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社会经济与人类健康

社会经济与人类健康
发布时间:2021/6/22 9:43:35


     据对中国猿人的年龄考察,其死亡年龄在14岁以下的占692%,1530岁的占117%,4050岁的占14%,50岁以上仅占51%。由此可见,当时中国猿人大都未到成年就死亡了。有人对40多个北京猿人骨骸的年龄进行研究,推算他们的平均寿ming只有15岁。

  到了旧石器时代和中石器时代,人的生ming亦是短暂的。即使到了新石器时代,如6000年前的半坡人,一般只有3040岁。小孩死了用瓮棺埋葬,在发掘的250座墓葬中,小孩就有76座,可见小孩夭折的feichang之多。

  原始人的寿ming为什么这样短促呢?这是由于当时的社会经济条件决定的,其生活条件shifen艰苦,抵御自然灾害和jibing的能力shifen薄弱,feichang容易丧生。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人的平均寿ming开始急速上升。有人曾统计过:自1850年以来的100多年内,欧洲人的平均寿ming大约激增了三十几岁。按1977年人口年鉴,欧洲人口的平均寿ming已达72岁。但是,由于shijie各个地区、guojia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每个guojia的平均寿ming是不同的。据当时统计,日本男人平均寿ming已达74岁,而安哥拉却只有38岁。人类的发展,是与社会的前进、经济的发达和技术的发展分不开的。具体他说,有以下社会环境因素与人们的健康密切相关。

  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促进了人群健康水平的提高,人群健康的增强又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二者是相辅相成的。社会经济之所以能对人群的健康产生极大的影响,关键是因为物质资料的生产活动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为人群的健康成长和延续后代提供了物质条件。如一些经济发达的guojia,由于生产力水平高,科学技术先进,劳动条件优越,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丰富,营养状况良好,因此,这些guojia的人群健康状况比经济不发达guojia要好得多,平均期望寿ming要长得多。

  社会生产力的水平还决定了人们的文化教育水平,进而对人群的健康产生重大的影响。一般说来,文化教育发达guojia和地区,人们受教育的机会多,文化水平相对也高,卫生习惯好、生活方式合理,预防jibing的能力相应增强,因此患病率低、健康状况较好;反之,则患病率高,健康状况较差。提高人们的文化教育水平,特别是卫生教育水平,是防治各种jibing、增进人群健康的重要条件。

  此外,社会生产力的水平对提高医学科学和医疗卫生事业水平,进而对人群健康状况,起着重大的作用。其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diyi,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断开辟新的生产领域,为医学科学提出新的研究课题,促进了医学的发展。如随着现代生产力的发展,需要治理环境污染,处理三废xiaochu噪音,产生了环境医学、劳动卫生学;随着影响人体健康的社会心理因素的日趋复杂,促进了预防医学的发展,出现了社会医学、心身医学;随着航海事业的发展,出现了航海医学。潜水医学;随着空间技术、航天技术、宇宙飞船的发展,出现了航空医学、宇宙医学。由于新技术如电子显微镜、超速离心机等在医学中的运用,创立了分子生物学、分子生理学、分子病理学、分子免疫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这些新兴学科的不断出现,对人群健康状况的改善和提高,产生了重大影响。

  第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医学提供了更多的新技术和新仪器设备,如电子计算机。射线衍射技术。超速离子分离技术、激光、光导纤维、核磁共振断层摄影、生化自动分析仪等应用于医学,大大提高了诊断jibing的水平。工程技术和材料科学在医学中的应用,使人工器官在zhiliaojibing中发挥了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第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医疗卫生事业提供了更多的资金,可建立更多的医院,培养更多的医学人才,扩展医学研究

与医疗卫生事业,促进人群健康水平的提高。

  据shijie卫生组织统计,许多发达guojia用于卫生baojian的费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7%,按人口平均的医疗baojian开支,发达guojia平均每人208美元,而许多不发达guojia医疗保险投资则不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按人口平均每人才7美元。一般说来,社会经济愈发达的guojia,卫生投资愈多,人群健康状况就愈好。

  除以上所说的社会生产力对人们的健康有重要作用外,社会经济制度的性质对医疗卫生事业和人体健康状况也产生重大的影响。如生产力水平高的guojia,人群健康状况并非都好,而生产力水平低的guojia,人群健康状况并非都不好。如美国是当前shijie上生产力水平较高的guojia,虽然他们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很高的卫生经费,人均每年用于医疗baojian的经费达1000美元,然而,由于社会风习腐败,吸毒、吸烟、酗酒、性行为不良等引起的jibing广泛蔓延;由于失业、破产、家庭瓦解等不幸遭遇引起的自杀、精shen失常等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人体健康,甚zhi造成大量死亡。我国尽管生产力水平较低,卫生投资比发达guojia少,但由于社会制度较优越,人们的劳动条件、居住条件、营养状况、卫生条件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人群健康状况也有较大的提高。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社会经济发展在提高人群健康水平的同时,也使医疗卫生事业面临新的挑战。随着工业现代比的发展,一些发达guojia社会的紧张状态、环境污染、职业危害、饮食过度、吸烟、酗酒、交通事故、家庭瓦解、犯罪增多等等,使人们在摆脱传染病、营养不良的威胁之后,又受到新的juda的威胁。有些jibingzhiwanquan是由社会原因引起的,社会因素在人群健康和jibing中的作用mingxian增强。



 
 
  上一篇:微量元素与养生 下一篇:为什么皇帝卧房不超过10平方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