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张三丰遗物、诗著选

张三丰遗物、诗著选
发布时间:2020/12/27 19:27:53

关键词:(道教知识道教法术道士,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法培训、道教文化 张三丰 道家养生功道教门派道教shen道教气功道教信仰武当道士道教和佛教的区别道教源流道教起源,)

    张三丰遗物,流传下来的为数甚少,而且散佚于各地,从文献上看,明清两朝有关记录,现转录如下,对于研究张三丰,不无小补。

姚福撰《清溪暇笔》云:岐阳wangzui好学,其中景隆,亦喜儒者,故门下多奇士。……福闻其家,有张三丰yiliu蓑笠,暇日过访而求观焉,其曾孙萼出以示福。其蓑垂须已秃,但余绳千结,披之及膝,笠已忘独篾胎耳。萼且曰:张以先祖爱客之故,勉留数旬,临别先祖曰:公家不出千日,当有横祸绝粒。予感公相待之厚,故留此二物。急难时,可披蓑顶笠绕圆,而呼我也。去二载大狱兴,遂全家幽于本应府,不给以粮粮垂绝,乃依所言呼之,俄顷前后圃中隙地内,皆生谷米,不逾月而熟。因食谷乃得不死,谷甫尽,而朝廷始议给米,其后呼之不生,异哉!此与李德耀题张三丰像,文字记载微有出入,但绝粮之事则有之,并不玄虚,从方法同来看较为可信。此记载还有,万历三十八年(1610)周晖撰《金陵琐事》、wang昕的《稗史汇编》、吕燕昭、姚鼎纂修《江宁府志》等。李景隆

永乐二年,确在绝食之事,得已不死,怪不得姚福说异哉!不管事物真伪如何,张三丰留下蓑、笠二物,则是事实,我们不能够否认实物的。(广州太极拳培训、广州太极拳)

 

  何宇度撰《益部谈资》,有夔州府城西开元寺。……国初张三丰与僧广海善,寓于寺者七日,临别赠诗云:深入浮屠断事情,奢摩他行恰相应。无花隐隐呈微瑞,风叶琅琅泳大乘。密室尽间云作盖,空亭夜静月为灯。魂销影散无何有!到此谁能见老僧。井留草履一双,沉香三片而去。后海以诗及二物,献之文皇

 

  武当山玉虚宫,有万历五年(1577)《重建仙楼碑记》云:文皇帝特遣侍郎胡持书延请,仙隐而弗见,潆奉其笠、杖而还。(自抄之碑)此碑完好无恙,乃是提督大岳太和山,内官监太监柳朝立。

 

  朱国桢撰《皇明史概》有云:文皇遣胡潆实是访张三丰。……三丰曾到武当,故有此行。今其铁笠犹藏山中,大如伞已略有破碎矣。此书自序写于隆应四年(1570),说明当时铁笠还在,何时毁坏,不得而知。

 

  宝鸡金台观,知县朱炳然刻石诗云:宝鸡金台观乃张三丰修真处,三丰九节杖、混元衣在焉。寻真何处觅层城,观起金台接太清。鸠杖尚留九节在,霞衣犹见五铢轻。闻月野鹤亦自适,流水桃花空复情。歌罢怀仙一长啸,昔阳红照万山明。(自抄之碑)此碑无年月记载,朱炳然任宝鸡县令,是在万历三十九年(1611),纂修《宝鸡县志》,碑也只有在这段时间所刻。另有一碑为范宗镇《谒仙师张三丰洞》题咏有九节苍藤杖还在之句。(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wang兆云辑《白醉琐言》记有三丰异物,张三丰在甘州,留三物而去,其一蓑笠,其二为药葫芦,人有疾者,或取一草投其中,明旦煎汤,饮之疾立愈。其三为八仙过海图,中有寿字。……皆为中贵取去。但不知此书撰何年?好在前有wang世贞订阅,此物当时在张指挥家。 

   1541——1620)纂辑《献徵录·张三丰传》有zhi甘州张指挥家,遗一中袖及葫芦。……所留杨氏小鼓,戛大镛不能混其声。康熙四十一年(1702)纂修《岷州志》,乾隆元年(1736)《甘肃通志》亦有记载,文字微异内容wanquan一致。

 

  《枣林杂俎》,有《张三丰食器》云:尝居颖州迎样观,遗像一、食器一、容斗许,署贮肉不腐。混元衣一,久而如新,好事者,易其领辄败。冠一,质古有摩云态。尹继善等纂修《江南通志》云:迎祥观,……遗有混元衣,衣zhi今犹存。《安徽通志》和《阜阳县志》也有记载。张三丰弟子张古山居住迎祥观,在永乐时,任武当山太和宫提点之职。

 

  乾隆元年(1736)纂修《云南通志》,姚安府张三丰,天目人,寓郡文宫年馀,后去之平越,以双鞋留挂壁间,长二尺,题曰:三丰鞋。《姚安县志》亦有记载此事。(广州太极拳培训、广州太极拳)

 

  嘉庆间,纂修《四川通志》去:铜梁巴岳山,有真人张三丰所遗扇、砚、竹杖各一,寺僧以为宝。《铜濯县志》亦有记载。明尚书张佳允邑人。有《同顺庆僧游巴岳》诗云:洞门好问双玉童,汝师可是张三丰。道尊仙去丹灶冷,竹杖生苔叹遗踪。张三丰在巴岳山,居住数年之久,留下遗物,寺僧宝而藏之。

 

  《大岳太和山纪略》,有杨素蕴诗云:仙才无处觅三丰,破衲针须老母缝。巧妇鸳鸯空费手,何如飘笠乱云封。杨素蕴是清初人,由此诗而知,当时张三丰衲衣尚还存在,今不知流落到何方了。

 

  黄朗生撰《崂山志》,仙释有云:明永乐间,有张三丰者,自青州云门,来于崂山下居之,居民苏观礼焉。邑中初无耐冬花,三丰自海岛中携出一本,植现庭前,虽隆冬严雪,叶色愈翠,正月即花,蕃艳可爱。今近三百年,树干大小如初,或分蘖株别植,未有能生者。此志修于晚明黄宗昌,完成于清初黄朗生,前有顾炎武序。万历三十一年(1603)修的《来州府志》,乾隆元年的《山东通志》,二十八年的《即墨县志》皆记载此事。蒲松龄的《聊斋》,其中香玉和绛雪的故事,绛雪即耐冬花树也。

 

  光绪间《铜梁县志》,有五星杉在巴岳山巅,香炉峰侧,则五株罗列,如星聚奎垣,高约千丈,围八、九尺,古干离奇,烟云郁锁。相传为张三丰手植。又有云盖松在计都寺后,相传亦张三丰手植。还有紫云庵县南三十里,庵后,悬石岭崎欲坠,有大松一株,老干轮围,传为三丰手植

 

  关天张三丰像,周晖撰《金陵锁事》有世之画周颠仙,张三丰像者甚多。惟颠仙自画一像,在huangcheng五凤档上。三丰自画一像,在临淮候家。此像还保存于今天,亡友黄学民赠送于我复制照片,并抄录了李德耀的题字,以及吴图南的按语,后在《武当》杂志创刊号披载。

 

  张三丰侗像,原在遇真宫供奉,现在武当山文管所,还有天顺年铜像碑。在贵州平越卫,倒马坡悬崖上的石刻张三丰像。康熙三十六年(1697)纂修《贵州通志》云:“zui右异者,平越城西山,曰:倒马坡,半见隔山石壁如屏,悬崖千级,上有三丰遗影。首戴华阳冠,侧身杖策西行,俨然画图,极可观,旁刊‘shen留宇宙四字。乾隆六年(1741),纂修《贵州通志》:仙影岩在府城西五里,岩上有仙人张三丰遗影,明巡抚郭子章题“shen留宇宙四字,镌zui高处。程春翔题诗:风雨长年在,须眉尚可亲。人间传异迹,石上想精shen。草衬空中屐,苔衣化后身。崖头三尺影,阅尽道旁人。(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康熙六年的《陕西通志》延安府,中部县有张三丰遗诗处,在轩辕庙侧,玉皇庙东壁上。碑记元zhi正庚子(二十年1360),三丰手题。嘉庆十二年(1807)纂修《续修中部县志》有张三丰《桥山祈仙台》诗:披云履水谒桥陵,翠柏烟含玉露轻。衮冕霞飞天地老,文章星焕海山青。巍巍凤阙还仙岛,渺渺龙车驻帝城。寂寞琼台遗汉武,一轮浩月古今明

  康熙三十三年(1694)纂修《南阳府志》有张三丰的《唐子山》和桐柏的《金台留偈》。今录《金台留偈》诗:乘鹤西风出华州,袖藏千载混元球。黑铅红汞东西产,白雪黄芽次第妆。孔子泣麟周道否,卞和识玉楚wang休。药中消息谁人会,脱却红尘自在游。

 

  乾隆四十三年(1704)纂修《屏山悬志》卷首图中有张三丰《太平石》,在邑东之城东万涡石上:宣德乙未云水张三丰书,太平石:山高月小,水落石出长五尺阔二尺五寸

 

  雍正十三年(1735)纂修《陕西通志》,朝邑县灵应观,在紫阳山亦名紫阳观。……仙人张三丰曾憩息其中,大书壁上。即《桥山祈祈仙名》诗书之于壁上。《通志》又记载扶风县景福宫,有仙人张三丰画壁。道光二十三年(1843),纂修《重庆府志》,有:洗墨池,在城内文昌庙,相传张三丰画帝君像,洗墨处。民国三十七年(1948)纂修《姚安县志》,张三丰寓姚三年,居文昌宫时,以墨潘泼壁,望之烟水苍茫云。乾隆四年(1739),纂修《雅州府志》,在文昌祠……弘仁殿。……三清阁,左右魁星、圣母二宫,前殿壁后,有张三丰所画风洞景尚存。民国十二年(1923)纂修《雅安县志》亦记载此事。悬空寺还有张三丰达摩像壁画,志云:今不存在。(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嘉庆二十五年(1820),纂修《郴州总志》:桂东县有张三丰明正统中,有伟丈夫美髯须,结茅桂东之了髻山,一箬笠,寒暑不易,瞑目趺坐,不知其何许人也。又云三丰石,在县东十五里,昔名三了石,上书三丰二字,大如斗,虽风雨漫漶,苔藓披结,犹可识,相传仙人张三丰,曾结庐于此,仙升,以指书石,为乡人别。又云:有隶书三丰二字,如斗大,不类雕镌,虽经风霜剥蚀,字迹宛然。同治五年(1866)纂修《桂东县志》,有清邑人周为东咏《了髻山》,言访张三丰,遥指了髻岭。美人胡不归,白云闻秋影。飞级凭虚空,何处修容靓。引手摘晓霞,风吹衣袖冷。仙人非有求,焉用姓名炳。石上字不灭,(三丰二字入石进一寸许)摩挲发深省。此郴志记载正统时来此地,实属可贵,而三丰二字入石寸许,又有隶书所写,更为可贵也。一般张三丰手书,用行草较多。而题咏《了髻山》的诗也不少,多数为邑人,当地人咏当地事,较为可信。

 

  民国十四年(1925),纂修《都匀县志稿》,有写字岩,在城北十八里桥头,明道士张三丰书万壑松声四字,笔法苍劲。又马路哨岩间,亦有三丰留题,惜苔藓侵蚀漶漫,不能辨,俗亦称写字岩。又城北十八里,滴水哨悬岩,有三丰影像,俗称张仙岩。

 

  万历四年(1576)朱睦楔著《万卷堂书》,载有《金丹小成》一卷、张三丰;《金丹直指》一卷、张三丰;《修养保身秘法》一卷、张三丰。朱睦楔是周wang朱棣的子孙,在周wang后代子孙中,以儒者自居,通怀好士收藏古书图籍,还经常梓行书籍,写下大批著作,学者称为西亭先生。

 

  宝鸡金台观之碑,范宗镇云:仙真,……著有《金丹玄要》三篇。另一碑中,范宗镇泳诗:三篇玄要道清真之句。前一碑为万历九年(1581),此碑文在陈垣编纂《道家全石略》有所收录。后一诗碑没有年代。据金台观文管所负责人说:观中原有石刻丹经碑,今已不知去向。 

    在贵州黄果树瀑布手书的上联滴水成棉不用弓弹自散,一直无人对出下联。

关键词:(道教知识道教法术道士道教文化,广州太极拳, 张三丰 道家养生功道教门派道教shen道教气功,广州太极拳培训、道教信仰武当道士道教和佛教的区别道教源流道教起源,)

 
 
  上一篇:张三丰生卒年探微 下一篇:道教与传统文化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