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武当太极功夫

武当太极功夫
发布时间:2017/3/21 18:15:44


武当武术内家拳第十五代传人 白理潮


 

 

    《庄子》有述:“大道,在太极之上而不为高;在六级之下而不为深;先天地而不为久;长于上古而不为老。”武当武术是以道家哲学为其理论基础,以养生为其最终目的,产生于道士们长生久视的日常修炼活动之中,历经了几千年的风雨,疑结了无数先贤大德的心血而最终形成,是中国武术的一大名宗。

 

   

 

  

 

      武当武术具有鲜明的道家文化特征,是武功和养生方法的天然结合体,既具有深厚的传统武术文化底蕴,又含有精湛的科学道理。太极拳强调“先以心使身”而后再以“身从心”,形意拳讲究“用意不用力,意到气到,气到力达”,八卦掌要求走转圈“化意念足”,这些都体现了道家“包藏至道”以达“想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的健身宗旨,符合把形体训练与心理训练相结合的内养外练的运动理念。

 

  

 

      对于白师傅来说,爱上太极拳完全是偶然事件。他从小体弱多病,但十五岁那年他第一次接触太极拳,便开始结下了缘。那时候,他并不清楚太极拳的拳理和功用,只是觉得动作看起来慢吞吞,没意思。老师看出了他的心思,让他拿一本书垫在胸前,只见老师用手掌压着书本,鼻子一哼,他就觉得胸膛霎那间像被楔入了一颗钉子,整个身像被一股力量穿透了,感觉既刺痛又奇妙。后来他才知道这是太极拳的“内劲”,其力量伤人于无形。从习武至今,白师傅练过杨式、武式和陈式太极拳,但最令他着迷的始终是武当山三丰太极拳。

 

  

 

  

 

    练拳的武当道人,带着更多的仙风道骨。练的是太极,修的却是心性。太极的一招一式看似缓慢,实则稳扎稳打,太极没有雷厉风行的利落,只有行云流水般的清闲,实则锋芒不外现,内敛真功夫。那看似不经意的舒展,恰好不温不火,从不彰显强硬。

 

  

 

      尘世间,你看见过大树被风拔地而起,你又何曾见过柔弱的草被风吹到筋骨折断?坚强易摧,刚硬易折,以柔克刚的力度实则最强,四两拨千斤的力量实则最大。太极练的不只是外在功夫,更是心性修炼。周身空无,无形无象,如此境界,若不修心,如何而来。不求一剑封喉,不求一招制敌,远离刀光剑影的逐名逐利,不争胜负得失天下第一,得此心境,才是太极初衷。   (内容摘自喜号公众号)


 
 
  上一篇:八卦游龙掌 下一篇:破阵刀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