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道家修炼学十大宗旨

道家修炼学十大宗旨
发布时间:2020/12/27 12:10:44

关键词:(道教知识道教法术道士道教文化 张三丰 道家养生功道教门派道教shen道教气功道教信仰武当道士道教和佛教的区别道教源流道教起源,)

   中华道家修炼,源远流长。据(庄子)载传自轩辕黄帝问道于广成子,经过了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从中华道家到道教,虽其形式有所变异,其修道内涵却沿袭相传,经过历代修炼人士的实修实证,不断完善其学说,终于形成博大精深的中华道家修炼学。自成体系,沿传不绝。其基本宗旨,归纳言之,为以下十条:
 
 一、修道养德,内功外行。
  
  修道为内在修炼,即内功;养德为外在行持,即外行。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修炼的进步,能够提高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高尚的德行,同样也会带来修炼功夫的精进。反之,若德行不足,则与道无缘。昔秦皇、汉武贵为天子,毕生求仙,终不可得;而陈泥丸真人成道之前,不过是一个箍桶匠。可知修炼之道,不在贫富贵贱,道家所谓炼药无拘富与贫关键是看一个人有没有德,故道不妄传,修炼家云:万两黄金不卖道,十字街头送zhi人。对于修炼者来说,首先必须广立功行,方成大道。经云:三千功满,八百行圆。”“欲成天仙者,须立一千三百善。(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学习)

 

二、道无经不传,经无师不明。
    道门以道、经、师为三宝,认为道无经不传,经无师不明。”“因道所以立经,因经所以明道。
    道,即修道,指以自身功修,参悟大道   
    经,即读经,阅读祖师著作,印证已修   
    师,即师传,须要真师传授,指明道要。真师有真正实修功夫的明师,所谓要知山下路,须问过人。
  以上二者,是对个人内修而言。平时做功德,仍不可少。  
 三、道法自然,静者得之。  


修炼之道,师法自然。自然之义约有两层:   
    其一,自然而然 不假人为。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强加个人意志,反害功修。故须顺天行事,天人合发,

《阴符经》云:观天之道,执天之行,方合大道本体。   
   其二,因人而异,效验不一。由于每个人体质不同,悟性(即理解能力)各异,即使师传相同,其内修之效验也不会wanquan一致。   
   如何才能做到合乎自然,要妙在于一个字——静《阴符经》曰:自然之道静,故静者得之。
  
四、自行修炼,无量度人。   
   丹道修炼,主张自度度人 首先要求个人潜心修炼,功成道备之后,就要显迹于世,广度有缘。一人行修,众生受益。否则徒求自了,带道飞升,于世无功,必遭天谴。《道藏》中《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曰;仙道贵生,无量度人。所谓无量度人,就是zui大程度地、无私地度化与道有缘的人。昔钟离老祖度化吕祖之时,曾问:尔欲何日成道?吕祖答云;吾欲度尽众生,而后成道!此等胸怀,方是修中华道家风。 (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学习)  
五、zhi道不繁,守中为要。
    大道zhizhizhizhi徽。《老子》曰:少则得,多则感。《黄庭经》云:“zhi道不繁。繁杂无绪,皆为道末,令人不得要领,故尔道家不取。修炼之学,是质而精的东西,以少胜多,直指大道。《老子》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盖愈趋简单,愈近大道。司马谈论道家要旨说:指约而易cao,事少功多。颇合修炼宗旨  
  修炼以守中为要。《老子》曰: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庄子》云:得其环中,以应无穷。太过不及,阴阳偏盛,均易伤丹,故守中为要,这就是真候。

 

 
六、仙道贵实,理诀并重。   
 中华道家修炼 贵在真修实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行一步有一步之效验。而且时刻不离人体本身,离开人之本身则所谈一切皆假,shijie末日就要来临。   
  中华历代修真祖师,皆以自已的身心作为试验品,进行人天奥秘的可贵探索。他们留下的修炼著述,都是通过自身验证得出的结论,是知行合一的东西。如果仅仅从字面上去认识这些东西,而不用自己的身心去实际体验,只知望文生义,就不会真正明白其中含义,容易堕入片面空谈;《老子》说以身观身,只有以 自己的实际功修,与古代修炼家的著作互相对照验证,才能明白其真实含义。
   
  再则修炼之时,如果只求法诀传授,而不参悟道家学理,则容易盲修瞎炼,不知何所是从,就会脱离大道,误人岐途。所以中华道家强调理决并重必须认真研悟道家学理,又要实际验证修炼口诀,两者不可偏废。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人于大道之门,与道为一,悟道成真

  
七、和光同尘,借假修真。   
  中华道家义理,本不局限于出世,亦不局限于入世,而是以一种超越世俗的旷达精shen和光同尘借假修真。磨炼个人的性情,精修个人的品德,培补个人的丹基,增益个人的道修。   
  中华道家修士,提倡大隐居尘,就是在尘世中磨炼自己;待等功夫修到一定层次,丹基已成,需要大静,再入山林。葛洪《抱朴子》曰:大隐隐于闹市。”“上士得道于三军。《悟真篇》云:未炼还丹莫入山,山中内外尽非铅。(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学习)  和光同尘与同流合污,二者之不同,从外表无以分别,就在内里有道与无道之分别。

  
八、ming双修,长生为基。   
    性者理也、心也、shen也、意也、德也;ming者法也、息也、气也、形也、功也。中华道家修炼 注重性ming双修。既要涵养个人的心性,使之光明;又要坚固个人的形体,使之长存。并且以长生作为基础,长生之道,其道理有三:
其一,倘道果未成,肉身先坏 则分生了道,毫无指望。故须先证长生,坚固肉体,保住资本,而后方有今世修成之希望。
其二,倘无一定ming功,对忖个人的肉体,则难以克制自已的心念,修功难臻大成。   
其三,中华道家以修今世为本,zui讲现实,首先证得长生,今世即享仙果,何必待到他生后世。  
  所以,只有首先证得长生,才能chongfen保障个人的修炼,使人生更加圆满。把有限的生ming溶化到无尽的宇宙运化之中,去体会生ming的常在,这就是道家所追求的长生久视”zui高境界。
  
九、男女平等,女丹为捷。   
  大道面前,人人平等。中华道家认为不分男女,皆可修证道果,所谓修仙不问男和女,故无男尊女卑之别。而且女子做功,yibanlaishuo快于男子。因为从ming理而言,女子(心宫)与“ming”(丹田)的距离较近;从性理而言,男动女静。故丹书云:男子修行十年可成,女子修行三年可成。”“男子伏气三年,女子一年可伏。当然由于各人素质,井不准定十年或者三年。 (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学习)  
 男子丹法和女子丹法,下手ming功各不相同,故有差别。ming功完成之后,即男子降白虎(闭阳关)、女子斩赤龙(断月经)功成,往上的功夫,俱皆相同。zhizui终成就,则无高下之分。
  
十、长生住世,我ming由我。
  中华道家修炼认为,人之天年(正常寿ming)为一百二十岁zhi一百八十岁,与现代科学观点相符;六十岁的人在这里不过是小孩子。认为通过修炼之道,每个人都可以尽其天年,活到一百多岁。而且如同薪尽添柴一样,还可以运用修炼接ming之术,把生ming延续下去,长生住世,肉体成仙,做一个不受ming运摆布的shen。等到在人间住腻了,然后可以到天上的仙境去,《庄子》云:千岁厌世,去而上仙。
   中华道家修今世的shen观点,一是要人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观,好生乐生等生贵生,对现实生活充满信心;二是通过修炼,达到尽其天年,乃zhi长生久视,去而上仙,不受ming运的摆布,这就是ming由我不由天

 

 关键词:(广州太极,广州太极拳培训,广州太极拳学习,广州太极拳馆, 武当太极拳 ,道家养生功,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广东太极拳,八卦掌,防身自卫,防身实战)

 
 
  上一篇:张三丰生卒年探微 下一篇:道教与传统文化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