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道教的承负

道教的承负
发布时间:2020/12/24 16:40:28

,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14913565953161664.jpg

 

renhe宗教的功能,功用有一点上feichang接近,那就是劝善的理念。只要是宗教都劝导人向善的,没有一种宗教观念是教人做坏事的。众善奉行,诸恶莫作是宗教比较统一的认知。那么劝善需要方法,也需要经典,在道教,就有《太上感应篇》作为劝善用的。道教的劝善有个方法,就是跟世人讲天道承负的观念。在佛教,讲的是因果报应观念。

  因果大家听得多,这和道教的承负有什么区别?在道教,为什么又在讲承负呢?

  到底什么是因果?佛教有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三世因果,循环不失的说法。三世因果,正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一般,起心动念也因前世之因,也会招致后世之报。简单地说,佛教所说的因果是站在个人(或者一个众生)的角度。现代人很难相信自己的荣辱兴衰会与自己的过去相关,即便是现世报应也很难让人相信这与自己的曾经言行相关,何况对于飘忽不定的未来及来世呢?所以,因果报应说对一般人而言,是很难接受的。

  道教教化的目的在于净化人心,使人心shen宁静,好善乐施,济世利人,从而为社会和人们的和谐共处起到积极作用。所以,道教从自己的立场出发,在善恶报应观上构成了符合自己特色的教义。这一教义,就是天道承负说。即相信天道有循环,善恶有承负。其核心主体则还是围绕生死问题,承扬于《老子想尔注》中道设生以赏善,设死以威恶的教义思想。(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承负,承负,就是你做过什么,就得承担什么后果的意思。简单明了,说的很科学。所以在《太上感应篇》的diyi句,就说了:福祸无门,惟人自召。就是人得到什么报应,都是自找的。

  道教的承负之说,zui早期源自《太平经》,意思是祖先积德行善,则可荫及子孙;若先人屡屡犯过作恶,后人将无辜蒙受灾祸。即人们常说的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前人惹祸,后人遭殃。其特点是前辈后辈相承负。但对于承负的论述,《太平经》中有两种解释。其一是,承者为前,负者为后。承者,乃谓先人本承天心而行,小小过失,不自知,用日积久,相聚为多,今后生人,反无辜蒙其过谪,连传被其灾。负者,乃先人负于后生者也。其二是,三统共生,长养凡物名为财,财共生欲,欲共生邪,邪共生奸,奸共生猾,猾共生害,而不止则乱败,败而不止,不可复理,因究还反其本,故名承负。意即天地人三统共生,长养财物,欲多则生奸邪,以zhi不可复理,直到财物穷尽才知还返回虚无之源本。其一说的是善恶承负,其二则是说天道循环。(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由此可见,天道的循环承负报应,是因人作恶和嗜欲造成的,并给后人和自然界(包括社会)带来极大危害。为免人们遭受危害和灾祸,人们应当学道、信道、修道,以解除承负之厄。信道修道就是要求人们遵循的行为准则,按意来处世行事,积功累德,好善利人。在承负之说中,道教还特别重视并相信现世的善恶报应。《太平经》也为说:善者自兴,恶者自病,吉凶之事,皆出于身。

  承负和因果报应有什么区别呢?从其共用上来说,其实是一回事,只不过因果报应之说是建立在个人角度来说的,通过一个人的三世来确定并说明其报应的合理性。若是一般人,不相信有来世的话,不相信什么六道轮回,或者三世之说,那么因果报应别人就不相信了。(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而承负报应说却站在一个家族的三代来看报应的,通过三代的福祸变化来说明其报应,是一种相对宏观的表述。对于一般人来说,肯定有父母、子孙,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前人惹祸,后人遭殃的承负便显而易见了。所以因果就是承负的微观结构,而承负却是因果的宏观表现。

  这个现实生活就看到很多人作恶多端,还活了一大把年级,很多好人早死啊,倒霉啊,所以就有人说,什么因果报应啊,好人不会得好报云云,就会责问,发难因果报应的理论正确性。从道教的角度劝他,坏事做多了,比如你打人,欺负别人,别人可能会报复你,你要是厉害,别人会报复你家人,亲人,朋友,你的家人,亲人会因你的过错,而承担了别人的报复。这个就是承负。那么站在你的一个人的角度,估计也是不会遭到报应的。如此例子很多,比如常常开快车,就算是没有前时恩仇,也会增加车祸的几率,很多事情,就根本没有什么前世后世的因,就是当下的心态,方法问题,车开的快了,迟早出事,这个就是承负。常常横行霸道,一定会遇到比你更霸道的教训你,为你自己的霸道承担后果。自己犯了法,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也是承负。

因果和承负,哪个更具有科学性?因果作为承负的微观结构,所以很难被世人看到甚zhi认同。而三世因果也建立在轮回之上,对于不信轮回的人来说,更是很难认可。承负作为道教的主要报应观,关键是其亲民,更加宏观地展示了报应的可见性和前瞻性。道教崇尚自然,宣扬气化天地、tianrenheyi、天道承负、乐生好善。不修道德,三代承负,受人褒贬,难逃世人耳目。三代承负无需等三世,一家之中,三代之内,盛衰穷富,子孙ming运,便是家道、家德。(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富贵之家,家道中落,三缺五弊,子孙不肖,富不过三代。穷苦之家,家道中兴,富贵荣华,媳贤子孝,都是承负观念。道教的承负,也是国人所谓的天道,大多数国人不信鬼shen,信这个天道,也就是很大程度上的天道承负,认为个人或者一个家庭、家族的三观,言行,zui终会造就自己的人生前途和必然的结局。纵然不是道教徒,信仰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也可信承负之说,正合大道zhi大道强名。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上一篇:张三丰生卒年探微 下一篇:为什么要修道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