以简单的道理说动决策者,再以慈悲情怀做事,再努力把事情完成于无声之中。这就是慈简让的三宝,无往而不利的人生哲学。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上一篇:张三丰生卒年探微 下一篇:道教与传统文化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