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北七真南五祖

北七真南五祖
发布时间:2020/12/23 15:46:56

,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337462808268278384.jpg

 

  每天早上发的农历,每天适合干什么,忌讳干什么,甲子纪年,彭祖百忌,都写的有,为人们日常生活趋吉避凶提供了方便。这种农历也叫做夏历,道历,民间俗称的“通胜”,今天介绍一下,《何为道历》。    

 道历为道教专用之历纪也。系按我国夏历为准,用六十甲子以纪年。推算之法,由黄帝纪元(公元前2697年)开始,例如今年,道历为4714年年。唐朝曾因老子为其始祖,乃以老子降生年(公元前一三00年)为道历之开始,但zhi宋以后,则仍以黄帝纪元为用也。而道教斋醮道场,所用表奏文牒等,则皆书以天运甲子之岁,因对shen明故不用道历纪年。

道历的算法:

  制订历法需要一个起算点,这个起算点就叫做历元。西历(也叫做公历)的历元是以耶稣诞生日为起算时间。但我华夏的道历历元比西元历要严谨得多。(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一、道历的历元是与天象有关的,史书上常说:“上元混沌甲子之岁、日月合璧、五星联珠、七曜齐元。”

二、道历的历元和黄帝即位有关,据传公元前2697年黄帝即位的那yitian,正逢以上天象一起出现,那天恰逢冬zhi及朔旦日,所以黄帝制历并且以那天为道历的起算点,即: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     

  以黄帝六十甲子纪年,传说黄帝时代的大臣大挠“深五行之情,占年纲所建,于是作甲乙以名日,谓之干;作子丑以名日,谓之枝,干支相配以成六旬。”始作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等十天干,及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十二地支,相互配合成六十甲子用为纪历之符号。    

《太乙数统宗》记载:「上古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天心气运正值冬zhi,日月合璧,五星(指太阳系九大行星之金木水火土等五星)联珠,皆合于子,是为上元。」。每年冬zhi为一年之始,朔旦为一月之始,夜半子时为一日之始,甲子日为干支记日之始。

  那yitian——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正好是天文中五星联珠的时候,又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圣人即位的时刻,自然就成为了中华民族历法的开端了。唐朝曾尊老子为道教教祖,曾以老子降生年(西元前一三00年)为道历之开始。但宋以后,仍以黄帝纪元为用。(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历计算方法:因公元前2697年为黄帝纪元开始,所以用公元前纪年2697年加上西元纪年。如:西元2014年=2014+2697年 =4711年。 既西元2017年,为道历4714年。

  所以讲课开篇就说了,道家文化,是贯穿着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百姓日用而不知。道的特性是生而不为,在功能上是给予,而不现显的,不主宰万事万物的。要说道要外显的话,一般在乱世,在人间则表现为权谋,谋略,兵法等等。一旦天下太平了,道也是潜移默化的继续他的功能,但是像水一样,是沉默的,老百姓是感觉不到道的存在的。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上一篇:张三丰生卒年探微 下一篇:道教与传统文化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