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全真龙门派中兴之祖

全真龙门派中兴之祖
发布时间:2020/12/24 17:04:42

,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微信图片_20170717110953.jpg

 

wang常月祖师,原名wang平,道号昆阳子,山西长治县人,少年患病遇道士张麻衣治愈,对道教发生兴趣,云游名山访道数十年,于wang屋山遇龙门第六代律师赵真嵩(复阳)授以戒法道要,博览三教典籍,研究道书多年,参观二十余处,印证五十余人,成为一个有湛深道法的龙门律师。清顺治年间,wang常月从隐居的嵩山北上京师,挂单于灵佑宫,后被聘为龙门祖庭白云观方丈,开始其传教活动。(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wang常月中兴龙门,主要通过公开传戒。全真道创始之初,戒条简单,教团发达后可能制定过一些戒律清规。据《钵鉴续》载:赵真嵩对wang常月说:龙门戒法自抹处机以来,代代皆单传秘授,不能广行,四百年来未显于世,致使道门戒律威仪衰颓不振,特以三百年来独任之事付嘱wang常月,ming他待时而出,传戒宏教。这一时机终于来到,wang常月于是一改龙门戒法秘传旧制,于顺治十三年(1656年)在京师白云观设坛传戒,凡三登坛,而得弟子千年人。康熙二年(1663年),wang常月又率詹守椿、邵守善等门人南下,传戒于南京隐仙庵及湖、杭一带,继zhi湖北武当山,传戒于玉虚宫。一时归依受戒者甚众。

  wang常月祖师的传戒活动得到了清廷的支持和嘉许,封为国师,奉旨主讲白云观,赐紫衣凡三次。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赐wang常月抱一高士号,敕ming在其墓上建响堂、逆像,每年忌日遣官致祭。乾隆帝曾两次行幸白云观,赐御笔诗、碑记,御书楹联褒赞丘处机。乾隆朝废除僧道度牒制度后,龙门教团更得以自由发展。

  道教高人甚多,为何说wang常月祖师是中兴之祖,说来话长。当时的满清占领了中原大地,国教是喇嘛教,把汉人的服饰发型全部换成满族人的大辫子和马褂,唯有道士保存着汉人衣冠,顺治时期,害怕百姓见到道士的服装而起异心,就把道士赶出了京城,连北京白云观这些地方都被喇嘛占领。(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wang常月祖师本来是明朝遗少,亲眼看到大明朝江山落入满人之手,自己满怀悲愤也无可奈何,就想既能穿着汉族的衣服,也能游历大好河山,就上了华山修道,以追求shen仙之路。

  wang常月当道士后,把他从前悲国忧民的苦恼,全被清静无为,成仙了道给代替啦。在华山出家不觉三年,师父见他持戒精严又颖悟非常,便请来庙邻给他冠巾,便成为真正的道士。一天wang常月问他师父,我来华山茬苒光阴已是三载,连个shen仙面也没有见过。我咋能修成shen仙?他师父说:想成shen仙,谈何容易?我问你,能不能专心致志无疑无惑三年五年、十年八年心不灰,志不摇行持下去?如能,就有得遇shen仙之日。wang常月很恳切地说:我能。他师父便请授他《北斗经》及《北斗咒》,叫他去到北坪的拜斗台夜夜持咒拜斗。wang常月来到拜斗台,白天打坐修行,晚上持咒拜斗,精思存想,六年后的一天晚上正拜之间,斗姥第一次降临,因为斗姥是三头八臂、身坐九头怪兽,吓坏了wang常月,啥要求都没提,过了几年,wang常月又连续两次拜斗,见到了斗姥,都因为他德性修为不到,有仙缘而缺乏仙根作罢。由此得到shen仙的暗示,要他不必成仙,去完成传道弘道的任务,并由他的师父指点,去京师传道。当时的京师wang常月从感情上是不愿意去的,但是他师父说,以前道祖老子不也曾西度流沙化胡皈依,长春邱祖不也曾奉元胡之诏西去雪山说世祖止杀,拯救无数生灵。你应顺天行事,使夷归夏,岂不美哉?你对天地气运要遵守。wang常月听师尊这一开导,茅塞顿开,欣然应诺下山去了。从此wang常月便存了个要教满州堂堂皇帝,拜倒在我这小小道人脚下,成为华夏正宗道教门徒,也就算对得起先世祖宗之心。(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wang常到北京城内,所过之处,人皆竞竞看,说:道士又回北京城了。这个时候的白云观在康熙皇帝笼络汉人的政策影响下,把喇嘛赶出了白云观,把一个看门的伙计临时当作了白云观的当家。这天那个看门伙计一见wang常月来到白云观真是喜从天降,连说:这下可有当家的了。wang常月带领伙计,以及周边闻风而zhi的一些道士集中,把各shen殿打扫得干干净净。京城人多风气传的也快,不几天阖城都知道白云有了道士,于是来烧香的、许愿的、上供的一天比一天多起来了。道士白云观的增多了。wang常月一心弘扬教法,每次烧香总要默默祷告,求shen仙来保佑他。竟感动了八仙。当时吕洞宾在白云观当知客,韩湘子当知随,张果老当大殿主,曹国舅当化主,蓝采和当巡察,铁拐李在厨房当大伙夫,白云真是仙凡杂居,香火日盛。道人们天天有回来的,人多了吃饭成了问题。知客吕洞宾就派化主出去募化。化主曹国舅说:先把城里米店欠的米要回来,再把地庄子欠的租收回来,不够时再去募化。吕洞宾便派蓝采和去米店要米。北京城这些米店老闾,见道士来要陈账,知道这笔账数目不小,便故出难题说:要米容易,你得拿绳捆,能捆多少你拿走多少。蓝采和说:我也不要许多,你欠我们多少我要多少。米店老闾说:好!你捆吧!指指一边的斗说,你捆走这一斗米,我把欠的米都给你送到白云观去。蓝采和说:好,只见他解下系条往地上的铺,提起米来顺着斗角就倒。说也奇怪,米就象一条粗绳,折叠盘旋起来。蓝采和把系条一勒背在肩上,说了声:掌柜的,明天把欠的米给白云观送去。扬长而去。这时看的人个个目瞪口呆,齐说,白云观出了活shen仙。九门提督即忙奏给康熙,康熙一听纳起闷来,难道世上果真会有shen仙,我得亲自会他一会。(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康熙此念一动,早被白云观的shen仙们知道了。吕洞宾对wang常月说:康熙皇帝要来私访,明天巳时来到你去接见他。使他不能小看于你。他要叫你走,你就说得带走我们道家五行中的水火。他要答应,就教他在你手中写下水火二字。他只要这样作了,保你日后收他这么个皇帝徒弟,了你宿愿。wang常月一一记下,到第二天巳牌时分果有一堂堂汉子随同二三人龙行虎步来到白云观,径真朝方丈堂走来。wang常月已早知他是何人,也不理睬他,看他张口说啥。康熙转了一阵,见道士们一个个打坐,没一个人理他,他便到wang常月跟前说:老道长,你好!wang常月把眼一睁,看了看康熙,便谦虚的让康熙坐下,康熙也就大模大样的坐下。问道:老道长在哪座名山出家,今到白云观几时了?wang常月说:在华山出家,来白云观才数月。康熙见wang常美髯过腹,说话谦恭,不觉油然起敬,说:我想求老道长算一卦,不知肯赐教否?wang常月说:请施主说个字,待贫道算来。康熙随便说了个什么字,wang常月写个字条给康熙展开一看,只见上写四字御驾私访。康熙猛的一惊,心想,京师之中容不得这等高人,必须除出境,以免后患。遂说道:道长既视破朕躬,留京师恐多不便,道长还是回华山去吧!wang常月笑道:回山何难,不过我不能空回,得带些东西走。康熙说:不管要什么我都赐予你。wang常月说:世上之物我无所要,只要我们道家自己的东西。康熙问:什么是你道家的?wang常月说:金、木、水、火、土五行乃我们太上老君留给世人的,圣上教我离开北京,我就把它们带出北京如何?不过我也不想全带走,只带走水火二物也就够了。康熙一听,简直要发笑,想这水火岂能带走。说道:好吧!你就带走。wang常月说:请圣上在我手上写下水火二字,我就离开北京。康熙提笔便在wang常月掌上写了水火二字,掷笔于案昂首阔步的去了。康熙去后,铁拐李便在葫芦里装了点水,韩湘子往花篮里放了些火,便同wang常月走了。他们数人来到芦沟桥,吕洞宾说:不要走啦,再走的远,北京城就要乱啦。于是坐下来休息。(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北京城里第二天早上出了怪事。井里明明是水提不出来,就是水缸里的水也舀不出来,一舀一空瓢。用火镰取火甭说取不出,就连火塘里未熄的火也不发热,也燃不着别的柴草。康熙夜间喝水没水,要吃东西没火做,宫里黑黑古冬冬一夜连个灯光全无。康熙知道自己做错了事。便赶快派人去白云观看。派去的太监到白云观一看,见道士们啃乾馍。这太监也许是饿急了,便要了一个吃。问道:你们方丈哪里去了?道人们说:昨天被圣上赶走啦。方丈走时还说什么?道人们说:方丈走时说:要得水火,谁撵谁请。太监听了急忙回宫报知康熙。康熙一听无可奈何。他知道他的威风对这些shen仙是没用的,硬着头皮顽抗也抗不了许久。有些知道康熙撵道士这桩事的,没一个不抱怨康熙。齐来找康熙,要他赶快把这些shen仙们请回来。康熙和文武大臣不得已来去卢沟桥头追上wang常月一行人,承认自己过失,请方丈回去,以后再不敢节外生枝了。铁拐李过来说,你是一朝天子,何不晓事如此!想我们出家人,一不争名,二不夺利,以慈悲为本,以方便为门,有个吃饭地方得以安心修道与愿已足,那有你帝wang家这样心地狭隘。你竟容不得我们。康熙知道他和这些人是争强不得的,只好忍耐着徒步一同回了北京城。康熙受了这番教训,倒悟出来个道理来:凡事光凭高压手段是不行的,得恩威并用。(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康熙回来就问wang常月有何心愿,wang常月说下招收一千个道众开坛讲法。康熙说:这个容易,你就广招道众来京受戒,我赐给白云观三百六十顷地供养你们,到时我也来看看这道家威仪。wang常月当即谢过。但是一直三年老是满不了千人之数。康熙也有点等急便问起这放戒事,咋三年啦还不见行动。wang常月说:衣钵早已齐备,就是老差一人满不了千数,故而迟迟这又有何办法?康熙说:那么我算一个行不行?wang常月说:你享惯了宫中富贵,那能受得了这清贫拘束。康熙一心要想知道这千人大戒是何模样,便一定要算上一个。wang常月说:既然圣上一定来此受戒,那就满了千数,明日即可开坛。但教门规矩,凡受我戒者即我之戒子,须得皈依我的门下,分予教门职务,恪守清规,严守戒律,不得妄为。圣上自度能行否?康熙一心要摸这些shen仙们的底,也就满口答应了。(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wang常月斋戒临坛,说法演教,纠察大师就是道教护法shenwang灵官担当,康熙在听wang常月讲道,累的不耐烦想跑,刚刚心念一起就被wang灵官打了一戒尺,并说出他内心活动。康熙一听心想:好家伙,白云观尽是shen仙,我心中想的他都知道,这苦我真受不了,不如溜回宫中去吧!康熙越想越受不了,便偷偷的逃之夭夭溜跑了。

  因康熙这次受过戒,所有同来受戒者都是戒兄弟。他们的《登真籙》(注)上都有康熙的名字,这一下可忙坏了各州县的官老爷。他们见到白云观出来的道士都得当千岁爷接。北京城原来那个在京啦嘛出京官的谚语,现在后边又续了句白云观道士大似天。你想,这千把道士一天又没事干,到处游山玩水,那些地方官员,每日接道士不暇,那来功夫理他的地方政事。各地因接千岁忙不过来的告急文书,像雪片般往北京飞。康熙接到这些文书也实在没法处理,便去找wang常月想法。wang常月说:以金钵换瓦钵。凡持《登真籙》来者即换给,收其《登真籙》不就得了。康熙照这办法收回了九百九十七个《登真籙》。除康熙以外,还有两个收不回来。这两个就是李来仙、徐复阳。他们两个出了白云观根本没拿出过《登真籙》,后来都成道了。wang常月自然了成了道,他还著有《龙门心法》一书传世。康熙皈依了道教,后来在施政上也有些改变,富贵寿考享尽人间快乐,为中国史上独一无二的年数多达六十一年的皇帝。(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从那个时候起,道士的帽子有了圆的,因为是康熙御封过的,但是道士是不当官的,就摘掉了红缨,成了混元巾。康熙也做过道家弟子,所以和他同时受箓的都叫做千岁老爷,从那个时候,见了道士喊做道爷,或者直接见了道士喊做的。

  满清因为把喇嘛教奉为国教,道教备受压制,要不是wang常月祖师出来因势利导的发展全真教,那么全真教面临着极大的生存危机的。到了清末,全真教几个有名的大律师,都是wang常月的徒子徒孙。可见,近代的全真教传承,全赖以wang常月祖师的在康熙年间的弘道。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上一篇:张三丰生卒年探微 下一篇:道教与传统文化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